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宝钢总经理:钢铁生产将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宝钢股份上周调整了第四季度钢铁产品价格,其中多个钢铁品种有200-400元不等的较大幅度下调。由于国内钢铁价格已连续数月持续下跌、资本市场钢铁板块表现疲软、数家钢铁上市企业股价跌破净资产值,市场一度担心宝钢调价是否对公司下半年业绩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在日前的宝钢股份业绩说明会上,公司总经理伏中哲特意对此表示,四季度价格的调整,不会对公司下半年的业绩造成明显影响。但是由于下半年成本上涨压力很大,下半年盈利水平较上半年会有降低。

  部分产品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伏中哲表示,宝钢四季度产品价格根据品种不同而有升有降,所有品种的综合平均售价和三季度相比略有降低。下调价格不会明显影响公司业绩,而主要考虑稳定用户和市场,维持公司的产销平衡,以及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伏中哲称,宝钢主打产品之一的热轧价格此轮调整中维持不变,就得到用户的认可;因为与能源和资源开发关联度较高的下游行业如石油管线,机械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其需求并未出现明显萎缩,而这些行业均是热轧大用户,另外,宝钢热轧产品的质量也具有较明显的优势。伏中哲表示,就下游行业的需求来看,目前国内汽车及家电行业需求增速有明显放缓,但造船、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因此部分品种的价格甚至有一定上升空间。

  下半年产量继续增长

  北京钢联咨询总监徐向春对记者表示,自6月以来,钢铁价格一改持续增长的势头,开始一路向下,其原因则在于包括钢铁需求大幅减少、宏观经济面变化等多重因素。根据中金公司分析报告,未来我国在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均面临下降压力,2008年下半年—2009年上半年钢铁需求增速将大幅回落。市场由此一度悲观认为,钢铁产业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

  伏中哲表示,钢铁行业的萧条什么时候出现,取决于需求与供给的平衡状况。“由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钢铁工业这一轮15-20年增长的长周期趋势并未改变”。

  支持宝钢人士对企业盈利表示乐观的还有影响钢铁行业利润的主要因素铁矿石的变化。宝钢股份副总经理、董秘陈缨表示,虽然2008年我国铁矿石消耗增加8100万吨,其中需从国外进口3400万吨,但目前三大矿山公司均在大力投资并扩大铁矿石生产规模,加上FMG等新矿山的投产,2009年铁矿石供需基本趋于平衡,未来甚至供大于求。

  伏中哲称,今年1-6月,全国大型企业生产粗钢2.42亿吨,增速同比回落,表明我国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初显成效,预计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钢铁生产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的态势。他说,2009年由于国内新增产能如鞍钢鲅鱼圈和首钢曹妃甸钢铁基地的影响,供给会有所增加,板材产品可能会出现结构性过剩,但高等级产品依然会维持供求平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