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2010年一二季度理财策略应当“短”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全球各国加息步伐越来越近,特别是国内在明年一、二季度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业内人士指出,2010年理财策略应当聚焦“短期限”

  2008年年底以来,由于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各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出现一致走向,国内银行理财产品也以中长期限为主。但自今年下半年澳大利亚数次加息后,中长期产品的汇率和利率风险顿时凸现,而短期产品则体现了“船小好调头”的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在全球各国加息尚未完成,特别是国内在明年一、二季度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2010年一、二季度理财策略应当聚焦“短期限”。

  短期产品规避利率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存款基准利率挂钩密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共有6609款理财产品到期,平均年化收益为3.34%,与去年4289款理财产品到期,平均年化收益4.52%相比,整体收益水平有所下降。

  众所周知,2009年各银行理财产品的标的市场走势要远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来得强劲,但2009年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要比去年还低1个百分点,这体现了利率对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影响之大。

  因此,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岁末年初配置资产时一定要注意“短配”。以2009年最为热门的信贷类理财产品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信贷类产品期限结构为3个月及以下的短期产品占比27%,3个月至1年含1年占比71%,1年以上约2%,中长期产品明显占据主流。但在市场普遍加息预期下,预计固定收益类产品会向短期限方向发展,信贷类产品也不例外。此外,国内利率的浮动还会影响到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且外币本币的汇率和利率浮动,会使得这种产品的收益情况变得越加复杂,因此选择短期产品有利规避风险。“目前很多美元固定收益型的产品半年期收益率都在5%,投资者依然可以取得不错的实际收益。”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除理财产品外,外币存款也要注意把握节奏,做到灵活应对。近期,各银行一改上半年外币降息节奏,转而开始了加息的行动,光大银行更是在一个月内两次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经过此轮利率上调,银行间的利率比较优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四大国有银行上调后的外币存款利率仍低于股份制银行的利率水平,甚至低于一些目前尚未上调利率的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7.49,0.04,0.54%)美元1年期利率为1.25%,高出四大银行上调后的利率水平15-25个基点。股份制银行中不同币种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也有高低之分,目前,光大银行的美元1年期定存利率比招商银行(16.40,-0.29,-1.74%)低0.1%,而港币活期存款利率比招商银行高0.02%。

  根据央行对外币储蓄利率的相关规定,目前各家银行对多种外币定期储蓄利率有很大的决定权,在央行规定的上限内,各家银行可以自由决定短期外币定期储蓄和两年期小额外币存款的利率水平。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各家银行对不同币种不同期限的外币储蓄利率进行了不同幅度的调整,造成不同银行相同币种的储蓄利率相差悬殊,因此,存外币需要“货比三家”。同时,由于外币储蓄利率一般受国际金融市场影响较大,稳定性很差,国内银行外币存款利率变动比较频繁,且涨跌不定,因此,存外币还需“短平快”,见风转舵,以便追涨杀跌。

  外汇理财需“见风使舵”随着美元指数的持续攀升,出于汇率风险的考虑,部分美元持有者选择在此时选择结汇规避风险。但一些外汇交易员指出,美元出现中级反弹并不意味着其走势没有反复,因此操作上还是要选择“短平快”。
来源:金融网综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