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拟向外资开放出境游 中型旅企受冲击最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旅游业平静的水池中将要引进一条国外的鲶鱼。有消息称,中国计划逐步对外商投资旅行社开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对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外资旅行社可能通过合资或并购等方式参与到竞争中来,这将对中国本土中型旅游企业产生较大的冲击,不过从长远来看,向外资开放出境游业务利大于弊。

  中国拟向外资开放出境游

  3日,国务院在政府网站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下称《意见》)中称,中国计划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对外商投资旅行社开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

  据了解,早在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便原则通过了该《意见》,将旅游业首次提高到了“战略性产业”的高度。外媒普遍认为,中国政府此举意在寻求通过发展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来减少中国对高污染行业的依赖。

  “《意见》中对民营、外资等非国资背景的态度表明,部分既得利益的国资背景旅游企业短期内因行业壁垒而获得的市场溢价很可能降低。但由于这种对民营、外资的甄选,必定少而精,长期必然促进市场参与者竞争力的增强。”中银国际分析师刘都表示。

  虽然公告未披露该计划的细节及时间表,但目前部分已在华设立独资旅行社的外资旅游企业已经对此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出境游人数虽少利润最高

  “目前,出境游只向中资旅行社开放,出境游这块的利润也最高,虽然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毛利率仍为10%左右,虽然根据不同线路有所不同,但相对于国内游1%-2%的毛利率来说,实在是一块肥肉。”(中法)旅游学院旅游与休闲管理系主任吴水田向网易财经点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据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市场部媒体经理曾义透露,出境游的游客人数虽然只占总游客的不到两成,但营收却占到了五成左右。

  对中型旅行社冲击最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表示,向外资开放出境游业务,短期内肯定有冲击,但从长远来说是件好事,一方面可使消费者体会到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中国旅游业质的方面的飞跃。

  吴水田认为,外资旅行社可能会依托自己在产品线路及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走中高端路线。

  但广之旅董事长郑烘认为,国内旅行社跟境外旅行社相比,分别有着各自的优势,他并不担心其对本土企业产生大的冲击。

  “国际旅游集团在全球酒店、交通、地接、景点门票等旅游资源方面具有网络完善、采购量大、价格低廉等优势。而国内旅行社在客源拥有、销售网络等方面,则相较于境外旅行社更加优胜。国内旅游市场的开放,不会使国内游客的客源全部流向境外旅行社,游客的心态最终会回归到重质量、重服务、熟悉中国游客心理和出游习惯的国内优秀旅行社来。”郑烘说。

  “预计出境游业务向外资开放,受到冲击最大的是刚开始拓展出境游业务的中型旅行社。”曾义表示,目前国内大型的中资旅行社基本已经完成了在国内甚至国外的销售网络的建设,而这绝非外资旅行社在短期可以达到的目标;而小型旅行社则多做单个公司的出游业务,受到的冲击亦不大。

  外资可能通过并购及合资开展出境游

  对于外资旅行社参与出境游的方式,本土业界有多种猜测,但多数人认为其可能通过合资或并购等方式参与其中。

  郑烘表示,在未来的旅行社行业发展中,与其让外商独资旅行社来到国内独资旅行社,倒不如让国内的出境游旅行社与外商合作,通过限制控股等方式加以控制,并以此作为国内旅行社进入国际平台的便捷渠道。

  而曾义则认为,外资旅游集团极有可能通过并购的方式吞并整合国内的中小旅行社,从而间接完成销售网络的布局,从而参与出境游业务的竞争中来。

来源:网易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