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我国船舶工业调整优化结构 促进自主创新
  2009年,我国造船工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全年造船完工总量比上年增加1100多万载重吨,突破4000万载重吨大关,占全球造船份额进一步上升,达到33%;承接新船订单量和手持新船订单量分别超过60%和37%,占世界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提升,承接新船订单量位居世界第一。
  国内最大的造船企业中船集团2009年造船完工170艘,首次突破1000万载重吨,达到1076万载重吨,比上年增加近300万载重吨,吨位约占全国造船完工量的27%,约占全球造船完工量的9.1%,占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稳居世界大型造船集团第二位。数据显示,中国船舶(600150,股吧)重工集团公司2009年全年实现经济总量同比增长17%,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5%,提前11年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在2000年基础上翻三番。
  2009年,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为代表的我国造船工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抢抓机遇逆势而上
  2008年9月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船舶工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关键时刻,中央领导同志连续多次亲临造船生产一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造船工业坚定发展信心指明了方向。中国造船业关键是着重做好“三个结合”,一是内外结合,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结合;二是军民结合,发挥互补优势,带动造船技术的提高;三是长短结合,既要有远期订单,也要有近期订单。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王晓麟读仰融:投百万美元不可能融资100亿
【核心提示 王晓麟回忆,他对仰融提出资金到位后,请代理人当董事长,后者的态度是不愿退到后台,另外仰融对投资资金避而不谈。两人不欢而散。】
身为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简称HKAC)总裁的王晓麟正在上海忙于为密西西比州的混合动力汽车项目寻找零部件供应商,由于与仰融的官司,近来这位律师出身、43岁的湖南人受到广泛关注。
在王晓麟看来,他与仰融的根本分歧是文化差异。客观来看,2亿美元项目如何投入是引发两人分歧的关键,最为根本的是伴随着两人在金融家与实业者角色转换过程中,形成的立场改变和对立心态。
“我不认为他用一百多万美元,可以融到一百亿美元的资金来做这么大的项目。在一方违约的情况下,采取托管,我认为这是一个最恰当的办法,我没有把股票给我自己,也没有把股票给他。”
在接受本报采访的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晓麟站在自己的立场,细述了与仰融间两年来的矛盾纠葛。整个过程中,他一直强调“作为律师他所说的一切都有证据来支持”。
“EB-5计划:我06年就关注了”
2003年通过收购罗孚一案,王晓麟结识了仰融。当时王带领团队到英国完成谈判,但因仰在国内的问题没有解决,无法回到国内完成协议,收购罗孚没有了下文。当时仰王关系不错,但此后没有经常联系。
王晓麟2004年变更律师事务所到纽约,后离开进入投资咨询业,三年后的夏天,仰融电话找到身在北京的王谈合作。当时仰融香港的上市公司远东金源集团 (上市代号“1188”)的两个高管先后离开,故邀请王加入该公司担任CEO。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怎样看简历
     看人先看简历。每天我都要看20多份简历,有时更多。它们是在200份、500份甚至是更多的简历中搜索出来的。我的一些同事整天就埋头于在大量、枯燥的职位候选人搜索时。猎头公司都有自己的人才库,但是我们还会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可能的候选人,不管怎样,简历是第一步。一些聪明的候选人会在我们“索要”简历时乘机了解企业一些信息,我们一般点到为止,透露企业所处的行业,暗示他们写简历的侧重。
  现在企业、行业的变数比较多,人们对职业的追求比过去积极得多,人们也愿意把简历交给猎头公司“备份”。我的建议是对于那些比较成熟的职业人士,要经常更新简历,同时和几家猎头公司保持长期联系,以备在打算转换工作时能获得帮助,至少可从你的猎头朋友那里了解市场所需,薪酬行情,少一些跳槽风险。 …… [阅读全文]
在职场,你不可以不做马屁精
    某公最逞官威,下属行事略不当意,辄痛叱之。众皆畏服,不敢通一语。惟某君与之相处甚笃,偶涉戏谑,亦不以为忤。众惑,问其计,对曰:无他,我有一术,“抚顺毛”矣。
    对于“抚顺毛”一词,养过小狗小猫的朋友应有体会。笔者从前也曾蓄一犬,可能是伺候过头的缘故,竟至将其惯出毛病来。该犬就像许多领导干部一样,听不得批评,你哪怕是跟它说话时声音大点,它都能跟你怄气半天;而要讨好它却殊不容易,较为有效的法子,是替它按摩及抓痒。而且你还不能乱抓一气,须得顺着它毛发生长的方向,轻轻下手,像浔阳江头的琵琶女奏曲一样,“轻拢慢捻抹复挑”,它才一身舒坦。这样的技术活,没有专业经验者几难胜任。
与之相比,给上司“抚顺毛”,技术难度显然更高,但因为正人君子们在这方面一贯“多做少说”甚或“只做不说”,使职场上的后生小子茫然不知其诀,必得要笔者出面归纳总结、解惑授道,才算初泄天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筹备年底上市 力帆将递交IPO申请
 力帆控股董事长尹明善透露:力帆春节后将申请A股IPO(首次发行股票),排队整体上市。 
尹明善透露,力帆集团正在筹备今年底在国内上市的事宜,他有计划的逐渐减少自己的持股比例,让更多人分享财富。 
力帆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谋划上市,对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引进了多家战略投资者。之前,力帆也多次准备申请IPO,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未如愿。这次上市,力帆指定国泰君安为其上市的承销人和推荐人,进行汽车、摩托车整体打包上市。 
但是,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在获准正式上市前,力帆不会对外透露具体的发行数量、募资额等。不过,去年年底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曾说,“争取发行8亿至10亿股,希望最多募资30亿元,最低1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汽车和摩托车的制造。 
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发展壮大旗下的汽车业务,比如汽车的研发和制造等。 
力帆实业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表示,力帆在今年10月就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同比上升150%,预计全年可以完成6万多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二三线市场的增幅远大于一线市场。所以,二三线市场在未来肯定是经济轿车的主要增长空间,力帆将通过网络触角,把网点密度加大,提升力帆汽车的销量。 
尹明善关于企业上市融资的观点: 
尹明善曾表示,“北大方正的老总曾经对我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不垮的工厂,只有不垮的上市公司。我把这句话转送给我市拟上市的民营企业家们,鼓励大家大胆进军资本市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