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2010年 投资债基要“一分为三”

《职业经理人周刊》

  债券型基金虽然一贯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热捧,但在去年沪指大涨近八成的牛市行情中,其稳健的优势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绝对回报下也略显逊色。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债券型基金去年以来发行惨淡,截至2009年12月25日,国内共发行开放式基金118只,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型基金一共只占21只;并且债券、货币型基金的发行主要集中在上半年,8月以后就仅有一只债券型基金发行。

  另外,去年债基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纯债基金去年只有平均3.37%的涨幅,远远小于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市场出现净赎回。”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表示。

  而在市场人士预测,今年股市再度出现大幅上扬的可能性降低,那是否意味着债券型基金将出现结构性机会?

  银行理财师表示,债基在股市宽幅震荡期间最具备投资价值,尤其是在中长期配置的基础上。一般来说,债市和股市呈现负相关性,如果股市估值达到阶段性高位,就可以择优配置债券型基金,且同时降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

  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群航则认为,今年对于债券型基金要“一分为三”的对待。“如果年内加息预期兑现,那么对于债基来说将是灭顶之灾,所以不建议投资纯债型债基;而因为和股市挂钩较为密切,二级债基也不被看好;所以可以参与一级市场投资的一级债基才具备配置的价值。”

  一般来说,债券的价格与市场利率变动密切相关,且成负相关。如果市场进入加息通道,债券收益率曲线会上升,但债券价格下降,那么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将直接受到影响。

  “另外,由于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是按日计提,即使债券价格不涨也不跌,净值也是要下降的,即当日的收益率为负值。”工行浦东分行贵宾理财中心理财师李吉建议。“但是债基作为一个低风险产品,还是值得长期关注,但是资金量小的中小投资者可以不考虑配置,毕竟对资产收益的贡献率太低。”

  同时,在购买债券型基金时,专家提示也要考虑其信用风险。现在市场上公开发行且可以被普通投资者购买的债券主要有在交易所进行的公司债、国债和企业债,以及在柜台发售的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国债由于有国家信用担保而受到普遍的欢迎,而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则因企业的资质不同而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报记者 涂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