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运动鞋退休闲鞋进 3000亿鞋市场待定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运动鞋的日子不太好过。受累于“奥运库存”和金融危机,耐克和阿迪达斯今年的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他们在国内的两大代理商百丽国际和达芙妮除了大肆关店外,其中达芙妮还宣布退出代理业务。休闲鞋似乎成为国内外鞋企淘金的下一个目标。

  而正装皮鞋,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早已日渐萎缩。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延长15个月的计划,至今悬而未决。在没人敢言“谷底”何时到来的今天,休闲鞋似乎成为国内外鞋企淘金的下一个目标。

  与正装皮鞋和运动鞋不同,休闲鞋涵盖的范围比较广,主要可分为三类:散步/舒适鞋、凉鞋/木底鞋、休闲靴,其中包括芭蕾舞鞋、拖鞋、船鞋、系带鞋、短靴等。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休闲鞋一直发展缓慢。“90年代春节晚会上,赵本山身穿西服脚蹬旅游鞋的形象,其实表现出的就是老百姓对休闲鞋的潜在需求。但那时流行的是西装革履。现在,大家都喜欢休闲生活,休闲鞋的市场越来越大。”温州一家知名鞋企负责人说。目前,这家曾以生产正装皮鞋为主的鞋企已将商务休闲鞋作为主导产品,“正装皮鞋现在做的很少,业务已经慢慢萎缩,现有的大多是国内团购,主要客户在中西部地区。”

  在传统的正装皮鞋生产基地温州,这样的企业并非个案。而我国另一大鞋业基地——福建泉州的众多鞋企也宣称,要以自然、休闲风格主导今年国内市场。

  2008年,国内鞋类商品零售额达到3000亿元,其中,国内一线运动品牌企业年销售额至少在30亿元以上。但对于休闲鞋企业而言,销售额在2亿元以上的寥寥无几。业内人士介绍,我国有1万多家休闲鞋制造商,2/3以上都是年产量不到200万双的小型企业,大多数是贴牌生产,自己不设计产品。

  上述鞋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休闲鞋市场已经形成,但休闲鞋产业和品牌尚未成型。“休闲鞋主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但一些大企业做广告,请的都是四五十岁的所谓国际巨星,因为他们企业还有商务休闲产品。这样的宣传能吸引年轻人吗?一个学生能穿爸爸妈妈喜欢的鞋吗?更别说那些小企业了,质量、设计、品牌,全无保证。休闲?我认为目前是悠闲。”

  不过,休闲鞋市场的悠闲时光似乎不会太长久。

  11月17日,国际休闲鞋品牌斯凯奇在上海的旗舰店开幕,这是其在中国境内最大的一家门店。“未来3年,我们至少要在中国开拓1200个销售网点。”斯凯奇中国区CEO陈伟利表示。今年上半年,斯凯奇高调宣布,投资1.5亿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进军国内休闲鞋市场。

  业内人士用“劲敌”来称呼斯凯奇。“这类国际企业站在时尚前沿,品牌底蕴深厚,很容易占领中国的一线阵地。中国尚未成熟的休闲鞋企业,压力会越来越大。”以产品设计为例,斯凯奇每年研发设计的鞋款达1万种之多,目前在内地市场销售的有600~700款。而国内大多数休闲鞋厂商还不具备研发设计能力。

  但斯凯奇的“野心”显然超出了该业内人士的猜想。陈伟利告诉记者,现在,斯凯奇已在国内的一二三线市场同时铺开,开设了100家店。“耐克等品牌的退出给了我们空间,运动鞋关店,我们进入。”

  斯凯奇此次进入中国选择了成立合资公司,而不是像大多数国际品牌那样采用代理制。陈伟利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发展变化很快,两年不来,你就不敢说熟悉中国。如果采取代理制,就不能及时把握中国市场。以开店为例,在美国,谈判至少需要三个月到半年,但一旦谈判成功,就可以进入几十家、上百家店。在中国,进店谈判很快,两天甚至几小时就谈好了,但谈好一个,只能进一家或者几家店,得一个一个谈,很累。”

  “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我们的目标是使中国成为斯凯奇海外最大市场。”陈伟利笑着说:“斯凯奇想进入中国已经很久了。”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