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白先宏:致力于单克隆抗体 中古生物产业的桥梁

《职业经理人周刊》

  白先宏,清华大学硕士,美国加州大学访问学者,原国家科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中国国际科学中心主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经济选择专家委员会主席。1976年~2000年一直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和环境科技的管理工作。九十年代初起草了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发展中国家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主持编写了“中国环境与发展”白皮书,环境与生态国家中长期科技计划,中国21世纪议程等多项国家计划和政策的制定工作。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长期参与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筹备工作和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谈判工作。

  从上世纪90年代起,白先宏同志积极组织参与科技部与古巴生物医药科技合作项目,并多次率团前往古巴考察生物医药技术,在促进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同时,也为增进两国友谊做出重要贡献。2000年8月,中古合资成立了两国间生物医药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白先宏成为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百泰研发人员经过辛勤努力,开发生产出国家Ⅰ类新药——泰欣生®(尼妥珠单抗,Nimotuzumab),泰欣生®用于多种癌症的治疗,疗效显著,为我国癌症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百泰生物也成为中古两国生物医药技术合作的成功典范。2006年6月29日,白先宏董事长因其为促进中古关系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在医药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了由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亲自签发的“友谊勋章”。 “友谊勋章”是古巴国务委员会向对古巴在国际交往、经济建设、科学技术、文化交流等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授予的最高荣誉,迄今为止,全世界仅有20余人获此殊荣。

  2008年,在国家科技部和863计划“十五”、“十一五”的连续支持下,经过8年技术创新的艰苦努力,白先宏率领百泰生物药业专业打造的中国第一个哺乳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平台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认证,获得GMP证书。在此技术平台基础上,我国第一个基因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泰欣生®(尼妥珠单抗)也已实现产业化生产,获准上市,为肿瘤靶向治疗提供更为优异的解决方案。

  基因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是当今世界生物医药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其技术和工艺主要掌握在美国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尤其是抗体人源化技术和哺乳动物细胞规模化培养技术,一直是国际上大型生物医药公司的核心技术,严格保密。百泰生物药业经过8年的技术攻关,已成功占领了这一技术前沿,不仅实现了中国在单抗药物人源化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百泰生物药业已成功突破了生物医药产业的瓶颈技术——哺乳动物细胞规模化培养。一些关键指标已与强生、拜耳、惠氏等国际知名跨国制药企业水平相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打破了少数国家对该技术的封锁和垄断,使我国第一次在大规模哺乳动物细胞培养药物生产领域拥有了自主工业技术产权,突破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大大提升了我国生物医药的产业化水平,在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如抗体药物、疫苗、蛋白类药物等的生产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意义十分重大。为临床医生提供有力武器。泰欣生®也作为全球第一个获批的鼻咽癌靶向药物、新一代单克隆抗体,于2009年3月被写入《NCCN临床实践指南(中国版)》,NCCN是21家世界顶级癌症中心组成的非营利性学术联盟,其制订的《NCCN肿瘤学临床实践指南》不仅是美国肿瘤领域临床决策的标准,也已成为全球肿瘤临床实践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指南,在中国也得到了广大肿瘤医生的认可与青睐。这就意味着泰欣生®获得了全球性质的学术联盟的认可。

  百泰生物药业的实力得到了国际生物医药领域的广为关注,美国“博乐新闻”称百泰生物药业是“中国少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公司。”白先宏董事长作为百泰生物药业的负责人,带领百泰生物致力于打造中国生物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军企业。

来源:搜狐健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