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人到中年如何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35岁的陈先生与刘女士一面需要养育子女、孝养父母,另外还要兼顾自己与另一半生活的人群,是时下流行的"夹心族"代表。

  夫妇俩有一个8岁的儿子,现在读小学二年级,父母也从老家搬来与他们同住并准备在成都养老。整个家庭目前年收入约24万元,每月基本生活开支4000元,儿子零花钱及课外辅导费1500元,还房贷2000元。除此之外,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外加旅游等开支,家庭年度合计开支约9万元。

  目前,夫妇俩拥有10万元定期存款、6万元股票以及7万元基金,原本想通过投资股票获得收益,但却亏损过半。另外,家庭保障、养老保障、孩子的教育储蓄等也是困扰夫妇俩的问题。像夫妇俩这种养老抚小的"夹心族",究竟该如何理财?

  专家诊断

  针对陈先生夫妇的实际情况,成都银行理财专家进行了专业分析:陈先生家庭财产结构中流动资产比率仅7%,应当增加一部分流动资产比率,家庭年净结余约15.8万元,净储蓄率为65%(收支净额/总收入),超过标准40%,说明该家庭预算及储蓄能力强,可用于投资的资金比较宽裕。但理财收入未超过3万元/年,未达到开支的50%,说明未来现金流需要加强理财资产投入,增加年理财收入。

  理财处方

  成都银行理财师提出,家庭保障、孩子的教育储备以及养老费用是像陈先生夫妇这样的"夹心族"需要规划好的三大方面。

  ◆家庭保障

  对于家庭保障问题,专家建议像夫妇俩这样的"夹心族",首先应该给父母选购一份意外保险,保额在10万元左右,而其他由于老人疾病引起的花费,则需要通过家庭储蓄等流动性较好的资金来自保,在此笔资金未动用前,不妨选择流动性强的储蓄类理财产品,如购买货币基金、办理银行定期存款等。

  至于夫妇俩及子女则可以购买大病及意外保险,夫妇俩的额度在20万元左右,孩子可购买学生类大病保险,保额在10万元左右。按照缴费20年计算,每年支出约2万元。

  ◆教育储备

  按照孩子10年以后上大学及研究生的费用计算,假设学费年增长率为5%,预计需要24万元教育费用。理财专家建议,除开大多数人选择储蓄的办法外,其实可以把教育储蓄投资在债券基金等较为保守稳定的投资品种上,从而达到保值和增值的目的。像夫妇俩15万元的证券资产就可用于儿子今后的教育,但需要适当调整股票及基金的配置,除留存一部分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外,还要增加保守稳定的投资产品。

  ◆退休保障

  由于退休金的积累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这笔钱的需求和这个积累时间的需求都是刚性的,"夹心族"即使经济比较拮据,也要提早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准备,靠长期投资把小钱变大钱。陈先生夫妇可以构筑基金定投组合每月2200元,投资20年,预计年化收益率可达10%-20%。

  ◆理财产品

  在选择理财产品方面,"夹心族"可以选择银行保本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为主,占投资金额70%,剩余30%选择收益浮动的理财产品,如混合基金、投连险、债商集合理财产品等,按照年收益率计算,假设保本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年收益率为5.5%,浮动收益率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为10%,则该组合年收益率约7%,可实现既战胜长期通胀,又不希望为选择过高风险的理财产品而担心的愿望。
来源:天府早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