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润重组三九陷地产漩涡 厂房改豪宅存暴利空间

《职业经理人周刊》

   背靠深圳市区笔架山,从北环大道向西延伸,前三九集团总部淹没在绿林丛中。几百名警察集结在原三九厂房总部大楼门口,赶走前来静坐的老员工。迫于老员工的抗议,华润医药集团副总裁何志奇与三九被辞退员工代表谈判数小时。

   而这场谈判的焦点问题便是华润置业将拿原三九总部来盖豪宅,计划于4月启动拆迁工作。参考相邻的别墅项目超过11万元/平米的单价,4万平米的厂房改造后,将为华润带来巨大的利润。

  建豪宅净利达数亿

  面向深圳市区,背靠着笔架山,临近银湖,走在小小的山坡上,高高低低的工业厂房和宿舍区,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依山傍水的景观在深圳市区已不多见,被认为是难得的风水宝地。

  2007年开始,华润集团重组老三九最主要的医药资产三九医药(000999,股吧)后,对原三九集团的非医药资产决定分批处理,而老三九集团总部所在地,华润早已计划作为房地产高端物业开发的土地储备资产。

  据三九员工告诉记者,周边属于三九的地盘共有4万平米,华润集团多次跟员工表示:“以后这里的厂房都将拆除,用来盖豪宅、别墅。”目前已经将该工业用地改造成商业用地,但华润置地尚未就该项目做出解释。

  记者了解到,临近的银湖别墅一套548平米的二手房售价6200万元,核算每平米单价已经超过11万元。周边普通的高层二手商品房售价也在3万元以上。在深圳关内靠山的景观地十分稀缺,如果按目前市场价出让,该土地价值至少上十亿。而盖成高端豪宅和别墅,出售每平米单价至少在5万到10万以上,净利润可达数亿。

  据员工透露,华润从年前开始启动员工补偿问题,华润置地计划是从4月份开始,等员工搬出后,除了几栋2003年为中高层员工建的宿舍外,厂房宿舍便要动工拆除盖别墅,他们是首批被赶走的员工,后面还有大批员工未处置,这将直接影响华润改造厂房的进展。

  低成本重组

  华润历时三年重组三九接近尾声,深圳刚刚开始的员工处置方案却遭到离职员工们的强烈反对,后勤部先明达物业员工首当其冲,他们陪伴着三九20年,即使有实力的央企重组,最终还是逃不脱被赶走的命运。

   2007年9月,商务部批准华润医药收购新三九100%股权。最终华润花费了37亿元清偿全部三九集团和S三九的重组债务本金欠息等,对原三九集团停业及空壳持股的60多家企业进行关闭、清理,三九原两万员工中,约3000名员工被解除劳资关系。

   华润看似付出了巨大代价,但华润得到的三九品牌价值、三九股票市值,以及三九拥有的土地资产价值,远远不止数十亿。

   另外,在处置员工方面,华润未按国企改制方式解除三九员工关系,而是按经济性裁员,这样给员工的补偿则要少得多,只按社会职工的平均工资年3621元标准补偿,这也就是这场上文中所提静坐事件的导火索。

   再者,为缩减成本,华润将三九原厂房搬往宝安观澜工业园,生产基地也顺利建成投产,公司后勤工作全部外包,原三九集团因当年疯狂扩张,旗下先明达物业被占款4000万,但华润收购后,并为偿还三九集团占款问题,最终付出代价的只有基层员工。

   三九先明达老员工王国洪对记者说:“三九集团历届领导曾经都答应给员工解决住房问题,最后因重组而不了了之,我们其实也不指望能分到集资房,但补偿款也太低了。”

   对此,华润医药负责调解的一高层告诉记者,事实上,华润三九(000999,股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三九集团重组过程中,已经脱离三九集团,成为华润集团下属企业,与三九集团已无产权关系。

   在这个美丽的山景区,与员工宿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3年三九医药为中高层职工建成的商品房,在当时只需花费20万,就可获得130平米的大房,如今市场价值已不菲。而这几栋住宅免于拆迁改造,安享丛林之景。而在重组三九的“地产漩涡”中,华润有什么解决方案仍不得而知。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小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