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失败?成功?几位高管创业的故事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他们是大公司的管理者,他们拥有财富和地位,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头上笼罩着光环,手里握着一人之下千人之上的权杖,然而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在大公司里,自己永远是月亮星星,而太阳只能有一个。

    几年打拼下来,在上市公司做到了中高职位,每月按时领取丰厚薪水并拥有令旁人羡慕的股票期权。其实,外人并不知道你的困惑:与公司老板的理念不合;职位上升的空间几乎见顶;野心勃勃的年轻人要取而代之;想有一个特别大的
空间施展自己的能力,可在现有的架构中施展不开。当然,最让你焦虑的还是公司随时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动,这可能会导致人事调整。怎么办?悄悄通知早已与自己接洽的猎头公司,“我准备跳槽了。”

    候鸟般在大公司之间迁徙本是职业经理人的职业轨迹,你当然不会因此而感到任何内疚。稳定与高质量的生活享受本来就是你最初的追求。不过,当本文中的故事主角们在面对以上问题时,他们无一例外地对这一选择嗤之以鼻。

    创业,或继续金领生涯?在原搜狐高级副总裁、现酷六网CEO 李善友看来,如果你一旦拥有如下三个素质,你就应该创业,第一,屁股底下要有火,是安逸现在这个位置还是不停地挑战自己;第二,心里面有亮,能不能激励自己、激励
别人。第三,眼睛有人,能不能找到团队跟你去做。

    如果你具备这三种素质,恭喜你,请继续读下去。

    方向、人和钱

    有了创业决心后怎么办?马上写辞职报告?这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半年时间,这是多数受访者的准备期。

    在将辞职报告递交到张朝阳办公室之前,李善友用了半年进行创业的准备,“业务上开始做一些准备。那是肯定的,做一些调研,你要做什么样的方向,你要多少人,需要投入多少钱,你做这件事情的时间表是什么,是什么样子的,要
做这样的一些准备。”

    事实上,在多数受访的“出走者”看来,从有了创业念头到最终辞职,在这半年时间里他们需要重点解决三件事,“业务方向、人和钱”。

    找准自己想要从事的业务领域,特别是应用模式是头等大事。

    “每个企业要先找准一个基准点,为谁服务,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模型是什么样的。”中国动向CEO 秦大中说。中国动向在成立之初,陈义红的计划是代理多家国外品牌业务,但是最后将目标集中在意大利品牌KAPPA 上,早期的动向走
的是与李宁接近的运动装备路线,但是动向真正在市场上获得成功是在2005年改走体育与时尚相结合的路线之后,更符合东方人的贴身设计让KAPPA 在中国赢得了年轻人的追捧。准确的市场定位保证动向目前在各大商场的体育类服装专柜中稳居销售前三,单店最高销售达到1000万元。

    身在金山的王峰也正是看准了整个互联网游戏市场的大变化,从而坚定了其自立门户的决心,并很快得到IDGVC 的资金支持。在他看来,原创游戏的稀缺,以及免费游戏的收费模式逐渐成熟意味着网络游戏市场将进入人的创意竞争阶段,而很多国内的成熟公司却来不及转向,在这些公司里,具有创意的游戏人才受限于企业的官僚体制。“我知道我出来将立刻转弯,很多机会。”金山上市前的10个月,王峰向雷军递交了辞呈,蓝港在线一开张,王峰立即开始了新的运营模式尝试,他将一大群优秀的游戏制作人聚集起来,与蓝港在线形成合伙人的合作模式,而不是传统的上下级,以最大程度调动这些人的创意发挥。

    不少风险投资人都曾经说过这样的故事:一家企业在创业过程中多次变化商业模式,但是在创业家带领下和风险投资人的帮助下,这家企业最终找到赢利点并成功上市,而上市时企业的业务模式早已与当初设想大相径庭。

    的确,即使最初的业务模式出现问题,一部分优秀的创业家仍然能够带领企业走出丛林。Google公司最初的商业计划书中所描述的模式是为大型的门户网站提供搜索引擎技术并通过软件外包收费,但事实上,如今Google一年170 亿美元
的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于广告。同样,马化腾在创立腾讯时也绝对不会想到自己最终会依靠虚拟经济的Q 币和QQ秀盈利。但别忘了,从Google到腾讯、百度,他们的商业模式在创业过程中确实几经变化,然而他们最核心的商业应用始终没有改变,Google仍然在提供搜索服务,腾讯也依旧以即时通信为重点,改变的只是盈利模式。

    寻找业务方向时,在大公司看到的想象的和实际真正创业者看到的往往不一样,因为大公司经常提供的是特别宏观的数据,这大片“森林”有时会迷惑需要从小起步的初创者。创业者需要深入到市场进行调研,搞清楚到底我的市场在哪
里?

    看准让人热血沸腾的市场方向,接下来就该组建团队了。

    找到行业最顶尖的人才,组成一个豪华的创业团队,一个毫无疑问的梦幻般开局。恭喜你,你再一次和大多数“出走者”最初的设想一样,当然,你也同样很快会发现这是一个多么不靠谱的想法。看看所谓的豪华创业团队吧,不是业务迅速崛起然后以同样的速度陨落,就是创始人之间内耗严重,导致最终的一拍两散。

    新传国际由新浪联席董事长和首席运营官出身的“双雄”姜丰年和张莅政创建,这是一支阵容豪华的创业团队,除了两位来自新浪的前高管,主编由原TOM网主编担任,员工则多数由新浪背景人员担任,成立不久,该公司就成功融入一笔数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签约NBA ,买下2006年世界杯网络视频版权……新传国际在2006年开始运营时,以其阵容豪华,一系列出手之阔绰的高举高打让业界侧目。然而仅仅维持到2006年底,开始有新传资金吃紧、管理层关系紧张的流言传出,紧接着,大规模的收缩开始,大批员工离职,如今,在互联网视频领域的各项排行中,新传已经成为一个被遗忘的名字。

    “听我的,要调有一个厉害一点的,剩下的人是跟你很熟、有潜力的人就行。

    你有时候把所有厉害的都挖到你这儿,反而不好弄。“一位要求匿名的联想集团”出走者“道出其中原委。”因为你公司要成长,成长是什么意思?给这些人机会,把才华发挥出来,把企业的潜力发挥出来。发挥出来了,他也成长,你也成长,这些人在你这儿呆着才有意思。你把成功的人挖到这儿,他觉得平台太小,干着没劲。你把那些有潜力,现在干得一般的人,跟你关系又比较铁的人挖来,他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充满热情的干和不充满热情的干,这是两码事儿。“

    找一个最主要的合作人,这个人最好是你的同学、朋友或者下属,王峰的市场总监是他在金山的下属,而熟人主义的最大好处是降低了创业企业早期的磨合成本。原新浪大客户总监周磊在创立六人行网站时,其最关键的合作人CTO 在长达八个月的时间里采取了兼职模式,“那时候他已经结婚了而且生小孩了,这时候风险太大了。”虽然是兼职,由于双方已经具备良好的沟通基础,兼职的CTO并没有影响到六人行网站的研发。

    即使有朋友因为看好创业者本人和公司的模式而加盟公司,但是对大多数你需要的核心创业团队成员而言,离开原有公司,降低薪水委身于一家创业型小公司仍然是艰难的选择(以更高的薪水作为补偿对多数创业型公司而言并不实际),股权和期权是最普遍的解决方法,不过在从北电网络离职创业的黄立俊看来,过早的分配股权并不是理性的做法,这不利于激励竞争和吸引新的人才加盟,他的做法是增加公司的福利待遇,比如为员工补上商业保险,提供加班费、交通费等温情攻势,股权则根据他们在创业中的表现逐步给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钱粮永远是创业企业的生命线。今天,“有数百亿美元在中国寻找投资项目,过去是项目找钱,现在是钱找项目。”这是一个让所有创业者欢欣雀跃的美好时代。在创业者眼里,风险投资就是天赐的补给粮仓。   

    且慢,千万不要轻信关于风险投资的神话。虽然中国动向获得投资的故事看起来容易得犹如探囊取物,其实公司CEO 秦大中非常清楚,如果中国动向没能取得KAPPA 的使用权,“我们就只是一个空壳了”,也就不会再有投资人守在门口。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有一个投行的哥们,即使有哥们也不可靠,投行的钱也不是拿给你挥霍的,人家是要投资回报的。”

    “一个企业完全靠自己造血太慢了,你要融资。”曾经于2000年至2002年在阿里巴巴担任销售总监,设计了阿里巴巴早期的中国供应商业务,后来又加盟新浪的周磊见惯了风险投资与创业企业的水乳交融。“之前我是受马云的影响比较多一点,后来在新浪受新浪创始人的影响。他们都是受到风险投资青睐起来的,一般来说一个概念、一个故事讲的很好,一般都是讲概念然后都能起来的。”在新浪时期,周磊看到一个实习生收集的美国互联网研究报告,其中他看到美国friendster.com所处的SNS 市场的巨大潜力,野心勃勃的周磊意识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创业机会。很快,他开始准备像前辈一样融资,并做出了一个长达36页的商业计划书,期间还聘请了一个美国人作财务顾问帮忙。但是真正等到他离开新浪,面对VC时发现,讲概念已经不管用了。“新一轮的风险投资是非常冷静与理性的。如果是一个互联网模式的话,你的应用模式成熟还不行,也就是说光流量高还不行,你流量高了之外,你的收入模式和营收模式还要很好。你今天再去给他讲故事,风险投资看都不看就把你扔出去。”

    “风险投资最害怕风险,他们大部分是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它必须判断你这个业务已经可以了,他觉得你将来一定可以上市,然后大家蜂拥而至。但是当你不太清晰或者碰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就会退避三舍。”原亚信副总裁,现为创业公司掌信彩通公司总裁的马越坦言,掌信彩通曾经接受红杉资本和Intel 投资的风险投资。

    正如马越所言,除了极个别创始人与投资商非常熟悉的案例,通常风险投资机构不会主动向一位只有创业念头的企业高管示好。要得到风险资本的青睐,创业者先得将业务搭建成型。“因为外面有很多困难,你想明白了才能做好克服困难的准备,要是等到困难出来,你又闪了,花了300 万,剩下的还你,风险投资傻了。”

    因此,在得到风险投资之前,李善友掏出自己的200 万积蓄,在位于北京西四环东冉村的一处农民房内开始了酷六网的运营,数月之后,酷六才得到德丰杰、德同资本和百度公司的千万美元投资,在业绩的支撑下,与德丰杰的融资谈判仅仅使用了13天。

    事实上,注意积累投资人资源是必要的,“要保证到时候能够有人来听你的故事,能不能说服他你要靠你的本事,但是有没有人愿意听,要靠你之前的积累。” 秦大中说。

    除了使用自己的资金,天使投资人是另外一个资金来源,生意伙伴、朋友和以及东家都可能是你的天使,六人行网站的天使资金就来自一位曾经与周磊共事的新浪网创始人。

    在离开企业之前,千万不要轻信投资者的蛊惑,请记住下面的一段提醒,“他很兴奋地跟你谈:”你出来,我给你钱。‘等你真出来他就躲,你要小心,他一定是在赌你一把。你要不出来呢?因为跟你谈过出来给你投钱,你要不出来
将来会对他有帮助,他在赌这个(人情)。“当然,更加稳妥的办法是”先派人成立公司,让投资人把钱打进去,打一个定金,不管100 万还是50万,打进去再说。“

来源:创业家 作者:正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