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我国核电迈入发展新阶段 目前在建规模世界第一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9年,我国核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比上年增长74.91%,成为世界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核电以其安全、清洁、高效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核电在建规模世界第一

  “我国核电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到目前核电在建规模世界第一,核电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1985年3月,位于浙江省海盐县的秦山核电站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制造和营运管理的原型堆核电站。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结束了我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

  2005年,我国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秦山二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实现了我国核电站由原型堆向大型商用堆的重大转变。

  2009年4月19日,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发展出现重大突破。紧随其后,山东海阳和广东台山采用第三代技术的核电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虽然仅仅2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是我国核电发展不断加快。2009年,我国核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比2008年增长了74.91%。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核准10个核电项目28台机组,其中在建20台机组,规模达到2192万千瓦。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近年来,我国能源需求量不断上升,为满足各地用能需求,特别是认识到核电安全、高效、清洁等特点后,我国核电得到飞速发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汤紫德介绍说。

  核电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举个例子,当初浙江秦山核电站选址的时候,那里连路都没有,到处杂草丛生。现在秦山所属的海盐县建得很漂亮,是浙江的十强县之一了,人均收入也提高了。同时,核电工业属于高技术产业,涉及上下游几十个行业。加快核电自主化建设,对提高我国制造业整体工艺、材料和加工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有效地解决资源及环境问题,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汤紫德说。

  但高速发展背后,会不会带来过热的现象?对此,汤紫德表示,我国核电发展明确了三步走的发展方针。目前成效显著,特别是2009年三代核电发展从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到后来的土建工程、模块的吊装,基本都是按照原来制定的节点在走。

  而且,我国对核电进行了整体规划布局,实行了审批制。报了项目,经过厂址评估、核安全评估、环境评估等六方面评估认定以后,国家才会批这个项目,不会出现重复建设问题。

  加快形成自主创新能力

  “只有坚持自主创新,逐步实现国产化,我国核电才能迎来发展黄金期”

  2006年11月,我国以全面技术转让的方式从国外引进了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核电技术,并建造了浙江三门、山东海阳自主化依托项目的4台AP1000核电机组。

  为有效推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应运而生。“组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尽快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能力、推进核电建设、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告诉记者,“引进并不是目的,消化吸收并加快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才是我国发展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最终目标。”

  据介绍,随着2009年12月28日山东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的开工,4台AP1000依托机组已经有3台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两个核电站首台机组按计划将分别于2013年8月和2014年2月并网发电。

  “当前,正是核电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阶段。要想真正实现核电量质齐飞还需做到在技术创新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核电体制改革,打造一个支撑自主化发展的核电工业及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提升我国核电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汤紫德表示。

  结合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实施的实践,汤紫德表示,一是加快核电自主化发展,这对国计民生具有战略意义。我国要成为世界核电强国,必须创造自主品牌的核电技术。二是加快核电自主化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产学研等方方面面。应该抓住有利时机,整合产业资源,尽早从体制上做好准备,确保我国核电产业的安全有序健康发展。三是核电体制改革要以提升整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在政府层面,应不断完善战略引导、管控和安全监督体系。在行业层面,应加快形成“专业分工明确、协同效应突出”的核电工业体系。

  “按照目标,到2017年左右,我国的核电技术体系将基本建成,核电的发展会真正步入黄金期。”汤紫德满怀信心地说。

  结构调整推动核电发展

  “核电碳排放几乎为零,加快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发展低碳经济和新能源,核电是重要选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智能电网建设。

  “新的一年,按照中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路,能源行业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放在工作第一位。围绕我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重点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加大能源科技研发力度等。”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汤紫德表示,当前,我国核工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国已正式颁布《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未来发展空间很大。而且核电在整个生产链中碳排放几乎为零,这是其他新能源都很难做到的。所以,发展低碳经济和新能源,核电是重要选择。

  “在新能源中,近两年来我国风电发展速度最快,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现在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发电的稳定性、间歇性,成本高等。但核电是可以大规模、经济、稳定、安全发展的,而且不受地域限制,哪个地方缺能源,核电站就能建到哪个地方。目前我国核电站建在沿海地区的多,但是从今年开始,核电站将陆续在内地进行建设。目前,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将建核电站的申请已经获批。”汤紫德说。

  虽然20年来我国核电发展进展显著,但距世界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我国核电比重不足2%。而世界上核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平均为15%左右。我国核电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因此,我国也加大了发展核电的力度和速度,据张国宝介绍,目前我国已确定要加快发展核电,但速度会控制在“前低后高”,把基础打得更扎实更安全。去年核准开工6个反应堆,2010年计划再核准几个。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2010年国家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研究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沿海核电发展,积极推进内陆核电项目。未来10年,我国核电将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7500万千瓦。届时,核电占全国电(600795,股吧)力装机容量的比重将从目前的2%提高到5%左右。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齐慧 实习生 景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