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全球最大铝企俄铝将在港上市 中投或参与IPO

《职业经理人周刊》

  俄罗斯当地媒体Vedomosti Daily上周五援引银行业消息人士的话称, 全球最大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下称“俄铝”)获得在香港有条件上市批准后,已为公司在港首次公开发行(IPO)定下发行价区间,每股13.7~18.9美元的发行价使俄铝有望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铝业公司。俄媒体称,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黑岩集团(BlackRock)和中投公司已初步同意参与俄铝此次IPO。

  俄铝想在港上市的计划从去年就开始酝酿,但由于金融危机爆发,上市计划一再被推迟。直到本月中旬,俄铝终于获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批准。不过,俄铝在港上市也有严格条件限制,就是不面向散户发售。

  这一严厉要求主要是担心俄铝负债高、风险大。由俄罗斯亿万富豪德里帕斯卡掌控的俄铝,虽然目前是全球最大铝生产商,但受去年下半年以来铝价大幅下挫及卢布大幅贬值的拖累,该公司目前负债额已高达168亿美元。本月初,俄铝发布公告称,已对所欠海外及俄罗斯债权人的168亿美元债务进行了重组,多家银行同意俄铝分四年偿还该笔债务,且在特定条件下,俄铝将授予这些银行5%的股票认股权。

  对于此次参与俄铝IPO,截至本报发稿前,中投公司的电话一直未能接通,而安信证劵有色金属分析师衡昆对CBN记者分析,如果中投公司真的参与负债累累的俄铝IPO投资,可能是看中了其拥有的铝土矿资源和低成本经营(天然气等原燃料成本低)。

  “此外,目前全球铝价已随着经济和需求的回暖在恢复中,明年应比今年更好。”衡昆指出。

  今年以来,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明显转向。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就曾介绍,中投公司目前非金融类投资包括必需品、资源、制造业和服务业四类,从投资比例来说,非金融资产与金融资产将会保持一个总量平衡,而公司需要时间逐渐建立投资组合,采用方式则是分散投资,无论金融还是能源领域。“中投公司的投资理念主要是财务投资,任何的资产类别、行业、区域,如果出现价格低估,就都可能是投资潜力,如果出现高估,就可能要减持或出售。”

  事实上,中投公司今年公布的投资项目也大多集中于资源、能源领域。先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特殊目的公司SPV)福布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私募方式投资15亿美元购买了加拿大泰克资源公司10130万股次级投票权B类股票,随后又接连投资了印尼最大煤炭生产商布米资源公司,并斥资8.5亿美元收购了香港大宗商品贸易商来宝集团15%的股权。

  最近,中投公司又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向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AES Corporation)投资15.8亿美元,获得后者15%的股份,还购买了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约31.08亿股股票,总投资额约为55亿港元。而如果参与俄铝IPO,将是中投公司首次涉足铝业项目。

  俄铝计划明年1月5日开始非正式推介,1月11日开始路演,1月底前在港挂牌,从而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俄罗斯企业。目前已有俄罗斯国有银行表示将购买俄铝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