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2010中国理财六攻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理财有目标

  理财理的是资产,规划的是生活。从你所追求的生活和人生目的出发,在现有的家庭结构基础和条件上,尽可能多考虑确定和不确定因素,对未来生活做策略性的总体安排。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意识,而且最好应该落实到纸面上,家庭理财才能坚持长久的、连续的策略,才能在学习中不断修正和发展,从而获得成功;没有这样明确的目标,容易见异思迁,在小事上迷失,甚至做出错误的安排,让家庭承受过分的风险甚至损失。

  生活有保障

  强调日常应急备用金的准备,即家庭宜准备3到6个月平均消费费用的金额,应对意外发生的需要紧急支付的情况。这笔钱应该用最方便提取的方式储存,如活期账户或银行卡,收益不是重点。具体金额视具体消费水平和家庭资产情况而定。第二道防线是国家强制执行和单位参加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第三道防线是适当补充的商业保险。从理财角度出发,强调保费支出在家庭的正常承受范围,防止欠保和过保。

  收入有源头

  家庭要生存要发展,要有一个可靠的财务来源。年轻朋友在考虑投资以前,先想想清楚什么是你最擅长的和有条件给家庭带来稳定收入的,也就是分清主业。无论是做生意还是打工赚钱,主业经营是立家之本。有助主业发展的支出,在消费控制的时候,应该优先考虑。比如,事业成长阶段的年轻朋友,如果花3000块钱参加学习,以后有助职业生涯的发展,比花费1000元旅游更值得投入。

  消费有规划

  我们生活在商品社会,消费的诱惑无处不在,商家们努力鼓动的只有两件事:你可买可不买的东西要买,你必须要买的东西买更贵的或者买得更多。所以才会有盲目消费、冲动消费,才会出现拉卡族、月光族。理性来自于对家庭财务状况的清醒认识,将整体财务规划和目前收入状况结合,用从上到下的思维方式决定合理的消费水平,即:收入-你需要的投资(储蓄)=可支配消费,而不是剩多少存多少,不剩不存,甚至入不敷出。

  记账是一个好工具,首先解决钱花到哪里去的问题,以往的数据做统计可以制定以后的预算。可以分类记、定时(天,周甚至月)记,记账过程就是家庭财务梳理的过程。

  投资有门道

  花一定时间学习研究目前投资市场上有哪些投资产品,风险和收益情况,需要的投资期限等。然后认清自己的风险偏好,将理财规划中预计的未来项目纳入投资安排:一是用钱和时间决定投资期限;二是资金用途决定可承受风险大小。比如你现在有10万块钱,明年一定要结婚或小孩出国留学,最合适的投资就是一年期定期存款;假设这10万块钱是准备明年出国旅游,而且你判断现在股市有不错的机会,你不妨一试,即使全部亏掉并不影响你的正常生活。市场风险的把握需要在实战中学习,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也需反复磨练。

  未来有打算

  教育费用在未来仍然会持续上涨,年轻家庭应早做打算。工薪阶层可以逐月积累,专款专用,选择低风险的基金和债券等或“教育储蓄”,定期存款永远是不过时的好办法,考虑未来利息变动的可能,存期一年就好,可以采用“十二存单法”。

  老年人的收入来自退休金、投资收益、子女赡养等,还有商业医疗保险和寿险的给付做补充,收入和支出的差额就是预计的养老准备金的需求。养老金的准备可以使用适当投资,但剩余的准备时间越短,越应该保守,注意流动性。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