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访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法

《职业经理人周刊》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法

  人物档案:1972年出生于温岭大溪,初中未毕业即辍学经商,自此与鞋业结下不解之缘。

  人生信条:胜不骄,败不馁,开拓进取,永远向前。

  企业愿景:打造百年品牌,经营百年企业。

  [开场白]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运动鞋、皮鞋为主的大型跨国投资企业。在温岭众多鞋类企业中,好兄弟走出了一条闯出中国、走向世界的成功之路,先后在埃及和俄罗斯创办了子公司,温岭的总公司与国外的子公司在生产上分工合作,良性互动,实现了中国鞋“走”世界的梦想。

  李传法16岁时,与姐姐一起在温岭办鞋厂,到21岁时转办物流公司和卖鞋生意。2001年,眼界大开的李传法在埃及办起了鞋厂——中国兄弟鞋业(埃及)股份有限公司。自此,“好兄弟”渐入佳境,靠独特的经营模式与技术创新等,成为温岭鞋业发展的一个成功样板。

  记者(以下简称记):好兄弟是温岭鞋业的一个成功典范,据说你们企业与温岭其他鞋类企业经营模式有很大不同。这种不同体现在哪里?

  李传法(以下简称李):这要从为什么在国外开公司讲起。在埃及开公司以前,有几年我不做鞋子,专卖鞋子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埃及等地。在国外做生意久了,我慢慢发现外国人不欢迎我们,也不欢迎我们国内生产的鞋子,原因是我们侵占了他们的市场,政府、税务三天两头来查。我想这样的生意做下去没意思,要做就做受人尊敬的生意,于是我想到了在国外设厂。

  2001年,我在埃及投资2000多万元人民币办工厂,那里人口多、交通方便、开放政策也允许,又招收了大批当地工人,对解决就业问题有很大帮助,当地政府很欢迎。此后,我们的鞋子就在埃及加工,原材料和半成品由国内其他厂家提供。随着埃及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2004年我们在温岭建起了自己的原材料公司,鞋面、鞋帮这些半成品在温岭生产,然后把这些半成品拿到埃及加工成成品,就地销售。这样一来,我们国内的鞋子就变成了埃及产的,当地人也不再排斥我们的鞋子,埃及公司迅猛发展,市场份额在当地占到一半以上。国内取材、国外加工,同时总部和研发也在国内,这就是我们的经营模式,也是我们企业与温岭其他鞋类企业最大的不同之处。

  记:可以这样说,这种经营模式是你们公司快速发展的主导因素?

  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这样的。在埃及公司成功经营的鼓励下,2007年底,我们又在俄罗斯成立了一家子公司——俄罗斯兄弟鞋业有限公司,成功打入俄罗斯鞋类市场,靠的也是这种经营模式。

  为什么这么说呢?众所周知,俄罗斯的“灰色清关”一直存在,进口关税高,外国鞋子很难“走”进去。依靠这种经营模式,我们的鞋子就成了俄罗斯当地产的,能顺利进入当地市场。当然,在依靠这种经营模式的同时,我们还致力于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可以被人复制,但是技术创新的成果是无法复制的,这是一家企业持续发展之本。

  记:说起研发,鞋类的技术创新体现在哪里?你们企业的技术创新力量来自哪里?产品销往何处?

  李:鞋类的技术创新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环保,很多鞋子大底(鞋底)是用传统橡胶做的,这种鞋子穿坏后,橡胶底过个十年八年可能都不会腐烂,焚烧后会产生有害气体。我们一部分出口美国的鞋子大底采用了环保技术,在原料中加入30%麦秆,鞋底的质量不受影响,鞋子穿坏后鞋底很容易溶解分化。此外,我们还采用了无毒胶水,就是用水做成的胶水。目前,我们在自主创新的同时,还与广州的一家大型鞋企进行技术合作,环保鞋底大多在广州生产。环保鞋子基本上出口美国。

  记:你们是什么时候进入美国市场的?为什么会开拓这块市场?

  李:真正进入美国市场是在2007年。据我所知,中国最大的鞋类制造基地在广东。2004年我去广东考察时,突然发现当地很多大鞋厂停产了,原因是它们基本是政策宽松时进来的台资,后来投资者年龄增大、后继无人。这些企业原本是供应美国市场的,供应商倒了,美国人总要穿鞋,所以我觉得我的机会来了!

  2006年底,我们开始与沃尔玛谈判,2007年我们试供应沃尔玛产品整整一年,他们还是不肯下大笔订单。我们没灰心,终于在2008年10月,沃尔玛给我们下了一年的订单。现在我们的鞋子在美国卖得很好,今年的订单都排满了。我想,成功赢得美国市场是我们善于发现商机、抓住发展机遇的良好回馈。

  记:你的话中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金融危机似乎对你们没什么影响,是这样吗?

  李:是的。金融危机虽然无法掌控,但企业可以提前准备;金融危机虽然可怕,但是危中有机。2006年,我们就开始提高抗风险能力,开辟了多元化的销售渠道,成功打入俄罗斯和美国市场。我们出口到美国的鞋子基本上属于中档鞋,金融危机到来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从穿高档鞋转到穿中低档鞋子,这就为我们赢得了更大的市场。目前美国沃尔玛的销售形势不错,我们的鞋子销量也很好。俄罗斯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鞋子进口数量锐减,这样我们在俄罗斯的竞争力更强,去年我们在俄销售额为1000万美元,预计今年不少于3500万美元。总体来看,预计今年全部出口比去年增长200%。

  记:作为温岭一家成功的企业,你对温岭鞋业发展有什么看法?

  李:以前在温岭办鞋厂靠的是运气,现在不同了。如果讲便宜,国内河南等地的鞋子便宜的多的是,所以不能再以便宜论英雄,要比产品的档次,要善于选择、把握市场,这样才能更好地生存、发展下去。其次,在温岭做鞋子,必须在产业分工上更加细化、分化,以前光做皮鞋就能闯市场,现在要适应市场需求,深入调整产品品种,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来源:中国台州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