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俄罗斯地铁爆炸 共有38人死亡,63人受伤

《职业经理人周刊》
 俄罗斯当地时间3月29日早晨7点50分左右,莫斯科市“卢比扬卡”地铁站内一节车厢发生爆炸。稍后,莫斯科地铁“文化公园”站发生爆炸。根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总共有38人死亡,63人受伤。

  《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剖析事故可能波及的股市、大宗商品、国际关系以及谈谈对上海地铁安全带来的启示。

  

  就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联邦军队在车臣共和国的反恐行动正式结束快一周年之际,俄罗斯当地时间3月29日早晨7点50分,位于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两个地铁站先后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事件发生在早间乘车高峰期,两名疑似“黑寡妇”的成员在地铁站引爆炸弹。根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总共有38人死亡,63人受伤。虽然俄罗斯官方声称这是一次恐怖袭击,但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为此起爆炸事件负责。

  疑似恐怖袭击

  第一轮爆炸7点50分发生在卢比扬卡(Lubyanka)地铁站,约45分钟后,第二轮爆炸在市内另一个地铁站文化公园站(Park Kultury)发生。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一些俄罗斯当地媒体的报道说,可能还发生过第三轮爆炸,但俄罗斯官方称目前还无法证实这一消息。据福克斯新闻频道报道称,本次爆炸很可能还是由北高加索地区包括车臣在内的民族分裂分子所为,很有恐怖袭击的特点。首先,爆炸发生的两个地铁站是莫斯科政治机构中心地带,目标直指俄罗斯反恐总部。从卢比扬卡站步行到红场、到克林姆宫只需5分钟,在它周围有俄罗斯一系列最重要的国际机构,包括国家杜马、联邦委员会、俄罗斯国家安全局也都在地铁站周围;文化公园站是主要的换乘车站,游客众多,离外交部最近。

  第二,从爆炸时间看,很符合恐怖主义者滥杀无辜的特点,选择在上班高峰时期,死亡对象针对老百姓,恐怖嫌疑无法排除。第三,自杀式爆炸非常符合俄罗斯境内以宗教和民族分离主义为背景的恐怖袭击的一贯特点。连环爆炸往往是有预谋有组织地进行。很多媒体猜测,本次地铁爆炸事件与车臣分离主义者有很大关系,当时造成41人死亡,120多人受伤,同样发生在地铁内,基本断定是恐怖袭击行为。

  “黑寡妇”阴影难消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最繁忙的交通体系之一,平均每个工作日载客量高达700万人。据现场一位目击者(警察)说,当车门刚刚打开,人们向外涌出时爆炸发生。俄罗斯官方称,炸弹包都被捆绑在嫌疑人背部。据一些媒体报道说,“黑寡妇”有可能用手机引爆了身上的炸弹。昨日下午,莫斯科市中心完全没有手机信号,猜测是有关部门谨防新的爆炸发生。两名袭击者之所以选择地铁繁忙地段也很有逻辑性,由于莫斯科地铁在底下100米深处,人员疏导不容易,事件发生后,很容易发生踩踏和全城瘫痪事件。事实也证明,爆炸发生后,莫斯科地铁和地面交通也因抢救工作而长期陷入拥堵状态。此外,因爆炸后很多人为了确保自己亲属的安全不断拨打电话,致使电话网络也几近瘫痪。

  车臣分离主义者制造恐怖袭击时间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民族冲突成了俄罗斯最难解决的问题。苏联解体后,车臣于1991年脱离俄罗斯宣布独立,并多次与联邦军队产生冲突。1994年至1996年之间的首次冲突中,车臣叛乱者取得了成功,1999年以后更趋于恐怖袭击。分离主义领袖人物已经训练出一伙专门从事自杀式爆炸的“黑寡妇”,她们愿意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针对俄国机构执行袭击任务。

    《国际金融报》 (2010-03-30 第04版)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