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媒体成风投青睐产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读]熊晓鸽表示,今后五年,以TMT为代表的行业还有很大的在中国成长的空间。

在清科集团日前主持的“投资大鳄虎年论剑 引领创投新十年”论坛上, 众多业内投资机构齐聚一堂。未来十年国内的投资环境和产业变化会是什么样?投资机构钟情什么样的题材或行业?在这里,你也许能找到答案。

人民币基金未来更重要

清科集团创始人兼总裁倪正东预测未来十年,人民币基金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最近人民币基金在北上、东扩,深圳的人民币基金都在北京、上海设办公室,到处挖人,北上的趋势开始,南方的基金已经虎视眈眈北京基金的底盘。另外,中国将形成自己的LP市场,未来十年中国将有自己的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主权基金、家族基金,中国要形成一个新的LP(有限合伙人)的群体。部分中国品牌的基金,VC/PE将走向国际市场。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刚获得了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也是国内基金第一个得到这个大奖的,这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说明国内基金的管理者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倪正东指出,中国VC/PE市场全球份额继续扩大,VC/PE上市的公司,中国公司占据全球的一半。中国在2009年有176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而美国只有几十家,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VC/PE市场,而且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市场。中国的VC/PE行业协会应该也能在新的十年里建立。

内需性行业、新经济受宠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我们还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代,就是互联网的技术,它是过去十年推动投资界取得很大成功的最关键因素。还有就是国内市场,国外有些公司看我们投一些传统的项目都不可思议,说风投、PE基金怎么会投向传统制造产业?我觉得今后五年,以TMT为代表的行业还有很大的在中国成长的空间。第二,消费类行业在中国会有很大的成长市场。”

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说:“我们香港总部团队正在做未来境内和境外的产业基金规划,在香港马上会有一个广告登出来,是整版的,标题是‘你知道未来十年的世界吗’,数年前,腾讯的状况并不乐观,现在已经成为几千亿元的上市公司。中国已经诞生了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最大的银行,未来十年我们觉得同样会有一些新型的世界型企业在中国诞生。比如高铁的规划,有的甚至已经延伸到了欧洲洲际的高铁,这样几万亿的铁路投资将彻底改变中国人的时空理念。还有以互联网为特征的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板块将产生,日前中国移动398亿元认购浦发银行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的消息,它暗示着我们的金融机构在移动支付领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面对5.6亿的私人客户和庞大的银行客户群体的市场,衍生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我觉得不应该怀疑。从最近国家发改委成立的13个部级协调小组对一些行业的关注可以看到,未来几年以新经济为代表的所谓战略性行业,我们觉得未来有比较好的机会。”

达晨创投创始合伙人、总裁刘昼分析,“怎么做创投?我个人感觉是内需拉动、内部消费。现在从中央的‘两会’精神来看,把内需拉动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在美国基本上内需占了70%,而在中国占了30%,所以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刚才说的TMT,我也非常同意这个观点”。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表示:“最近我感觉到热点又重新回到了刚才几位提到的TMT,尤其是电子商务、互联网。由一个简单粗放的出口型经济向内需比较平衡健康的经济发展,这里我想会产生非常大的投资机会。第二块是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的,就是在环保、节能、新能源这块。”

凯鹏华盈创投基金创始人汝林琪说:“作为我们这个基金,我们现在很清晰,第一我们首先把绿色科技或者清洁能源作为我们全球或者中国最重要的策略产业。我们的理念是希望在上市以后,如果是很好的企业还继续跟它成长,我们在谷歌目前保持2个董事会席位,在亚马逊也是保持2个董事会席位。”

风投最青睐B2C

在一些观众的提问环节中,有人提出,在现在比较热门的几种项目,比如植根于新科技的B2C网络购物、文化行业最当红的影视制作、制造业等传统市场,在场投资机构会选择哪一个进行投资?

在这几位投资机构代表中,有6位选择B2C,刘昼表示,达晨文化传媒是他们的主线,如果三个都符合条件,首选影视业。胡章宏说,如果作为VC来投那就是B2C,如果作为PE来投就是白酒或者影视。商报记者 郑洁

来源:北京商报 郑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