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什么将影响未来的管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只有学会用未来管理现在,才有可能做到用现在确保未来

  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很难讲眼前和未来哪一个更加重要。在美国的管理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活下去就必须有狗一样的嗅觉”,言外之意,不了解未来就意味着在劫难逃。

  不容否认,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对于管理者来说,最可怕的不是眼前那些看得见已经发生的事情,而是那些即将发生的,你却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商业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对管理者技能和水平的要求也变得更加苛刻。对于管理者而言,变革时期的管理是很多管理者所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因为这个挑战是连续不断的。

  什么决定了管理

  什么将影响未来企业管理,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出千差万别的答案,所以审视这个问题只有回到管理的本质——管理的要素是什么?

  作为一种实践和一个思考与研究的领域,企业管理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其根源几乎可以追溯到200多年以前,1769年,世界第一个工厂——英国毛纺厂的建立标志着企业管理也随之诞生。但管理作为一个学科,其开创的年代应是1954年,彼得·德鲁克所著《管理实践》的问世,这被公认为管理学的诞生。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审视企业管理,不容置疑的是企业管理变革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相信大多数管理者一定知道泰罗和他的“铁锹试验”,也清楚斯隆在GE开创了事业部制以及马斯洛的“自我实现理论”,当然德鲁克所说的“管理就是实践”更是人所皆知。

  纵观这些管理大师和他们的管理理论,尽管时代不同,角度不同,但是都没有离开管理的4个要素:组织环境、组织目的、管理主体和管理客体。

  管理是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为实现既定目标,对所属的组织、人员的活动施加影响的过程。形成一种管理活动,除了管理行为本身之外,首先要有管理主体,即说明由谁来进行管理的问题;其次要有管理客体,即说明管理的对象或管理什么的问题;再次要有管理目的,即说明为何而进行管理的问题。有了以上三个要素,就具备了形成管理活动的基本条件。同时,我们还应想到,任何管理活动都不是孤立的活动,它必须要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进行。不考虑管理的环境和条件,也难以解决“如何进行管理”的问题。因此,管理作为动态过程,它一定包括组织环境、组织目的、管理主体和管理客体四个要素,离开任何一个要素,管理行为便无法产生。

  这四个要素决定管理行为的发生,无论时代怎么变革,企业管理无法脱离这四个要素,而能够影响这四个要素就将影响管理的发展。

  影响未来管理的十大因素

  管理是时代的产物,什么样的时代决定了会有什么样的管理。对应组织环境、组织目的、管理主体和管理客体这四个要素,从宏观到微观,再结合当前的时代,《新智囊》认为以下十个因素将会影响企业未来的管理。

  越来越快的全球化:毫无疑问,全球化正在成为企业最大的挑战之一,国际化与全球化让整个世界正在变成一个村庄。在外国企业卷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寻求海外发展之路,最终会导致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一体化格局。

  属于消费者的YOU时代:消费者已经彻底打破了以前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在网络社会,“权威”尽管还有些作用——比如版主或者名人博客的意见领袖作用——但是已经越来越显式微。“草根”们正在越来越获得和“权威”一样的民主权利,事实上他们未来会真正变成品牌的制造者和拥有者。因为消费者已经集合成一个强大的群体,企业充其量也仅仅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改变一切的技术和IT:新技术以及IT技术不仅在横向延伸,而且在纵向发展——它对行为方式或运营信息的影响日益深入,创新已经成为了企业变革的源泉,技术的进步依然是企业最核心的推动力,而IT已经和企业的管理密不可分。

  把一切链接的互联网:毫无疑问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无处不在的网络已经改变这个世界上的商业模式,无论是流程还是供应链,组织结构还是营销体系。互联网大大缩短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这必将改变企业原有的商业模式。

  不断整合的行业演变:贸易壁垒的消失正在重新定义全球市场,而技术进步及其它因素使娱乐和电信等行业的界线模糊。跨行业的整合变得越来越多,行业间的边缘区域和交差点正在成为下一个蓝海。

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作者:杨云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