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地产商业 行业动态
央企退出房地产 莫为中远“首退”遮望眼
    在国资委要求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退出房地产之后,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表示,他已要求公司半年内,退出间接持有的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做了首家明确退出时间表的央企。
  但这并不值得高兴,仿佛一切行动听指挥后,就有市场的步调一致。反而应该十分担心,因为这个“首退”没有任何作用,说是中远退了,就可以起到带头作用,让主业不是地产的央企,合起伙来退出地产市场。中远没有这么大本事,无论经济实力,还是行政力量,都不可能。中远的实际行动不能证明,国资委的“退出令”是不是一纸空文——这且不论“退出令”是好,是坏,到底有无意义?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首退”,从商业行为上来看,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国资委最大经营逻辑和原则来看,完全是一个不负责任的“首退”,既谈不上对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积极,也谈不上是一项严谨的资产权益转让,而更像是言听计从的下级,以在商却不言利的姿态,给全国乃至包括国际化的资本市场——香港,以协助政府管理好地产价格的榜样出现。
  而实际上中远退出地产市场,转让集团的整个地产权益,不是从现在开始的。此刻魏家福的表态,不过是整个转让的最后尾声。拿早就开始、快要结束的行为作秀,不仅不高明,而且后果严重。
  1998年以前,中远曾经拥有两家房地产公司,即北方的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远洋地产的前身)和南方的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10多年来,在地产市场有很大的影响。比如上海著名的地产项目中远两湾城,曾是旧城大规模改造的模范。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行业精英
more
访香港新世界郑家纯:生意经就是“说话算数”
  “我在大陆,成功的项目至少一半,我讲的成功项目,并不一定都是要赚到钱。比如项目本身不好赚钱,根据合同亏了钱,我完全没有怨言,我仍然当作是成功的。比如说崇文区的旧城改造,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赚到钱,本钱也远没拿回来,但我还要投几十个亿。为什么我说很成功?因为每次去崇文门看,新楼盖起来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改善了,我心里很高兴,这也是一种成功。” ——郑家纯
  新世界到底是一家做什么的企业?卖百货、开酒店、建房屋、修机场甚至研发芯片,让人一时难以准确概括。难道郑家纯真的精通这么多行业?他是否整天疲于奔命?他是否完全放心将业务交给家族以外的人管理?钱对于郑家纯这种超级富豪而言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奇怪的是,在信息业日益发达的今天,这一连串问题通过各种渠道竟难以获得解答。事实上,媒体上关于郑家纯的报道很少,仅有的一些多是他在公开场合的言谈和举止。某中央媒体一位资深记者甚至说,他驻港多年,见过一大群香港超级富豪,但就是无缘采访郑家纯。
  2005年1月27日,在北京京广新世界饭店,郑家纯特地安排一下午的时间,接受了经济杂志的专访。尽管那是他的“地盘”,郑家纯却相当谦和。
  一件黄褐色的桃花领毛衣,一条深色的休闲西裤,一双有些陈旧的皮鞋,郑家纯就像在家里一样。经他提议,采访也从一张大会议桌移到了客厅里松软的沙发上进行。
  郑家纯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还是第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15名副主任之一。作为一名商人,他要不停地为新世界演算“投资与回报”,而另一方面,他又积极参与国家大事、建言献策。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行业 职场观察
失败?成功?几位高管创业的故事
    他们是大公司的管理者,他们拥有财富和地位,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头上笼罩着光环,手里握着一人之下千人之上的权杖,然而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在大公司里,自己永远是月亮星星,而太阳只能有一个。
    几年打拼下来,在上市公司做到了中高职位,每月按时领取丰厚薪水并拥有令旁人羡慕的股票期权。其实,外人并不知道你的困惑:与公司老板的理念不合;职位上升的空间几乎见顶;野心勃勃的年轻人要取而代之;想有一个特别大的
空间施展自己的能力,可在现有的架构中施展不开。当然,最让你焦虑的还是公司随时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动,这可能会导致人事调整。怎么办?悄悄通知早已与自己接洽的猎头公司,“我准备跳槽了。” …… [阅读全文]
怎样成为合格职业经理人?
    所谓职业经理人,即以经营管理企业为职业,将所经营企业成功视为自己人生成功,通过管理企业来实现自身价值的专职管理者。
  是不是专职替业主打点企业的人就是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呢?绝不。笔者总结认为,中国合格的职业经理人至少应具备所谓“四能”、“三素”、“双赢”、“一心”。严格来说,这十点缺其一就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
  “四能”是:1、决策能力。笔者以为,经理人一定是权限内的出色决策者,另外还能迅速领悟董事会推出的决策的内涵,并具备对高层决策可行性与科学性的判断能力。一个没有决策远见的经理人,很可能光想到追求企业的短期效益而考虑不到涉及企业长远发展,诸如并购、长期投资、技术开发等重大战略问题。2、执行能力。经理人必定是实干家或实力派,执行是经理人的“主戏”,决策出台后,经理人要集中精力进行实施,对所需人、财、物、技术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与优化组合,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决策,还要在管理执行中具备相当强的抗风险能力。3、组织能力。项目的执行者要像导演,谁负责灯光设计,谁在台前谁在幕后,谁先演谁……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焦点企业
阳光100集团启动上市 重点布局二三线城市
  日前,在“大局与趋势——2010中国无锡房地产高峰论坛”上,阳光100集团董事长易小迪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已正式启动IPO计划,上市地点选择香港。目前,公司内部已成立负责上市的部门,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力争今年内完成上市。
  易小迪表示,由于土地价格逐年上升,融资能力对地产公司已至关重要。阳光100加快上市,既是迫于外部竞争环境,又是自身做大做强的需要。他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份额将向少数大品牌企业集中,企业盈利能力差距将扩大,而销售热点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无锡房地产高峰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初,全国住宅销售量一线城市占到26%,年末时只占17%。2009年全国商品房均价469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3%。而土地市场涨幅更大,全国60个城市土地交易额翻番,土地溢价率达427%。
  对于今后的发展,易小迪表示,阳光100在土地储备方面将回避“激进路线”。虽然近三年多来,公司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公司通过苦练内功提高了专业化能力。“房地产市场热点不断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而我们在二三线城市有着较为充足的土地储备和开发经验,因此可以把握'后发优势’的机遇。”易小迪坦言。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