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易宪容: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重新定位

《职业经理人周刊》

  提要 今年中国经济的大致增长目标已确定,但如何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又能兼顾社会的公平公正?发展民生经济是中国经济重新定位不可动摇的基点。

  今年的两会结束了。这次两会的一个基本主题就是如何让走出危机的中国经济重新踏上又好又快发展之路,如何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以便保证经济增长质量和社会的公平公正。简单地说,就是对后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重新定位。

  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9月的美国金融海啸,不仅让整个世界经济处于一片恐慌之中,也让中国政府感受到问题十分严重,因此,面对危机,中国政府果断地采取十分强势的救市政策,从而使得2009年中国经济出现V型反弹,到2009年年底,中国经济重新回到快速增长的轨道。不过,2008年9月以来过度的救市政策也给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留下不少后遗症,比如说,银行信贷无限扩张、资产泡沫重新吹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突然加大、节能减排环保计划突然中断等,整个经济又重新回到粗放增长的轨道。面对这样的一些问题,200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未来中国发展作了重新部署,要求中国经济重新走上快速增长的轨道之后,要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强调经济增长的持续发展。也就是说,要对后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重新定位。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后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重新定位是报告的重点。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尽管2010年要达到主要经济指标与2009年相差无几,比如GDP增长8%,CPI增长不超过3%,信贷增长7.5万亿元等,但是实质内容比2009年有很大差别。比如强调减少对外部经济的依赖,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扩大内需,强调经济的民生性而不是纯粹的GDP增长。特别是面对和谐社会建立的困境,温家宝总理提出社会公平公正的问题,希望政府能够给整个社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以此来保证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来让社会中每一个人能够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可以说,经济民生性或民生经济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主张的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重新定位的基点。我们可以看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民生性论述随处可见,如教育公平、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医疗改革、司法正义、遏制高房价等都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因为,经济的民生性不仅要改变以往单纯追求GDP的增长方式、改变经济增长的粗放型扩大、改变政府行为方式,而且要改变经济增长财富的分配方式,不是让财富向少数人集中,而是要让经济增长成果由全体人民来分享。

  比如早几年的房地产市场之所以会价格快速飙升,就是强调房地产的支柱性,强调房地产的支柱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强调房地产增长对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增长,强调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增长对当地基础建设的拉动;强调房地产发展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性,以房地产的发展来保证经济稳定发展,而没有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到它的本性上来,即把房地产界定为生产安全、舒适、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的住房市场,把房地产界定为全体居民住房条件或住房福利条件不断改善的市场,把房地产界定为由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反之,由于房地产市场忽视了其本性或民生性,中国房地产市场则成了少数人利用政府优惠政策大力炒作或投机的市场,成了少数人利用政府优惠政策赚钱、谋利的市场。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了不购买住房或少购买住房的人补贴购买住房人,收入少的人补贴收入高的人的市场。由此制造出一个个的不公平。在这种市场里,房价岂能不迅速推高?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决遏制高房价就是要让国内房地产市场回归到房地产的民生上来,回归到房地产的本性上来。住房市场的第一要义就是保证全体居民的基本居住条件。

  可以说,金融危机之后,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适应这种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如何让整个中国的经济增长或发展转移到以民生为主导的方面来,它是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关键所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透露出这些信息。(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易宪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