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站在潮头浪尖谈时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她们,一直是时尚的焦点;她们,一直是女性的骄傲;她们,敢于站在时代浪尖;她们,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她们,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潮人;她们,也是深圳时尚潮流的弄潮儿。

  时尚这个词现在已很流行了,几乎经常挂在人们的嘴边,频繁出现在报刊媒体上。追求时尚也已蔚然成风,那么,时尚到底是什么?

  在既非生日又不过年的日子,你却能收到好心单位和贴心BOSS封给你红包的,就只有这喜庆的三八妇女节了。今年三八妇女节将迎来一百岁生日,我们特地邀请到多位深圳时尚圈中人,在“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时聊一聊时尚这个话题,给“三八”这个称号加上时尚的注解。

  时尚就是“时间”与“崇尚”的相加

  先后任澳洲玛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事长的区绮文是美容行业的时尚开拓者和引领者,在美容行业内被称为时尚教主。她认为时尚就是“时间”与“崇尚”的相加。在这个极简化的意义上,时尚就是短时间里一些人所崇尚的生活。这种时尚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如衣着打扮、饮食、行为、居住、甚至情感表达与思考方式等。

  事业上相当成功的她最自豪的就是将美的概念从外国带回了深圳,又结合本土文化,推出心态、行为、外貌与整体健康统一起来这个全新的概念,推广到全国各地。她提出的“健康、自信、美丽每一天”的女性自我激励口号更成为当下女性最时尚的生活工作理念。

  “我们生活的深圳是个时尚的城市,早上在时装杂志上看到MIU MIU、ETRO等自己钟爱的品牌新品,下午就可以在万象城、中信等购物中心的直营店买到,晚上就可以穿着它们出席不同场合的高格调聚会,有让你尽显高雅的晚会,也有让你舒展才艺的名媛会,还有集社交与锻炼于一体的女子高尔夫球会……”生活中的区绮文也很时尚,是生活格调的时尚。她也友善地提醒记者,作为聪明的女人要学会根据自己的职业、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环境和氛围来搭配服饰,才能让“独特”的你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她的理解是:“时尚的至臻境界应该是从一拨一拨的时尚潮流中抽丝剥茧,萃取出它的本质和真义,来丰富自己的审美与品位,从而打造专属自己的美丽模板。”

  采访完区总,记者想起了看过的一本国外时装书中的一则品牌广告,标题是“尊重不被流行左右的自我”,不由得对策划者喝一声彩:好见地!要接触时尚,确实要有这样的冷静自持、这样的从容优雅才行。尤其在这样一个人人忙着追逐所有可以追逐的东西、头晕目眩、停也停不下来的年代里。

  健康经济理念也是种时尚

  金融专业出身的深圳琉璃时光董事长刘湘秀对时尚的理解也离不开老本行。她对时尚的理解也是从健康经济理念出发。她认为时尚本身,如果没有追随者,它就什么也不是,连一分钱也不值的。时尚的意义,在于追逐时尚的人,追随者的范围、人数、构成、持续时间,所以,不能笼统说潮流就是时尚。潮流瞬息万变,只有传统加时尚变成经典才能算是真正的时尚。“现在很多企业家在谋求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也承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慈善福利事业及爱心事业一二十年,这种兴业不忘回报社会的风格也算是种时尚吧。”

  在刘湘秀看来,创造财富是为让财富变得更有价值的人生价值理念,也正是我们社会倡导大家学习的理念。这自然也符合时尚就是在特定时段内率先由少数人实验,而后来为社会大众所崇尚和仿效的生活样式的定义。

  采访结束之后,记者沉思良久,感悟到,我们人类对时尚的追求,无论是精神的或是物质的,都是为了促进了人类生活更加美好。

  时尚,以优雅之名

  初见吴帆女士,就被她优雅、端庄、自信的气质吸引住了,自然地想起了《神女赋》中的描述:“貌丰盈以庄姝兮,苞温润之玉颜。眸子炯其精朗兮,多美而可观。眉联娟以娥扬兮,朱唇的其若丹。”这样的吴帆确实很难让人不把她与美联系在一起,作为送美堂的掌门人从事的也是引领美丽时尚的工作。

  “时尚是人们对美的追求,而美则是外在、心灵和智慧结合的一种精神魅力。女人对时尚的认识不应仅仅是漂亮和美丽,心灵、内涵、才智、情感、情绪、个性等等方面都是组合美丽的重要特征。”聊开了,便发现她的气质和谈吐也正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优雅魅力。“优雅是外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吴帆认为女人在注重外观世界美丽的同时,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建设内心世界的丰盈与充实,有智慧的女性才能散发出浑然天成的优雅美。现实生活中还有千千万万像吴帆般的女性,赋予时尚不同的气质和神韵,能体现不凡的生活品位、精致、个性。在给我们带来时尚感观的同时,也传递给我们一种愉悦的心情和优雅、纯粹与不凡感受。

  在三百六十行中,百货、服装和珠宝可以说是女性最钟爱的职业,因为每天接触的是最新的潮流文化、最新的设计理念和最时尚的产品。今天,我们专程采访了身处这些最时尚行业里的精英女性,让她们谈谈她们眼中的时尚。

  时尚是分层次的

  眼前的李莉身着干练的职业套装,修身的剪裁让她周身散发出一个职场女性特有的魅力。作为茂业采购中心化妆品采购总监,李莉身上有着职业特点所需要的果敢气质。在李莉眼中,“时尚”是分几个层次的:第一境界是外表的时尚,第二个境界是态度的时尚,第三个境界是精神的时尚。“一般的时尚达人最多也就是到达第二个境界吧。”李莉微笑地对记者说。

  在李莉看来,外表时尚是说她一定要热爱一切美丽的事物,外型时尚,喜欢了解时尚的品牌;态度时尚则是一定热爱生活,她关心并去体验一切和时尚高度关联的东西,比如美容、服装、旅游、电影、音乐等等,并去了解在时尚后面的文化,在精神层面有了更深更广的追求和理解。而第三个境界,则有可能外表未必是最时尚的、最前卫的,但她对文化、内涵、品质的追求已达到了领导时代潮流的水平,应该是某个领域的艺术家。“希望自己能有一天达到这种层次。”李莉表示。

  因为本身从事化妆品行业的关系,李莉对化妆品的认识也是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她认为每个品牌的明星产品都建议去尝试一下,因为“明星产品都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效果非常好”。而她本人则偏爱资生堂这个牌子,香水喜欢CHANEL和DIOR的。

  没有内在的时尚是肤浅的

  “我认为时尚是从内在到外在的一个过程,没有内在的修炼表现出来的时尚会比较肤浅。我认为时尚女性应该是能够时尚生活,了解前沿,心态开放、包容,不断充实自己的智慧丰富自我,有个性、有主张、够自信。能引领潮流,被人效仿,而不是跟‘风’。”采访一开始,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沙河天虹商场总经理贺曼曼就对时尚二字加上了自己的注解。作为沙河天虹的负责人,她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时尚指数也有着一番自己的评价: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时尚与否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深圳在服装、电子、IT等行业方面走在全国的前沿。深圳人的敬业精神、拼搏精神,快节奏、比较个性的生活方式对于很多不在这个城市的人都是一种向往,这也是深圳时尚的表现。

  在贺总的衣柜里,最常见的服装品牌有CK、Tommy、Jessca、TiTi、爱特爱、哥弟等。作为一家时尚百货的负责人,她对职场女性的着装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潮流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应以个人气质及需要参与的场合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服饰;二、女性在选择服装的同时还应为自己储备一些可以搭配服饰的配饰,如丝巾、项链、腰链、手链、胸针、耳环、挎包等,为衣着“画龙点睛”;三、职业女性每天都在为生计而奔波,所以鞋和包一定要讲究,避免“永远”都是那双鞋或那款包,要根据服饰调整,不然再时尚的衣服也会被那双不搭调的鞋或包毁掉。

  时尚讲的就是触觉敏锐度

  将文化底蕴和品位融入童装设计的香港青青果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圆珍,被业界封为“儿童时尚搭配专家”。在她的概念中,时尚的女性应具备知性、自信、活力与时尚触觉敏锐感。作为两个知名品牌的首席服装设计师,她认为职场女性应根据自己的实际体格肤色和不同场合选择适合自己的服装。

  在法国学习时装设计的她放弃了进一流品牌当设计师的机会,选择回国创业。凭着敏锐地时尚触觉感,她成立香港青青果贸易有限公司,专业设计开发个性童装,在构建了童装产业新格局的同时也迎来了事业丰收。在她的印象中,我们生活的深圳是个多元宽容的时尚文化城市,年轻、充满朝气、比较开放,也更多元化,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都在这里,所以深圳吸收新鲜事物的速度要比其他地方都快,加上本身有利的地域趋势和特定扶持政策,让深圳成为时尚之都、文化之都。

  时尚不仅是物质的还有精神

  全天下的女人都喜欢各式各样的珠宝,但不是每个女人有幸天天与之打交道。在戴俪尔珠宝担任执行董事助理的侯海燕就是这样一个幸运的女人。在她看来,时尚女性不应该是只认得大牌的名字,也应该对各个品牌的风格和历史如数家珍,知道哪些品牌适合自己,会利用各种配饰巧妙点缀,搭配出自己的风格。

  天天与贵重珠宝打交道,但她却认为时尚不仅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全球公认的顶尖时尚城市伦敦、巴黎、米兰、纽约、东京、香港等等,无一不是所在国家、地区甚至全球经济金融中心,且都有着各自深厚的独特城市文化魅力。作为一个从一片空白中赫然崛起的年轻城市,文化底蕴和艺术氛围的缺乏是深圳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时尚都市最大的软肋。”她也从城市的角度分析了深圳与国际时尚前沿城市的距离。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 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