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深交所陈鸿桥:创新基金培育了优质上市资源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专家咨询委员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组织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委员中既有政府官员、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也有企业、证券、银行界人士。创新基金取得如今的成绩,离不开这些人的指导和帮助。

    作为创新基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曾先后赴全国各地考察,推动和促进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上市流程,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因“路线图计划”结缘

    2004年10月,为了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和培育,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单位一起发布了《共同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的联合宣言》,推出包括资助、投资、担保、创业培训、改制上市等在内的全方位支持计划。之后,已经与创新基金有过一些接触的陈鸿桥正式与其结缘,成为创新基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肩上又多了一个新的使命:营造和培育有利于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健康成长的环境,从根本上提高我国整体创新环境建设水平。

    “在‘路线图计划’实施之后,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保荐人联谊会为平台,沟通信息或交流具有上市前景的企业情况;开展有关中小企业板上市规则的培训;与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合作,依据中小企业板的上市要求,结合科技企业的特点,共同制定高成长企业治理结构、诚信管理、财务规范指引。”陈鸿桥说,“路线图计划”的顺利实施,使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了新发展。

    陈鸿桥介绍,创新基金与深交所为推进“路线图计划”加强联系和互动。深交所派出专人到“路线图计划”实施地——高新区挂职,探索中小企业的成长规律,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方案。“我们希望通过探索,给创新基金提供帮助,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铺就一条绿色通道。”他说。

    历史有着惊人的巧合。1999年6月25日,创新基金正式启动;而2004年6月25日创新基金实施五周年纪念日,恰恰是我国中小企业板开通的日子。

    陈鸿桥记得,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中,很多都得到过创新基金的支持。

    此后,陈鸿桥多次在全国各地考察调研,主要目的就是寻找接近上市条件的企业。他表示,创新基金给了企业最前端的外部支持,之后企业通过金融资本滚动发展,而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走向资本市场便水到渠成。

    支持自主创新

    陈鸿桥认为,创新基金支持和培育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极大地促进了科技和经济的结合,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热情,成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化进程的有效手段。“这是国家层面支持自主创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举措。”他说。

    陈鸿桥认为,创新基金突出对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前的技术创新行为和高端技术开发项目进行支持,引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方向,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前沿领域展开竞争,推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

    同时,陈鸿桥认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申报创新基金的过程中,会从技术、市场及管理等方面对企业自身的经营现状进行全面梳理,这有利于企业从更高层面理解技术,把握市场,从而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此外,陈鸿桥表示,创新基金大大推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建设。创新基金立项项目验收的一项重要标准就是企业获取的专利数、知识产权数等指标,这无疑在宏观导向上驱使科技型中小企业从创业初始就注重企业的知识产权建设。“从一些实地调研情况看,创新基金所支持的部分项目已经达到制订国家行业标准、申请国际专利的水平,部分企业通过了ISO等相关国际认证。”他说。

    创新基金传导效应明显

    创新基金以政策性、引导性和非盈利性体现国家意志,其最大的特征就是要发挥政府资金的政策性和引导性作用。国家创新基金设立以来,各省市基本上都设立了专项配套资金,部分省市还参照国家创新基金的实施办法,设立了省级创新基金或种子基金,专门用于区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

    陈鸿桥说,几十万元的无偿资助或贷款贴息对中小企业来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创新基金带来的传导效应。“现在,金融机构和一些寻求合作的企业都很认创新基金这块牌子。”他说,在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缺少资金,同样也缺少信用体系。创新基金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带来了好的信誉,在市场拓展、产品销售、联络客户方面为企业提供很多无形的帮助。

    熟知资本市场规律的陈鸿桥同时表示,创新基金的传导效应比较明显。“获得创新基金的企业更容易吸引VC、金融机构的投资。”对已验收项目的统计表明:中央财政每投入一元钱,可引导社会各类资金投入十几元甚至更多。

    探寻创新之道

    陈鸿桥表示,创新基金从成立至今,走过了十年的实践历程,成绩蜚然,“我有幸参与其中,感到非常荣幸。”他同时表示,希望相关人士对创新基金深入研究和探索,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能更好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陈鸿桥认为,首先要继续加大创新基金的资金量。因为从我国企业诞生的数量和企业发展中需要的资金数量看,目前的创新基金资金量仍显不足。

    其次,加大对创投引导资金的投入,更多借助杠杆化的支持方式,利用风险投资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陈鸿桥表示,创新基金的引导作用在于带动更多类型的资金投入到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并在中小企业转型期鼓励风险资本等积极跟进,确保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创新基金应该发挥更大的杠杆作用,对风险投资和民间资本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他相信,创新基金未来将进一步在资本市场失灵的领域发挥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支持作用。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史秋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