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PE投资领域:因时制宜
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的紧急时刻,中国政府推出史无前例的刺激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现在,危机仿佛已经渐渐远去,但经济“急救”带来的负面影响却逐渐凸显。为此,中央政府定调2010年的经济政策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2010年两会,关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政策导向,各界代表善言如流。根据中央政策的政策指向和2009年来投资领域的变化,私募股权基金(PE)投资策略也应因时制宜,与时俱进。
“促改革”:资源领域与国俱进
2009年是我国“国进民退”的重要纪元年份,巨亏的国有山东钢铁集团收购盈利的民营日照钢铁集团,山西煤炭资源国有化成了全国样板。无需讨论对错,存在即是合理。
笔者以为,“国进民退”将会在未来长时间内不断强化,民营企业在能源、资源、冶炼、航空等资本密集型或行政管理权集中的行业中,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小,原来大量进入能源、矿业等领域的民间资金将收敛。
山西某民营焦煤企业曾经是、现在也还是国际特级冶金焦的重要供应商,因规模较大,在2009年煤炭整合中幸运地成为候选的整合主体,免遭被整合命运,还增加了不少焦煤储量指标。但是,企业高层职业经理人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只是第一步整合,山西煤矿企业下一步整合目标可能是留500家煤矿企业,如果不能快速发展壮大,下一次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企业面临选择,要么吸引民间私募基金继续做大(但经过这一轮煤矿国有化,已经没有多少民间股权投资基金愿意碰煤矿了),要么找国有企业或国资背景投资机构来参股,戴上“红帽子”。但在目前的形势下,侃价天平无疑将更多地倾向国有投资方。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UUCUN总裁张振栋:投资人更看重媒体商业模式
    手机广告网络公司UUCUN对ChinaVenture独家透露,已获得来自Innobridge Venture Fund与其他风投基金投资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关于此次融资ChinaVenture独家采访了UUCUN的CEO张振栋,他表示,投资人更多地是看媒体的商业模式,是否有赚钱能力,整个无线互联网的泡沫粉碎,更多的CP、SP、媒体开始制作高质量的收费产品向用户收费,所以今年的无线广告主要以CPS类型的收费广告为主。广告主方面,没有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相反从下半年开始逐渐有加大力度投入的迹象。
  ChinaVenture:此次Innobridge Venture Fund与UUCUN的合作是如何促成的?
  张振栋:我想主要是“商业模式”和“创业团队的坚持”这2点。
  其实我和Innobridge Venture Fund的合伙人Hans,在2007年初就认识,当年我是拿着手机搜索引擎,去和Hans谈投资,Hans并不是非常看好当时我们的商业模式,他给了我很多建议和想法,当时由于缺少资金投入,我们的搜索引擎的数据增长率已经开始停滞,通过那次面谈我也能更深入地理解投资人对于公司价值如何理解,最后我们的谈判虽然失败,离开时,我记得自己还是和对方说“我们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两年后,通过一系列的战略调整,公司也开始出现了良好的营收,我又再次敲开了Innobridge的大门,这次谈判的速度很快,在一个周末的上午,星巴克咖啡厅,就基本上敲定了所有的投资细节,我想原因主要还是这几年,虽然我们没有拿到投资,但是没有放弃,坚持熬下去,最终寻找到了一个良好的行业模式,并且成长性的数据是真正打动投资人的关键。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失败?成功?几位高管创业的故事
    他们是大公司的管理者,他们拥有财富和地位,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头上笼罩着光环,手里握着一人之下千人之上的权杖,然而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在大公司里,自己永远是月亮星星,而太阳只能有一个。
    几年打拼下来,在上市公司做到了中高职位,每月按时领取丰厚薪水并拥有令旁人羡慕的股票期权。其实,外人并不知道你的困惑:与公司老板的理念不合;职位上升的空间几乎见顶;野心勃勃的年轻人要取而代之;想有一个特别大的
空间施展自己的能力,可在现有的架构中施展不开。当然,最让你焦虑的还是公司随时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动,这可能会导致人事调整。怎么办?悄悄通知早已与自己接洽的猎头公司,“我准备跳槽了。” …… [阅读全文]
怎样成为合格职业经理人?
    所谓职业经理人,即以经营管理企业为职业,将所经营企业成功视为自己人生成功,通过管理企业来实现自身价值的专职管理者。
  是不是专职替业主打点企业的人就是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呢?绝不。笔者总结认为,中国合格的职业经理人至少应具备所谓“四能”、“三素”、“双赢”、“一心”。严格来说,这十点缺其一就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
  “四能”是:1、决策能力。笔者以为,经理人一定是权限内的出色决策者,另外还能迅速领悟董事会推出的决策的内涵,并具备对高层决策可行性与科学性的判断能力。一个没有决策远见的经理人,很可能光想到追求企业的短期效益而考虑不到涉及企业长远发展,诸如并购、长期投资、技术开发等重大战略问题。2、执行能力。经理人必定是实干家或实力派,执行是经理人的“主戏”,决策出台后,经理人要集中精力进行实施,对所需人、财、物、技术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与优化组合,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决策,还要在管理执行中具备相当强的抗风险能力。3、组织能力。项目的执行者要像导演,……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瑞银与北京政府酝酿建人民币PE基金 寻求在华扩张
  瑞银(UBS)正与北京市政府就建立一支人民币计价的私人股本基金进行洽谈。这家瑞士银行正寻求在中国扩张。
  目前,各金融集团正竞相在中国建立人民币基金,原因是针对外币投资的监管规定更加严格。
  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各种方式,力求扩大自己对私人股本的参与,并已宣布与美国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建立一支投资基金的计划。
  据知情人士介绍,北京市政府与瑞银的商谈处于“初步”阶段,双方尚未就结构、规模或人员配备作出决定。
  瑞银不愿置评。
  尽管还有好几个障碍需要跨越,但如果谈判成功,这将是牵涉一家全球投行和中国某个市政府的首支基金。
  “目前的商讨是针对基金将怎样运营,以及各方将分别投入多少资金,”一名知情人士表示。
  瑞银在蒙受创纪录亏损、且私人银行部门遭受资金大举外流之后,过去两年一直处于守势。
  不过,该行希望在2010年各季度均实现盈利。
  去年,瑞银净亏损减少至27.4亿瑞郎(合26亿美元),远低于2008年的212.9亿瑞郎。
  瑞银(UBS)首席执行官郭儒博(Oswald Grubel)在上周亚洲之行期间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由于中国的增长前景“具有吸引力”,该行将考虑在华投资机遇。
  2006年,这家瑞士银行收购了北京证券(Beijing Securities) 20%的股份,并获得其管理控制权。这是中国批准外资集团得到国内证券经营许可的少数几宗交易之一。
  在外资集团中,瑞银持有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最多。外资机构可通过这种有限模式投资中国内地股票。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