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从营销到“营消”战略转变的几大特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多少年来,我们太习惯于谈论“营销”了,突然冒出个“营消”理论,有人不解,是否在搞文字游戏。我认为绝非一字之差,二者有着天壤之别。根据本人在国内企业的调研成果和国外最前沿理论的佐证,我们得出:营消-客户经济理论是企业发展壮大乃至跨越至市场经济最新阶段的根本路径,也是我们今天一切企业经营运作的指导线索,离开“营消”去谈“营销”是一个时代性的错误。营销是过去时,是传统范式及其一整套运作理论与方法体系,而“营消”则是进行时,是最前沿的范式及其一整套运作理论与方法体系。因此在展开2007“营消元年”企业标志性事件盘点之前,有必要表述一下从“营销”到“营消”一些新的一般特征。

    第一,营消的商业目标:从主攻“对手”向主攻“客户”转变。

    企业战略思考的聚焦点从“先对手,后客户”向“先客户,后对手”转变。一讲战略先把矛头指向对手是传统竞争观念在作怪,而新的竞争观则教我们把竞争分解为两类:同向为竞,相向为争,竞争的重心应从“争”转到“竞”上。如果甲乙两个企业同向,都在为客户供给好的产品或服务,从而形成用户使用价值,这个即为“竞”;相反,把重心放在已有市场份额的瓜分之上,就成了“争”。

    在一个梦想成功的企业家脑海里,他的第一战略视野应当是:只有现实的或者未来的顾客,没有不可以成为亲人的用户;与其同对手比拼,不如专注于用(客)户消费生活。营消的内涵是经营消费者;经营消费者的消费生活;下大气力大抓市场控制权,把企业变成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提供商、解决方案的制造者。

    第二,营消的实践形式:从“营”“消”分离向“营消合一”转变。

    客户经济核心运作机理是“营”与“消”的无缝对接,即企业经营运作同顾客实际消费生活的直接“合一”。在美国和日本,人们都知道丰田的一句名言:“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厂家第三”。他们的运作高度聚焦于用户生活方式,使“营”和“消”的合一达到极高的境界。

    第三,营消的创新机制:从企业利润主导向客户价值主导转变。

    全部市场创新的核心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新生活;创新的“营消”模式。企业制度创新,最重要的机制就是要以市场创新来带动企客“营消”单元、带动企业内部的制度创新,其关键在于企业利润主导向客户价值主导转变。

    第四,营消的协同运作:从直面企业并购向单元并购联盟化转变。

    客户经济下,这种同并购、重组联系在一起的联盟,其最基本的内涵和最根本特点在于:它不再是个别企业离开自己赖以生存发展的客户群的行动,而是以直面客户群和市场基础去进行并购,作为直接同自己客户群融为一体的“营消”单元同“目标公司”(“营消”单元)进行的并购;而这种并购大半已演变成协作性的联盟化运作。

    第五,营消的国际化战略:从“走出去”向“走上去”转变。

    “走出去”仅仅是国际化的第一步,根本目的在于“走上去”,抢占市场制高点,它是企业国际化竞争升级换代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打造本土化“营消”单元中学习摹本老师经验,同时,积极应对FDI博弈,变局部差异化为整体差异化,变局部优势为整体优势。

    第六,营消的品牌运作:从OEM主导向OBM主导转变。

    现时中国汽车产业大多是一种“秘书模式”,干得再好,也只是外国名牌的“老板”的“秘书”,顶多就是一个高级“秘书”。中国企业绝不能容忍“拉美化”趋势,必须从OEM主导过渡到OBM主导。在创自主品牌这个关键性战略举措上,奇瑞汽车给了中国人以信心和实证。

    第七,营消的理念革命:从公司主导文化向客户主导文化转变。

    顾客价值最大化意味着客户主导。以客户价值观为主导的企业文化,乃客户企业文化。企业从“营销”向“营消”的过渡,现在企业文化建设的主题是:应从“营销”单元向“营消”单元过渡的文化变迁。

    第八,营消的客户管理:从CRM向CEM转变。

    CRM是客户关系管理,CEM则是客户体验管理——把客户的直接的感受、体验纳入到企业管理的范畴。招商银行已实行柜台服务即时打分制度,遇有客户不满意则马上有值班经理上前询问、解决,这便在第一时间管理客户的服务体验。

    第九,营消的使用价值发掘:产品实际使用价值从总体把握向操作细化转变。原来笼统讲使用价值的做法已经不被客户认同,客户要求厂商必须明确哪些是切实的使用价值,不解决真正需求的使用价值无人买账。

    第十,打造“微笑曲线”重心:从硬实力向软实力转变。

    微笑曲线重点是抓住企业价值链上研发和营销两个关键环节,现在的微笑曲线强调科技和人文的含量,甚至有讲求时尚的人称客户为“顾客”,不称为“消费者”,因为有些购买行为不是为了“消费掉”某种使用价值,甚至是越消费越增加使用价值,比如价值理念的体验和享用、人格魅力的享用,使得研发和营销的内涵、元素、表现形式变得更加虚拟化和软化了。

    第十一,企业经营内涵:从经营人力向经营人心转变。

    海尔强调不是卖产而是买客户的忠诚度,买客户的心,企业用忠诚度换员工的忠诚度,员工用忠诚度去换客户的忠诚度,形成从企业到员工再到客户的忠诚度的经营人心价值链。

    第十二,营消的企业文化建设:从职场业务氛围为主向职场人文氛围为主转变。企业文化建设变得越来越轻松和容易被员工接受,这尤其符合职场年轻化、时尚化的潮流。

    接下来就是具体的企业个案点评,从鲜活的企业做法中,我们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营消元年”的提法是否客观、准确,营消商业模式革命是否正在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变革洪流。

来源:价值中国网 作者:管益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