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老板能力低,为什么企业还兴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原文】
    子言卫灵公之无道也,康子曰:“夫如是,奚而不丧?”孔子曰:“仲叔圉治宾客,祝鮀治宗庙,王孙贾治军旅。夫如是,奚其丧?”『宪问14.19』

    【译文】

    孔子说到卫灵公无道时,季康子问:“如果他真像你说的那样无道,为什么他反而不败亡呢?”孔子回答说:“那是因为有仲叔圉接待宾客,祝鮀主理祭祀,王孙贾指挥军队,这样一来,他的国家怎么会败亡呢?

    【评析】

    我相信孔子在这里讲述的这种情况,在许多企业也同样存在,即一个企业的老板很无能,但是他的企业却并不倒闭,还能继续赚钱。道理也是一样,因为这个老板拥有几个主要的高水平的管理者。好比我们都熟悉的《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那样,蜀王阿斗既无德又无能,但是因为有了诸葛亮等文武大将,所以蜀国依然没有败亡,甚至还可以出征讨伐其他国家。可是诸葛亮一死,不但蜀国迅速败亡,连蜀王阿斗自己也成了亡国奴。

    所以,在21世纪的今天,老板个人的能力高低,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企业的兴衰。事实上,随着金融市场的成熟,许多有钱的老板将巨额资金投入到自己所不熟悉的行业的事情,越来越多。这些陌生的行业,对于那些投资老板来说,可能是非常陌生的,非常外行的,也可以说是非常低能的,可这并不妨碍这些外行老板投资、控股、赚钱。

    另一方面,即便是投资建一个小企业也一样,即便你自己对这个行业很陌生,但是你看好这个行业,只要你能聘用到懂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你一样能成为一个成功的外行老板。这也是职业经理人为什么会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受重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中国这个有着悠久封建传统的国家,大家对管理的理解还远远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绝大多数人都还停留在管理就是掌权的层次。因此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企业的总经理人人都可以做,只是有没有机会而已。

    二十几年前我曾经去内地的一家外资企业做翻译,听到那家企业的司机发过这样的老骚,隔壁的那家外资企业的副总经理,原来不也是总经理的司机?他可以当副总经理,我有什么不可以?关键还是总经理对我信任不信任的问题,总经理只要信任我,我就可以当副总经理。

    我想有这样想法的人绝对不只是这位司机,相信许多中国人都有。因此在官场才会出现那么多跑官、要官、买官的丑闻,才会有两句家喻户晓的名言:“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许多大好的国营企业为什么会迅速倒闭?不适合市场经济的需要,被淘汰出局固然是原因之一,真正的原因还在于绝大多数国有企业的一把手不是职业管理者而是国家干部,他们的主要工作重点不是怎样管理企业,而是怎样掌权。这样的企业不在市场经济中被淘汰才奇怪。

    因此如果你是老板,请一定要尊重和珍惜你所聘用的管理者,要把他们当成你依赖的靠山,而不能把他们当成你的奴才。如果你对那个行业不是很熟悉,不要怕你的部下笑话你是外行,放下身段,放低心态,恭恭敬敬、老老实实地放手让他们去管理,你只要将精力放在财务监督上面就可以了。这不是要你抠紧钱包,而是要你确认钱有没有流入管理者的口袋,只要是都花在了企业的需要上面,那么不但不应该禁止他们花钱,还要为他们花钱提供足够的支援。

    作为老板,不要担心自己的水平低,懂的不多,只要懂得怎样尊重人才,使用人才,那么不管怎样的企业都会走向兴旺发达。同样的道理,如果要想寻找合作伙伴,或者去观察一家企业,就不能只看这个企业的老板怎样、厂房建设怎样,资金实力怎样,更加重要的是还要观察这个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的素质怎样。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和接触,迅速了解他们的素质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来源:价值中国网 作者:佟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