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马艳丽 时尚商业新势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马艳丽:

      高级定制本土时尚

      无论以什么方式来撰写中国时尚产业渐进的历史,马艳丽都必定是其中极其重要的角色之一。如今,再也不会有人将类似“花瓶”之类的浅薄词汇与马艳丽的名字挂钩,而她在高级服装定制的领域里也可以拉出一长串令同行难以望其项背的VIP顾客名单:大卫·贝克汉姆、谭晶、《阿依达》女主角、好莱坞影星Chris Tucker.

      “有时候想想,就觉得这个马艳丽还挺棒的--那么多很棒的人都在穿Maryma的衣服。”马艳丽笑着说。如今的她早已不再贪恋T台上的无限华丽,而将心思统统用在设计服装和服务客户上。

      1995年,当懵懂的中国时尚界还严重与世界脱节时,马艳丽便以近乎于误打误撞的方式成为令人眼前一亮的时尚坐标。通过她,我们终于意识到,女模特“冷漠”的面孔下也可以诞生极具生命力和个性的表达,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她却在模特事业最辉煌的时候选择了隐退。仅仅把这样的隐退当做是女模特的习惯性转型是不准确的,事实上,运动员出身的马艳丽心里其实一直很有谱。“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也很坚定。从小我的父亲就告诉我,做人要自尊、自爱、自力更生,我认定我的人生不会仅仅是在T台上来来往往。那时候因为职业的关系拥有了更高的眼界,能看到世界上最时尚的服饰,就像小女孩迷恋花裙子一样,我相信我也可以拥有自己设计的服装品牌。”

      在两年的潜心进修之后,马艳丽在2003年创立了属于她自己的品牌Maryma.但仅凭对服装设计的热情和品位就想在商业社会里获得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于完全没有过商业技能培训的马艳丽来说,她也第一次意识到从商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2003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Maryma的时尚版图在非典的打击下扩张得极度缓慢。此后,经历了两年的蛰伏和历练,恢复了元气的马艳丽更加成熟,终于在2005年为Maryma品牌找到了更加适合的定位--创办马艳丽高级时装定制中心(Maryma Haute Couture),以高级定制的名义高调归来。在那场名为“在红地毯上”的高级时装定制发布会上,马艳丽展示了60款经典高级定制晚装,让人看到了高级定制无法抗拒的魅力。与此同时,费翔、谢霆锋、容祖儿、柯兰、彭丽媛、胡军、吴若甫、赵宝刚、张朝阳等名流悉数到场,使之成为2005年底最炫目的一场时装秀。

      如今,她所创办的马艳丽高级时装定制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具国际化的新生本土品牌。每一次出访去学习,每一季新品的发布,每一个系列的推出,都使这个品牌日趋丰满,而马艳丽本人也在设计师和企业家的身份转换中游刃有余。14年间,她释怀了作为一个运动员在艰苦训练多年后冠军梦破灭的心,忘记了一晚试穿200多套衣服的劳累和一年搬8次家的不安,坦然面对商业社会里复杂关系所带来的苦恼??

      “隐忍的奢华”,这是马艳丽对其品牌的最直接定位,明眼人亦能感受到这五个字之于马艳丽本身的深意。当她褪去华服,总以职业裤装的行头出现在时尚派对、公益活动,抑或是谈判桌前,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并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影响中国时尚界,甚至以独特的新中式风格闪耀在国际舞台之上,我们有理由对Maryma的企图心报以更强烈的期待。

  马艳丽:让“设计师”打败“老板”

      B=《商界时尚BIZMODE》M= 马艳丽

      B:现在一般人怎么称呼你?会叫你“马总”么?

      M:呵呵,好像没人这么叫我,除非是特别不熟的人--那几乎也没有。

      B:看来大家还是没把你定位成一个企业家。你自己现在怎么给自己定位?老板,时尚人士,还是设计师?

      M: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还是希望做时装设计师,纯粹地设计时装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做老板就不同了,在理想化之外还必须考虑市场。所以我脑袋里的“设计师”和“老板”常常打架,不过还好,通常都是“设计师”赢。

      B:在你最初做服装品牌的时候,你脑袋里的“设计师”似乎还要更强势些?

      M:对,那时候是绝对的理想主义,对自己的品牌也非常有信心,一切都按照我心目总最理想的状态来设计,可是很奇怪的是我很喜欢的一些设计总是卖得不好,反而是我觉得平庸的款式销量很好,很纳闷。过了好一阵子之后我才明白:凡是我认为很棒的设计,刚上市的时候总是卖得不好,可是半年之后就会特别流行--我的设计总是早于流行,老跟市场有时差,这虽然是个好现象,但导致的经济后果非常可怕。

      B:所以你就放弃了之前的大众服装品牌?

      M:是。但其实我在心底里一直没有放弃它,它应该是一个很棒的休闲装品牌,时机成熟之后我会把它捡起来,好好做。

      B:之后是什么让你选择了高级定制?

      M:大概是2005年,那个时候高级定制服装对于国内的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我本能地察觉到高级定制将在未来的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而我本人的设计风格也逐渐清晰,所以在那一年创立了“马艳丽高级定制服装中心”.至于现在Maryma的版图则更加清晰:高级定制是核心业务,也是我放心思最多的地方,是Maryma的形象品牌;另外还会有一个中高端的休闲装品牌,一个珠宝品牌等等--Maryma将成为一个非常丰富的有机时尚帝国。

      B:跟其他擅长设计的设计师品牌以及擅长营销包装的高端服装品牌相比,你最大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M: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人必须承认这一点,所以在我背后有个很强大的智囊团,就是我的朋友们。说来你可能不信,我觉得我最大的优势不是大家想当然的“名气”,而是我的为人。跟我接触久了的人都会说,马艳丽人很好。所以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客户,他们都很乐意帮我,我们能在很好的氛围里完成工作。有时候我很霸道,比方说跟一个朋友说:“这件事情我不管,你必须帮我搞定啊。”更多时候是朋友们很热心,比方一个朋友总是跟我说:“MARY啊,我求求你,用我的一次创意行不行?”(笑)劣势肯定是商业经营上的,不过很幸运的是我找到了很棒的人来帮我,可以补足这一点。

      B:可以说你的模特生涯见证了中国时尚业的起步,而现在你的作品里能看到你在努力用国际化的语言表达中国文化,这能否被当做是马艳丽希望中国能在世界时尚界占据一席之地的野心?

      M:呵呵,我希望是这样。中国的确有太多的宝藏值得我们去挖掘,去利用。每一次看到国外设计师滥用中国元素,我都会觉得很遗憾:我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而不只是看客。所以,几乎在我的每一件作品里,我都希望中国元素能够有所体现,或多或少,但一定是最具风格的亮点。

      B:与其他企业家相处的时候,他们对你来说更多地意味着是“客户”还是“同僚”?你怎么看待中国的民营企业家的“时尚”?

      M:在我的客户中,企业家的确占据很大的比例,但他们跟我的关系,大多都是朋友,而不仅仅是供求双方(笑)。我把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时尚态度分成四种。第一类是他本身不在乎,认为他的魅力在于智慧和财富,不修边幅反而更能体现这一点;第二类是不懂得在乎,没有这种意识,不知道还要考虑在什么场合该穿什么衣服这件事;第三类是很想跟上时尚的脚步,可是不知道该怎么跟,有时一味模仿反而弄巧成拙;第四类自然是有着很好时尚眼光的人,这部分群体的数量是在日益壮大的。其实过去的徽商也好,或者再早期的商贾们,都很讲究穿戴,非常时尚,只是我们没有能够很好地传承。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把这样一种传统复兴起来,这当然难度很大,但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

      B:现在的你,如何看待“幸福”?如何看待“爱情”?

      M:爱情,就是牺牲。我想对所有女人来说都是如此,而幸福就是有另一个人愿意为你牺牲。(笑)

      B: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的慈善行动中,很多次被你的言行所感动。关于慈善,你是出于怎样的心情去做的?

      M:慈善这件事,我不想说得太高太深,其实对我来说那是一种个人情感上的满足。以前有时候心情不好,我会去做义工,那时候你会觉得其实生活很简单,付出自己的一些能量,就有可能改变别人的生活。去年,我去北川的时候,看到许多明星带着助理去那里看孩子们,拍完照采完访,他们可能就再也不会去理那些孩子们了。其实孩子们都不傻,他们也讨厌被利用。最重要的是,慈善不是作秀,而是真的能让灵魂获得放松。所以不管多累,工作排得多满,我都会尽可能去做慈善方面的工作。那好像是内心力量的加油站,可以净化灵魂。

来源:《商界时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