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从西点执行力到企业执行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四年前,我开始讲企业执行力这门课,当时就引入了较多西点法则,至今已过400场次,讲执行力离不开讲西点军校,很多学员曾问我:“企业毕竟是企业,西点法则到底能为企业执行力建设提供多少营养?”,这是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到如今各色西点执行力课横扫全国市场,一个比一个花哨,我想更有必要研讨一下这个问题。我和其他一下专家的结论是:西点法则为企业执行力建设提供了很多营养,但不是全部营养。企业毕竟还有许多不同于军队的地方,因此,在企业讲西点执行力这门课如果老师没有一流的企业管理实战功底,那是讲不好的,结合不好的,或者说是流于花哨的,给企业带来的培训价值大打折扣。

    一.西点军校与军人执行力

    西点军校,这所在美国影响最大的军校,创建至今已经200年了。西点军校的正式名称叫“美国军事学院”,由于校址位于纽约北部哈德逊河西岸的橙县西点镇,故又被称作“西点军校”或“西点”。

    西点人最感自豪的是它对美国历史的贡献,他们甚至宣称“我们教的大部分历史是由我们所教的人创造的”。西点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美国史。当初,华盛顿在带领美国人民抗击英国殖民军的进攻时,就是选择了西点这个战略要地,建立了西点要塞。战争中,美国领导人深感军中工程专业人才的缺乏,由汉密尔顿提出了建立西点军校的建议,华盛顿立即表示支持,在第三任总统杰弗逊任内通过法案建立了西点军校。此后,军队对国家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19世纪中叶那场维护国家统一的内战中,领导北方军队取得战争胜利的就是西点毕业生格兰特将军,后来他当上了美国总统。西点还出了另一位美国总统,即在二战时任盟军司令的艾森豪威尔。至于西点毕业生在美军中担任高级将领的更是灿若群星,数不胜数。直到今天,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实力首先也是表现在军事上的强大。

    西点的教学更强调人的多方面发展。它对学员有三方面的要求:学术、军事、体能。其成绩分别占总分的55%、30%和15%。西点必修的核心课程不仅包括数理工程的科目,还有社会科学和公共事务科目。这样,培养出来的学员不仅有专业的特长,还有广泛的社会知识,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具备强健的体魄,其综合素质和能力好于同龄人。难怪西点的毕业生中,不仅有杰出的军事将领,还有政治家、企业家。

    在西点军校200多年中,培养了3800多人成为将军。仅1915届的164名学员中,就有59名成为准将以上军官,其中3位四星上将,2位五星上将和陆军参谋长,1名当了美国总统。

    罗斯福总统曾经对西点评价:“……在这整整一个世纪中,我们国家其他任何学校都没有像她这样在刻有我们民族最伟大公民的光荣册上写下如此众多的名字。”

    二.从军人执行力到企业执行力

    据统计,在美国商界,活跃着这样一批人:他们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他们并未在商学院接受正规的商业教育,令人惊异的是,他们都毕业于西点军校!请看一组另人震撼的数据:在全球500强企业中,西点军校先后培养出了1000多名董事长、2000多名副董事长、5000多名总经理,其数量与比重远远超过哈佛等名校的商学院。从这个角度而言,西点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军校,同时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商学院!

    众多的跨国公司CEO、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才均毕业于西点军校:国际电话电报公司总裁兰德·艾拉斯科、美国汽车保险公司总经理麦克·德莫特、西尔斯公司的第三代管理者罗伯特·伍德、东方航空公司总裁法兰克·波曼、ITT公司总裁阿拉斯考格、美国在线创始人詹姆斯·金姆塞、英特尔公司副总裁简睿杰…许多大公司总裁、总经理都是从西点军校毕业的,他们不是硕士、博士,而是上尉和少校。而同样在中国排名前500位的企业中,它们的总裁、副总裁具有军人背景的就有200人之多。

    西点是如何成了哈佛商学院?军官怎么摇身一变成了CEO?而要塑造这样的素质和能力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

    西点具有这样的教育能力,前任西点军校校长戴夫;帕尔默说:"随便给我一个人,只要不是精神分裂症,我就可以把他培养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者。"

    西点69届毕业生陆军上尉马克·霍夫曼先后创办赛贝斯软件公司(Sybase)、英特瓦尔公司(Intraware)以及克玛斯公司(CommerceOne)。他认为:“经营一个公司,与一场战斗并无二致。”,所以他这个军人成为了企业家。

    所以企业执行力必须向军人执行力学习。用西点军校的模式,使你思维、行为、作风彻底改变。

来源:价值中国网 作者:张锡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