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跨国巨头并购中国药企之“三重门”
       并购已经成为外资大鳄在我本土开采医药“金矿”的新趋势,但如何从并购前、中、后三个时期趋利避害,是一项复杂且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2009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蔓延、新医改方案出台及医药购销行为逐渐规范等多重因素影响,外资以并购我国内医药企业这种迂回方式进入中国庞大的医药市场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不久前,瑞士诺华公司收购浙江天元生物药业85%的股权,间接进入中国甲流疫苗市场;提供成人干细胞病前采集、处理和长期储存的美国Neo Stem公司获得中国生物药业控股权。此外,美国辉瑞、荷兰帝斯曼、英国葛兰素史克等知名跨国医药企业都表示在积极寻找中国优质医药企业进行并购合作。   
  内部增长和外部并购是任何企业做大做强必然依靠的两条路,但制药行业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再加上跨国制药巨头在本土市场某些品类受限制等特点,决定了外部并购在跨国药企的重要战略地位:外部收购可以免去新药审批流程和投资新厂带来的资金风险,降低跨国企业进入本土医药市场的难度和复杂度。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全球制药行业就掀起了并购、重组浪潮,制药巨头纷纷通过整合方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但是,并购是一项复杂且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帝斯曼战略并购总监何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实上,过去有60%的并购在损失价值,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吴志刚:药妆 冲出迷雾
  “药妆”是中国化妆品市场被误读最多的一个词语。
  1998年,法国化妆品品牌薇姿(Vichy)登陆中国,从那时起便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药妆”的概念。其后,依泉(Uriage)、理肤泉(LaRoche—Posay)、雅漾(Avene)、嘉娜宝(kanebo)等品牌也陆续来到中国,加入“药妆”行列。通过几年的耕耘,这些品牌作为“健康护肤产品”、“皮肤科辅助性治疗产品”、“敏感性肌肤专用产品”的形象开始逐步深入人心,受到众多中国消费者的追捧。
  伴随着国际品牌将“药妆”概念带入中国的同时,众多中国本土企业也开始闻风而动。从同仁堂推出了“同仁本草”系列开始,昆明滇虹紧随其后推出了“薇诺娜”品牌,昆明圣火药业推出“十二味”中药护肤品;片仔癀一次推出“皇后牌”与“片仔癀”两个护肤品牌;连马应龙都出了去黑眼圈的眼霜。当无论是谁都对“药妆”这块“奶酪”发生巨大兴趣,打出“药妆”旗号后,一时间市场乱纷纷,顿时好不热闹。
  然而就在这片热闹之中,如果我们冷静下来,会突然发现,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药妆”,到底“中国有没有药妆”,到底什么是“中国特色的药妆之路”,所有这些最基本的概念依然都充满迷雾。因此我们唯有厘清有关中国“药妆”市场的最基本概念与问题,才能冲出重重迷雾,去从容面对中国“药妆”的来程与去路。
  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药妆”?
  归根溯源,“药妆”是源于国际上非常盛行的一个概念——医学护肤。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里,人们有了皮肤困扰不再盲目地去商店买各种化妆品来试,而是由皮肤科医生开出处方,从清洁产品、药或辅助治疗产品到跟随产品(包括防晒、眼霜等)提供针对性的护肤建议。在美国,凡被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认为是含有药物成分的化妆品都属于药妆产品,必须由药店销售。从国际通行的定义与看法来看,我们发现所谓真正严格意义上的“药妆”品其实包含三层含义: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失败?成功?几位高管创业的故事
    他们是大公司的管理者,他们拥有财富和地位,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头上笼罩着光环,手里握着一人之下千人之上的权杖,然而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在大公司里,自己永远是月亮星星,而太阳只能有一个。
    几年打拼下来,在上市公司做到了中高职位,每月按时领取丰厚薪水并拥有令旁人羡慕的股票期权。其实,外人并不知道你的困惑:与公司老板的理念不合;职位上升的空间几乎见顶;野心勃勃的年轻人要取而代之;想有一个特别大的
空间施展自己的能力,可在现有的架构中施展不开。当然,最让你焦虑的还是公司随时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动,这可能会导致人事调整。怎么办?悄悄通知早已与自己接洽的猎头公司,“我准备跳槽了。” …… [阅读全文]
怎样成为合格职业经理人?
    所谓职业经理人,即以经营管理企业为职业,将所经营企业成功视为自己人生成功,通过管理企业来实现自身价值的专职管理者。
  是不是专职替业主打点企业的人就是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呢?绝不。笔者总结认为,中国合格的职业经理人至少应具备所谓“四能”、“三素”、“双赢”、“一心”。严格来说,这十点缺其一就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
  “四能”是:1、决策能力。笔者以为,经理人一定是权限内的出色决策者,另外还能迅速领悟董事会推出的决策的内涵,并具备对高层决策可行性与科学性的判断能力。一个没有决策远见的经理人,很可能光想到追求企业的短期效益而考虑不到涉及企业长远发展,诸如并购、长期投资、技术开发等重大战略问题。2、执行能力。经理人必定是实干家或实力派,执行是经理人的“主戏”,决策出台后,经理人要集中精力进行实施,对所需人、财、物、技术等资源进行合理……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同仁堂销售额目标5年翻番
《国宝同仁堂》一书日前开始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同仁堂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梅群在该书首发式上向本报透露,同仁堂目前已在35个国家拥有药店,年度创汇2,500万美元,连续十多年在内地中药企业中名列榜首。他说,在未来的5年间,同仁堂从销售额、到连锁药店的海内外发展,还都要实现翻番。
企业年度创汇2500万美元
梅群在首发式上指出,改革开放以后,尤其近15年来,同仁堂创造了中医药界的许多第一:第一个产值超过百亿的企业;第一个在国外开药厂的中国企业;拥有国内最多最全的中药流水生产线的企业,且70条流水线全部通过了GMP认证;第一个在35个国家拥有药店的企业;年度创汇2,500万美元,在中药企业中也是第一。
首发式上,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勉励同仁堂,让中医药这个中国的自主品牌走向世界。他说,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文化对世界文化的宝贵贡献,“《国宝同仁堂》一书的的发行,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的历史,了解中医药的贡献,同时也了解同仁堂。”
《国宝同仁堂》公开发行
据介绍,《国宝同仁堂》用文学的笔触讲述了北京同仁堂340年的企业发展历史,可读性和史料性并举。
回顾同仁堂光辉历程,同仁堂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陆建国总结指出,同仁堂的发展靠的是四个一,即一个好基因,一个好品牌,一个好机制,一支好团队。
北京市委宣传部宣传处长韦小玉透露,早在2000年,北京市就将同仁堂作为全国职工道德模范单位,全国诚信企业的典型进行了经验总结。她说,《国宝同仁堂》一书的出版,将为继续总结同仁堂的管理经验,推广同仁堂企业文化精神掀开新的一页。 (文汇报 葛冲)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