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吉利北京公司增资71亿 三地争夺沃尔沃“落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就在媒体猜测吉利收购沃尔沃可能存有变数时,吉利却悄然完成了融资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23日)独家获悉,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吉利万源)已经把注册资本2000万元增至71亿元,而北京吉利凯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吉利凯旋)也将随后完成增资。另据接近吉利沃尔沃项目的权威人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最后签约时间仍是月底之前。

  多方消息表明,吉利沃尔沃项目融资及谈判工作进展顺利,“吉沃恋”已经进入一周倒计时。

  “吉沃恋”仍将月底前签约

  对于“吉沃恋”进展是否出现阻碍的问题,上述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福特是否出售沃尔沃并不取决于经营状况的好坏,而是出于做强'一个福特’品牌的战略考虑。吉利沃尔沃项目一切还是按照原计划进行,即在本月底前完成签约。”

  该人士还透露,“吉沃恋”最后签约地点在瑞典的可能性较大,日后吉利将联手福特分别在瑞典和国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相关细节。

  另一位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近日有一位吉利沃尔沃项目负责人童志远在华泰汽车工作时的部下致电吉利某高层要求加入沃尔沃项目团队,得到了“过段时间可以谈”的答复,这也意味着吉利沃尔沃项目的运营工作即将展开。

  此外,沃尔沃中国工厂或将在天津和北京的“PK”中产生,两地政府均为该项目提供了优厚的政策和资金,最终花落谁家仍有待最终确定。

  吉利北京公司巨量增资

  根据吉利与福特汽车达成的协议,2010年第一季度是福特给予吉利的融资期限,因此能否顺利完成融资工作将是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否最终完成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通过北京市工商局查询发现,位于北京亦庄的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悄然把注册资金由2000万元增至71亿元。而吉利在北京成立的另外一家公司北京吉利凯旋原本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其增资工作也将在随后进行。如果北京吉利凯旋也将注册资本增至70亿元左右,将暗合吉利收购沃尔沃将花费20亿美元左右的猜测。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北京吉利万源在经营范围中标明“下期出资时间为2010年03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下次出资时间”意味着北京吉利万源必须在3月31日之前完成注册资本增加后不足部分的缴纳工作,这一日期刚好与吉利沃尔沃原定在第一季度完成签约的时间相符。

  按照原定的计划,在吉利与福特签署收购合同之后,吉利万源公司将向福特指定的资金托管账户汇入收购总额10%以内的保证金,最终余款将在第二季度完成全部交割后付清。

  三地争夺沃尔沃“落地”

  据了解,北京吉利万源为吉利沃尔沃项目的主要运营公司,其中外资占股51%,中资占股49%,股东包括吉利香港公司和海外战略投资者。经过香港上市公司和母公司融资后,吉利将以51%左右的股比成为吉利万源的控股股东。

  据消息人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所需资金由境内外银行、投资银行、吉利香港上市公司以及国产沃尔沃项目所在地政府等多种渠道解决。其中,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中国进出口银行、多家欧盟银行、高盛集团、吉利香港上市公司都加入到为吉利沃尔沃项目“输血”的行列中来。

  此外,地方政府将为吉利沃尔沃项目提供30亿~50亿元的资金规模。据报道,沃尔沃中国工厂将在成都、北京、天津三地的竞争中产生,其中成都将提供30亿元的融资规模,北京将提供50亿元资金以换取沃尔沃中国公司49%的股份,而天津将提供优惠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以换取沃尔沃中国项目的落地。

  最新的消息称,沃尔沃中国工厂或将在天津和北京的“PK”中产生。

  截至记者发稿,上述消息并没有得到吉利沃尔沃项目相关负责人的证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