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白领新理财方式 "账客族"异军突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你赚的钱不是你的钱,你存的钱才是你的钱。”这是时下一些记账网的广告语。随着物价的上涨,越来越多的人大呼“花钱总比赚钱快”。年轻的“月光族 ”和生活压力日渐沉重的都市白领开始不约而同地寻求“生存突围”的最佳方式。由此,“账客族”以其便捷时尚的理财方式和平民化门槛迅速“异军突起”。这一族群何以迅猛发展?它对传统的个人和家庭理财理念是一种回归还是突破?

账客:并非为了赶时髦

“给信用卡充值500元,手机交费100元,超市购物79.8元,同事聚餐32元……”这是海口白领胡女士在网上记录的账本。当看到网页下方“ 本月支出总计”一栏为“1968.3元”时,她不由喜上眉梢,“要知道,我以前每月开支至少在4000元以上,是个典型的‘月光族’”。

如今,年轻白领也开始精打细算地记起账来,只不过他们用的是电脑网络。于是,在网络上拥有电子账本,并且坚持每日记账的网民群体被统称为“账客”。

他们通过“晒”每笔日常开支的方式,逐渐改掉了随意消费的坏习惯。更多的人则通过专业网站的记账软件将一段时间的收支数据制成财务分析图表,为以后的个人理财制定规划。

“网上记账”不仅在“月光族”中风靡,许多职场新人甚至生活压力渐重的“金领”也加入“账客”行列。

男账客比女账客多

传统的纸笔记账理财方式与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结合所催生出的“账客族”正以迅猛的速度蓬勃发展。据粗略统计,我国“账客”人数保有量在1000万以上。一家账客网的市场运行总监田克山介绍,该网成立初期每天的注册会员不足5人,而现在日注册会员最高超过了2000人,会员数还在以每月30%的增速向前发展。

田克山认为,这个快速发展的庞大群体其组成主要是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的白领,他们具有一些典型特征:刚毕业、刚工作、刚买房、刚结婚、刚生孩子等等。这一部分人面临着较重的生活压力和社会负担,所以有着较强烈的理财需求。

传统观念里,柴米油盐记账事似乎多是女性。然而,实际数据却显示,男性账客比女性账客略多。据“财客在线”后台数据分析,其男性会员占总会员数的55%,比女性略高10个百分点。

理财意识更强烈

“账客”们普遍认为:“省钱”只是网上记账的直接结果,而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

一家财客网对部分会员记账前后的感受做了一个调查和统计,发现在网上记账一星期后,这些会员普遍发生了三大转变:一是消费理念的改变,会员变得更节省;二是积极理财的意识更强烈;三是更注重规划生活。

对于网上记账这一潮流,多数理财专家持赞同态度。海南大学人文社科部庞教授认为,“账客”网站的出现能够引导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理性消费。他同时提醒“账客”应考虑信息的安全性。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登峰认为,网络记账平台的流行,为个人理财行为变成符合节约型社会需要的大众行为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来源:广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