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颢——渠道创新驱动基金业新空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人保入主大成基金无疑是国内基金业一个代表性的事件,对于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大成基金而言,强有力的股东背景将为公司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更引起市场关注的是,一直在积极创新的大成基金公司似乎并不止步于在产品的创新,大成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颢接受基金周刊记者独家采访时指出,大成基金还将探索渠道创新,谋求在政策范围内利用保险公司网点和营销团队优势开展基金代销,共同开发保险、基金双方的客户资源。

  人保集团

  为大成基金提供发展支持  

  基金周刊:作为基金行业“老十家”之一——大成基金的总经理,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基金行业的格局?  

  王颢:过去十年来,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国民财富迅速积累,广大人民群众的投资理财需求越来越强烈。顺应这一趋势,证券投资基金以其运作规范、专家理财、成本低廉、受众广泛的特点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和接受,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几何增长,影响力与日俱增,基金理财增值的观念深入人心。

  在这种跨越式发展过程中,行业竞争明显加剧,分化格局初步形成。目前,行业内第一梯队基金公司在资产管理规模、投资能力、营销服务、业务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都有一定竞争优势。以大成基金为例,通过十年的努力,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一直稳定在行业前10位,2009年上半年管理资产规模超过900亿元,初步形成了竞争优势。

  但是,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基金行业刚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离成熟期还有相当的距离,市场竞争极其激烈,领先基金公司的优势并不稳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基金公司必须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只有艰苦奋斗、实干苦干,才能巩固已有的发展成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只有未雨绸缪、提前布局,才能把握市场的发展趋势,探索出创新的发展道路。

    基金周刊:中国人保进入大成基金后,大成基金的未来发展非常引人关注。在经历了股东和管理层的变动,您对公司目前的运行状况如何评价?

  王颢:2008年7月,中国人保重组了华闻控股集团,大成基金进入人保系统。对此,我有以下三个看法。首先,这次重组是国有金融企业综合经营的一次探索,也为中国人保构建全牌照保险金融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大成基金的未来发展对于中国人保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其次,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实践充分说明,强有力的股东背景是基金公司生存发展的有力保障。中国人保对大成基金的发展有长期的愿景,将会运用自身优势,积极探索保基合作,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提供更多切实有力的帮助和支持。最后,中国人保的进入进一步稳定和优化了大成基金的治理结构,使得公司可以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里,探索战略定位及发展方向,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可坚实基础。例如,新一届董事会更加关注基础制度建设;更加关注运用考核机制,鼓励管理层为公司创造核心竞争力。

  在股东会及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新的管理班子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今年上半年,公司基金份额加权平均收益率为52.83%,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此外,今年上半年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增长幅度达到了29.88%,明显高于行业平均的18.34%。从资产规模绝对额来看,大成基金上半年规模增长211.33亿元,名列60家基金公司规模增量的第4名。整体来看,大成基金是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为数不多的业绩和规模增长都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公司。

  专户是改变基金业格局的重要变量

  基金周刊: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基金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在这样的时期,大成基金将怎样定位自己的发展路径?

  王颢:对于大成基金来说,要做到以下三点。一、必须在行业大发展的潮流中努力抓住机遇,以提升资产管理能力作为工作核心,努力消除各项业务发展存在的短板,不断完善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模式,大力开发适应中国市场环境并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个性化产品。二、要通过精心选择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行业和企业,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与持有人共同分享中国经济的增长。三、要提前在发展思路、投资管理、国际化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与储备等各个方面充分做好准备,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

  基金周刊:大成基金未来业务发展方向的重点是什么?

  王颢:十年来,伴随着行业的发展,在广大持有人的信任与爱护下,大成基金已从最初的单纯以公募基金管理为主,逐步发展成为包括公募基金、专户、QDII业务在内的多元化资产管理公司。

  专户业务为基金公司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客户空间,进一步丰富了专户理财业务类型,将促使基金公司的运作更为透明。今后,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成长空间巨大,将不再仅仅是公募基金行业务的有益补充,而将成为基金公司值得期待的另一个重要经营领域,成为改变现有基金行业竞争格局的重要变量。目前,公司正在不断完善专户理财产品库,加强新产品模板搭建工作,以更好地满足专户业务客户的需要。

  大成基金于2008年初取得QDII资格,考虑到当时国际市场形势,公司在何时推出何种类型QDII产品上一直极其谨慎。近期,根据国际市场环境的新变化,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推出适合内地投资者需要的QDII产品。另外,大成基金香港子公司——大成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已于近期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密切跟踪QDII市场的发展,加强投资研究团队与国际知名机构的联系,更好地把握国际市场变化,不断发展海外资产管理能力。

  积极探索产品与渠道的两条创新路

  基金周刊:大成基金在产品线的完善或补充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王颢:大成基金高度重视产品线建设,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适合其需求的基金产品。我们认为,以下两个方面是公司未来产品线发展的主要方向。

  一是QDII产品。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将大量出现。大成基金将会在此领域有所作为,帮助国内投资者分享海外市场的投资收益。

  二是指数产品。指数产品具有成本低廉、充分获取证券市场上涨收益的特点,长期来看,具有明显优势。此外,指数产品对于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促进证券市场稳定,也都有重要作用。2006年,大成基金率先在行业内推出沪深300指数基金,三年来为广大投资者实现了良好收益。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指数产品领域的优势,推陈出新,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指数产品。

  基金周刊:您对国内基金行业的创新怎么看?

  王颢:总的看来,目前国内基金行业创新不够,步伐需要加快。关于基金行业创新,需要注意三点。一是基金产品创新首先必须要获得持有人的认可,必须满足投资者的切实需要。二是要能够有效地复制和推广,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三是创新要在审时度势的基础上,保持适度前瞻性,把握好创新的节奏,并加强风险管理,保证每一项创新都要有严格的风险监控。

  在大成基金发展历程中,创新一直是重要特色。如创新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的发行打破了封闭式基金发行停顿五年之久的坚冰;大成300基金是第一批沪深300指数基金,大成2020基金也是最早的生命周期基金之一;公司还率先与银行合作,把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嫁接到银行理财产品上,既做大了低风险基金的规模,也满足了银行投资者的需求。

  在渠道创新上,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加快保基合作,如何在政策范围内利用保险公司网点和营销团队优势开展基金代销,共同开发保基双方客户资源。

  基金周刊:目前,基金行业人才流失严重,作为大成基金总经理,您认为,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王颢:“以人为本”是基金行业实现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高素质的人才是基金公司发展的重要保证。吸取国内外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解决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这一问题的一个较好途径,就是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让优秀人才和公司成为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员工和公司的和谐发展。

  高素质员工队伍是大成基金最宝贵的资源。公司努力为每个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合理的薪酬待遇。我们相信,优秀人才在大成基金一定会大有作为,一定能够与公司共同成长。

  基金周刊:您如何看待未来一两年内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资本市场各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和机遇?

  

  王颢: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这种看好是长期的、一贯的,而不仅仅是对未来一至两年。当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可能没有波折,资本市场也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波动,但是对于大成基金这样一家拥有十年发展历史、具备雄厚实力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我们有信心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也有能力抓住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大成基金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安仲文 黄金滔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