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低碳中国风,从居住开始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22日,湖南长沙启动“地球一小时”活动,提倡市民进行低碳生活,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并向全体市民倡议在本月27日晚上8:30至9:30熄灯1小时。启动仪式现场,来自15家高校的环保社团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展现了低碳生活的紧迫性,现场300名大学生共同呼吁:加入“地球一小时”活动,关上灯,点亮希望;爱长沙,爱生活,低碳2010。

  这不过是全国掀起的“低碳”运动的一个小小缩影,在对世界做出“减排”的承诺之后,低碳在中国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滚滚洪流。

  30%的碳排放来自建筑

  “低碳对中国有着重要的意义。”广晟地产江山帝景项目副总经理易威阳首先谈到了低碳背后的全球背景,“中国承诺低碳减排的最重要的一层意义在于,此举将打乱欧洲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意图通过碳税-碳交易限制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如意算盘,并剥夺欧洲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想要获得的国际主导话语权。”“当然,低碳同时将为实现中国的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地发展,造福后代,并在未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实现技术领先,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同样也是能耗大户的房地产行业,首当其冲。

  “我了解了几组数据,可以提供给大家:全球50%的资源用在了建筑上;中国每年新开工的建筑面积占全球的50%;中国现有建筑的采暖能耗为发达国家的300%,在全中国的碳排放当中,有30%的排放来自于建筑业。”碧桂园山湖城的项目负责人报出的这组数据,并不是最终数据。

  另一组数据显示,由于房地产业是关联性非常强的行业,在房地产生产的工业能耗中,例如建材、水泥的能耗又占到16.7%,加上来自于建筑业本身30%的排放,房地产行业能耗占中国总能耗46.7%。

  “就此而言,减少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碳排放,对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求达到相关标准甚至超越标准,将对整个中国社会乃至全球产生不可估量的改善环境的推动作用。”

  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能耗大户的房地产建筑业将无法摆脱被“低碳”的命运,与其被动,不如主动。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涉及低碳概念的提案占到10%,《把握机遇,走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道路》成为本届政协会议“一号提案”。提案明确提出“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低碳发展,应该是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低碳,从居住开始。这句口号正是“低碳地产”吹响的第一声号角,在全国地产行业中开始激荡。

  低碳是房地产发展的必行之路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下的房地产绿色转型,也成为行业不能回避的热点。

  “一个楼盘可能只用几年就建设完了,但是入住后,就是几十年,如何节能减排,才是低碳地产最应该关注的方向。”湖南保利集团副总经理俞大有提出,低碳应该是一个相当广义的建筑能耗,不是狭义的建筑能耗。以前的建筑节能大多是提“四节一环保”,节水、节地、节能、节材,再加上环保,而低碳节能,还要加一个“运营管理”。

  “低碳将会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华润·凤凰城助理总经理刘晓东认为,在房地产业经历调控、同质化竞争加剧的形势下,仅仅凭借资本规模、土地储备等粗放型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作为开发商而言,只有通过精耕细作,开发高附加值的住宅产品,才能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而低碳地产的发展模式将是十分有价值的一条路径。

  “华润一直坚持‘住宅开发+持有物业+增值服务’的生意模式,除了前期开发,后期经营更是华润注重的长期利润的来源。而这正和低碳地产倡导的‘四节一环保一经营’的理念不谋而合,在符合低碳思路的道路上,通过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提升品质的同时降低建筑成本和生活成本,提升居住环境,这才是未来房地产开发的必然方向。”

  除了房产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低碳地产对于开发企业而言,也提出了更多社会责任的担当。

  “对于密集度高的房地产行业来说,近年来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建筑已经开始扮演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先导角色。”“低碳概念无形中增加了楼盘的卖点,成为那些所谓未来之家的时尚楼盘营销溢价的有力手段。”易威阳表示。

  “倡导低碳地产首先成为我国实现减排行业应该承担的职责,其次,低碳这个理念融入房地产开发使用过程中,让更多的消费者在未来长期的居住中做到低碳、环保、节能,共同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

来源:潇湘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