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业形象决定职场命运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职业形象

  决定职场命运

  职业形象受关注  

  有媒体报道,残疾女性秋云,因创办“倾心热线”曾享誉全国,1995年获选第六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赴深创业开办公益性婚介服务机构——“深圳秋云工作室”,被人们亲切称为“红娘大姐”。最近,她被网友揭露她隐瞒离婚十多年的事实,而对外宣称婚姻幸福。如今,她在网上重新引起关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委屈地说:“这是我的隐私,我没有违反法律,没有以隐瞒离婚为手段谋求他人钱财,更不曾因此伤害过任何人。”但秋云也坦言,办婚介所,“已婚”的身份会令异性客户更放心。

     撰  文:李庆瑜

  七年塑造两个职业形象

  武帆 男 36岁 项目总监

  “职业形象对职场人,实在是太重要了!”武帆滔滔不绝地讲起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两次职业形象塑造过程。

  “很多大学毕业生都会以为穿上西装、提着公文包就具备了职业形象。这种想法太‘业余’了。”武帆认为,一个人要具备适合于自己职场环境的职业形象,必须经过一个阶段的塑造。

  武帆的第一次职业形象“蜕变”,足足花了四年时间。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一家事业单位。“当时我以为,我们这些靠技术吃饭的‘幕后人员’,无需讲究衣着,也不用拘泥于人际交往,所以入职很长一段时间,还保持着在学校时大大咧咧的作风。”有一次为了迎接上级检查,武帆加了一个通宵的班做程序,清早,当领导把他从电脑前叫醒时,看他穿着拖鞋和运动裤,当场将他臭骂一顿。

  “当时在我们部门,无论是谈话方式还是处世风格上,我都觉得和其他人有代沟,格格不入的感觉让我非常郁闷。”无奈的武帆只得选择少说话、多观察,在工作三年多时,他和领导出了一次差,“领导的谈吐和行事让我顿悟了许多,那次出差回来,同事朋友纷纷评价我成熟稳重,办事符合身份了。”武帆高兴地说。

  在事业单位工作7年后,他辞职去了一家大型民企开始新的职场里程。可是,在新的工作环境里,他又一次郁闷地发现,自己之前辛辛苦苦塑造出的职业形象又不“合拍”了——“企业和事业单位里完全是两种风格……”

  武帆入职头一个月就因为之前的“官场作风”受挫。某次,当上司问及他对一个新方案的态度时,他用之前习惯的保守语气回答:“我觉得还相对不错,可以考虑考虑今后有机会是否实施。”上司当即表示了不满:“如果好,立刻就下去实施吧,不用考虑,也没必要等到以后了!”武帆当即明白,自己之前好不容易养成的诸多处世方法和作风,如今需要全方位重塑了。

  不过,身为资深职场人的武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新的职业形象的转变。如今的他个性鲜明、谈吐自如、行事干练,已完全融入到企业的工作氛围中。

  隐瞒离婚史

  维护“红娘”形象

  采访中,大部分白领对秋云的遭遇表示理解,认为她是深受大众“刻板成见”之害。

  “秋云隐瞒自己离婚史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她所熟知的大众偏见是:就婚介这一特殊职业来说,认为做‘红娘’得先把自己的个人问题弄好。”教授管理学的高校教师史远分析道,传统的中国社会对离婚的女人还有许多刻板成见,往往不仅将女人的离婚当成一种人生上的失败,甚至也当成一种能力上或道德上的缺陷,使本属于私生活范围的事情对从事职业的专业形象造成一定影响。

  史远解释道:“刻板成见”是传播学中的重要概念,它指的是人们对特定的事物所持有的固定化、简单化的观念和印象,它通常伴随着对该事物的价值评价和好恶的感情。

  个人有个人的刻板成见,一个社会也有其社会成员广泛接受的和普遍通行的刻板成见,因而它也起着社会的部分控制作用。“职场中,为了保持自己在外人心目中的职业形象,不少离婚女性都曾虚构自己的婚姻背景,以减少自己在事业上遇到的不必要的阻力。在此意义上,秋云隐瞒自己的离婚史其实是无可厚非的。”

  在智联招聘猎头部项目经理黄霞看来,秋云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去隐瞒自己的离婚史,这其实是对真正的职业形象的误解。

  她认为,“红娘”只是婚姻双方的牵线人,并非当事人,只要她足够敬业,并且具备当牵线人的基本素质,就有可能把“红娘”这一社会角色做得非常成功——秋云之前的成功业绩足以说明她具备着良好的专业能力,而专业能力才是职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非私生活。

  小资料

  什么是职业形象?

  

  职业形象,是指你在职场中公众面前树立的印象。它是通过你的衣着打扮、言谈举止反映出你的专业态度、技术和技能等。

  具体包括外在形象、品德修养、专业能力和知识结构这四大方面。

  形象有魅力,薪酬高14%

  招聘看重气质形象

  

  著名形象设计公司英国CMB曾对300名金融公司决策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成功的形象塑造是获得高职位的关键。另一项调查显示,形象直接影响到收入水平,那些更有形象魅力的人收入通常比一般同事要高14%。

  黄霞替各大公司物色和招聘员工时,对应聘者的职业形象有着高度关注程度,他们认定那些职业形象不合格、职业气质差的员工不可能在同事和客户面前获得高度认可,极有可能令工作效果打折扣。

  当然,对职场新人和资深职场人来说,职业形象的表现和要求都不尽相同。“外在形象只是职业形象的一部分,一个人在一个行业做了30多年,他的业绩和口碑已经很好,无需外在形象的刻意包装。但对于刚步入社会的人来说,得体的衣着和谈吐包装很重要,拥有一份别具一格的简历尤其重要。”黄霞解释说。

  职业形象体现专业性

  “工作了三年,我才深刻地理解到,一个好的职业形象,不光是把自己打扮得多么美丽、英俊,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到自身发型服饰、气质、言谈举止与职业、场合、地位以及性格相吻合。”从事公关工作的严玲发现,职业形象需要与具体职业紧密结合,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出你在职业领域的专业性。

  刚参加工作的严玲曾因急切想塑造成熟干练的形象,购置了大批深色职业装,却屡次被上司批评不合时宜。后来,她才认识到,做公关的人,要给人以亲切可人、热情大方和值得信赖的感觉,深黑色的衣服显然不合时宜。

  职业形象还能对个人工作业绩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对于业绩型职业人,如保险、市场销售、公关等职业,如果自己的职业形象不能体现专业度,不能给客户带来信赖感,所有的技巧都是徒劳。

  “最好事先了解行业和企业的文化氛围,把握好特有的办公室色彩,谈吐和举止中要流露出与企业、职业相符合的气质,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注意表现出自身的成熟,显得果断而可靠。”职业顾问师李丰提醒道。职业形象的塑造和维护不是短时间就可以完成的,需要职业人日积月累。如果你喜欢微笑交流,即使打电话,对方也能听出来你的“笑容”;如果你平日办事可靠,即使你低调出场,下属对你也是信心百倍,所以良好的职业形象并不是所见即所得的“声色”外表,而是一个人行事风格的综合体现。

  职场新人的

  五大职业形象“杀手”

  亦步亦趋的职场新手们要注意了:工作中看起来无关紧要的疏忽,有可能会大大损害你的职业形象。

  杀手1: 

  虽然脸红让你看起来甜美、可爱,但它也传达了你不成熟和不坚定的心态。  

  杀手2: 

  在工作时哭泣不但使你显得脆弱、缺乏自制力,而且让人怀疑你会破坏公司形象,你应该学会控制情绪。 

  杀手3: 

  “嗯”、“呵”等语气词只能说明你犹豫不决、紧张而缺乏智慧。

  杀手4: 

  不成功的着装所传达给老板的唯一信息是:重要的任务不能放心交给你去做。 

  你应该为你希望做的工作选择着装,而不是为你已有的工作着装。当然,衣服还远远不够——不合适的发型和化妆照样会损害你的职业形象。

  杀手5: 

  当你表现出怯场,就是在告诉老板,你缺乏最基本的职业技巧。记住,事前充分的准备是降低紧张情绪的有效措施,在正式发言前做彩排是必要的。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李庆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