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同事间“有话好好说”

《职业经理人周刊》

     答应上司交代的工作,我立即去办;请同事帮忙,这个策划没有你真不行;向老板传递坏消息时,我们似乎碰到一些情况……这是白领间流行的一些经典职场言语。

    工作中,每天都可能有些状况出现,我们和同事、领导之间也难免有“话”要交代。说什么、怎么说,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能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都有讲究。你是否曾因不善言辞而“闯祸”?面对不同的突发情况,你运用哪些“智慧”的语言化险为夷?

    同事生子“发红蛋”

    吴晓明(校报编辑)

    进入鼠年,周边的年轻人生儿养女的消息不断,像是相约2008。

    先是给机关的小S发一份材料,电话过去,对方的办公室同事喜滋滋回答:“他这三天休产假,因为他太太生儿子了。”呵呵,如今男士也有了产假。于是信手给未曾谋面的小S的邮件上加了几行字,遥祝生子。隔天,那头回复称谢:“6斤3两的儿子,谢谢。”

    旋即小G先生也来发喜蛋。说起小S休产假的事,小G不知是真妒忌还是假抱怨,一脸幸福地笑说:“我不能跟他比啊,人家是生儿子,我是女儿啊。”周围人捧场:“一样,一样,女儿是小棉袄。”

    现在上海人发“红蛋”,一般是现成的袋装酱油蛋,一袋两个,外包装一团喜气。比较极端的高档货,是发喜蛋状的蛋糕,每个16元。发红蛋的范围较以前也两样——一般是一个电话过来:“你们办公室有多少人?”随即不管面熟陌生,每人一份,即刻送来。

    今日收到的一份喜蛋最令我笑倒,一对完全不认识的校内青年朋友的女儿满月,除喜蛋之外附带一张小卡片:“小女羊羊满月,羊羊爸爸(××处)、羊羊妈妈(××部)向您报喜。”卡片上还有小羊羊的满月照一张,小鼻子小眼睛,非常漂亮。

    收到红蛋,完全不走动的同事不用表示什么;但常来常往的同事,还是要还礼的。怎么还?从女儿那里讨教来的经验是:去吃满月酒的话,要送份钱数百元;不办满月酒的话,大家凑钱送“丽婴房”的小衣服一套。那婴儿衣服贵过大人,便宜的百余元,贵点的则三五百。皇帝的新衣啊!

    前不久,收到一位女博士小友发来短信:“3月9日下午5点半如愿得了千金,像爸爸,剖腹产,6斤2两。特此广而告之。”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令语言逻辑有点小错,呵呵。回复“祝贺”之余,我说:“你父母应该是最高兴的吧?”她回复:“是啊,我妈妈既心疼我受了苦,又为有了小外孙女而高兴。”

    如我这等上世纪50年代生人,自己还不觉得老;可职场里的年轻一代已经开始生儿育女了,但传统的“红蛋”依旧。

    文化习惯惹的祸

    Dobzhang(部门主管)

    顶头上司不久前另谋高就,大家还蛮想念他。这位性情文雅又随和的上司,老家在北京,是日本回来的“海龟”,据说祖上是八旗子弟,当过满清大官。他对传统文化和民俗不是一般地讲究。

    他刚上任时,来我们部门与员工见面,笑嘻嘻地问起一个年轻人的年龄。也许大家平时随便惯了,那小伙子回答后就脱口反问:“请问你几岁了?”这时,我看着上司脸色一下子“由晴转阴”,一声不吭地走了。小伙子愣住了,不知哪里冒犯了他。我告诉他,他犯了对北方人说话的两大忌讳:一是对前辈和年长者不能叫“你”,要以“您”称呼;二是问成人年龄必须说“敢问高寿?”“几十了?”起码也只能说“多大岁数?”而“几岁”只适用于问9岁以下的孩子,否则对方就认为是受到奚落,当他是小辈了。

    还有一次,我向他汇报一名员工跳槽的事情,说小张突然走了。没想到他吃惊地瞪大眼睛反问:“突然走了?交通事故还是什么急病?”我呆了一秒钟才恍然大悟:他把“走了”理解成“死了”。北京人十分忌讳在人面前说“死”这个字,所以“死了”一般说成“走了”。唉!又是误会。澄清误会后,他征求我的处理意见。我的意思是低调处理。可怎么对气呼呼的上司说呢?于是灵机一动:“子在川上曰,……”他马上接口“逝者如斯乎!”我俩相对哈哈大笑,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一件不愉快的事就这样轻飘飘地摆平了。

    去年9月,我手下的小李出差时擅自越权做了一个决定,上司很生气,我只得为部下打掩护。我知道,他气的是自己的权力被侵犯,对小李做的决定还是赞成的,就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小李抓住机会做成一笔生意。我要祝贺您有这样积极肯干的下属。”灌了一通“糖水”,上司不吭气了。我又说:”您一直主张‘疑人不用,……’”他轻轻地接口:“用人不疑!”呵呵,就这样像说相声似地一唱一和中,小李不但没受惩罚,还受到了表扬,当然也有“下不为例”的警告。

    将“实话实说”坚持到底

    平海驰(自由职业)

    在职场中,实话实说是一件相当有难度的事情,最难的是,一直坚持实话实说。

    没有办法,我自小笨嘴拙舌,不善言辞,只有学着坦率一点,有什么想法直接端上桌面。所幸的是,这些年来好像人缘还不错。

    客户打来电话,问海报什么时候能够给他们送过去。我实话实说:“哦,对不起,写真公司今天不上班……明天下班前给你们吧!”解释一番,客户接受了这个交货时间。我正松了口气,谁知一旁边向同事交待工作的老总停下手头的事,把我叫了出去:“咱们有些事沟通一下。”

    “你刚才的电话有一个问题。嗯,这么说吧,虽然我们只是一家小小的广告公司,我希望以后接这类电话的时候,应该让客户知道我们的业务不仅包括设计,还包括制作……不能让人家知道我们的制作是打包给别人做的!”老总的表情非常严肃。“好吧,我试试。”当时我这么说。

    为了生活,也许需要改变吧!从老总办公室出来,我心里这么想。

    一转眼,又有一家客户过来催货。“贵公司的业务由我们老总负责,具体的我不太清楚。不过待会我帮您问问。”我挂断电话,去问老总。没想到他贵人多忘事,还没拿去制作呢。“现在怎么办,人家催得很急。”我问道。老总想也不想就说:“你就说机器出问题了,明天交货。”真被逼上梁山了,那就再撒一次谎?

    公司新来了员工,老总亲自交待某项工作中特别需要注意的事情,顺便对我说:“你也来一起听。”拜托,我对这些早就都“门儿清”了,还需要浪费这个时间嘛?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当时我就直接回答:“我都知道了啊!”老总的脸色顿时阴了下来,我也觉得很不痛快!

    虽然当时手头只有刚刚拿到的一笔2000元的诗歌奖金,我还是决定辞职。我知道,“实话实说”的技术含量太高了,我们这类凡夫俗子简直难以坚守。这不,连一向敢言的崔永元老师都不吃“实话实说”那碗饭了……可是,人生若不去挑战一两件高难度的事情,岂不是太无趣?

    话多不得 也少不得

    花眼(财务)

    “祸从口出”,由此可见,话是不能随便说的。尤其是在形同战场的职场,一句无心之语很可能成为秋后算账的证据。

    刚工作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谙世事,工作的事情插不上嘴;加上不会说上海话,夹在一堆吴侬软语间,如果突然冒出一句生硬的普通话,自己听着也觉得别扭。于是,不得不奉行“沉默是金”。

    直到后来进了一个新的部门,周围全是资历相近乃至比我还要年轻的小朋友,才算找回了说话的感觉。再后来,自己精通了上海话,也渐渐变成了老资格,即使在部门会议上,也能挨在领导后面略表看法了,话才慢慢多了。回想当年,我觉得自己当年活得真是压抑,人家是不懂装懂,我却是故意装低调,说不定因此而错过了不少好机会呢。

    “70后”的我,看看现在的年轻人,时常觉得自己落伍了。你看,“80后”“90后”的都出来混了,他们可真正是后起之秀啊,哪怕是还没大学毕业的实习生,也会竖着耳朵,“监听”我们的谈话,时不时就在我们和领导讨论工作的时候,插上几句嘴,哪怕时机和看法不一定对,至少,敢打敢冲的勇气令人钦佩。

    不过,新人还真是少说为妙,免得被前辈们看作“半瓶醋乱晃”的代表。一些太爱表现的实习生们在我们这里不受欢迎,就是最好的证明。

    你可能觉得,人在职场,说话真是麻烦,多也不行,少也不行,怎么是好?说实话,虽然我已经在职场摸爬滚打十年了,还觉得自己像个新人呢。职场,永远没有毕业的那一天。怎样说话?大家一起共同学习,继续努力吧!

    错把领导当“美眉”追

    高明(编辑)

    3月初的某一天,我们新闻部室来了位新人。小女子眉清目秀硝烟如,巧笑倩兮,让我不知不觉对她产生莫名好感而想入非非。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决定该出手时就出手,免得到头来被办公室其他几个“恶狼”给“叼”走了。

    那日下午,恰巧办公室其他人都出去采访了,惟独留下我和“美眉”两人。如此千载难逢的良机,我当然不肯轻易放过。

    我在MSN上心跳加速地写道:“MM,从前我不知道这世上还有你、后来我一直在人群中寻找你、现在我决定一辈子只爱你。”可令我郁闷的是,整整一小时她毫无反应。我暗想,莫非她故意吊我胃口?

    接着给她发了第二条信息:“MM,认识你一分钟,爱上你一刹那,忘记你一辈子。”看你还能在我甜言蜜语的进攻下坚持多久?对我的绵绵情话,MM依然不为所动。我有点不知所措了。

    咬咬牙,忍不住又给她发了第三条信息:“喂,美女是不是你名花有主?”

    第二天早晨上班时,同事都冲我“坏笑”。我正纳闷想问问我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部主任打电话过来,让我去她办公室找我谈话:“小乐呀,上下属之间开玩笑放松放松,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把握不好尺度甚至过火的话,那就让人接受不了了,看看你昨天下午干的好事!”

    天哪!怎么会是这样!我竟然错把眼前这位年近五十的妇女当成自己钟情的“美眉”给“追”了。

    看到上司生气,我镇定自若向她解释:“看你最近事多缠身、眉头紧皱,所以才想出此法让你放松一下。也许我的方式过于草率,但绝没有冒犯和不尊重您的意思。如果你认为我的做法有悖于常理,无论您给予我何种处罚,我都欣然接受。”

    部室主任抬头看看我,笑了几声,说了“没事”就让我离开了。

    原本是一场“暴风骤雨”考验,却凭借我一张三寸不烂之舌而化险为夷。

    无法转正的新人

    一平(财务)

    当公司的人事看见Nancy的简历时,很诧异毕业仅一年的她,竟然已换了6家公司。问及原因,得到的回答是不太合群之类。虽然比较疑惑,但看着Nancy优异的毕业成绩和符合老板口味的清秀女生模样,还是把她招进来了。

    不想时间不久,大家对Nancy的意见就不断传进了人事的耳朵。

    首先抱怨的是Nancy的搭档Lucy。作为资深员工,她负责带新人。有次老板急需资料,Lucy让Nancy一起帮忙装订,没想到Nancy娇滴滴地说:“啊?又有事情啦?这也要我做,那也要我做,到底要先做什么呢?”Lucy气得愣住了,幸好同为新人的Joan急忙站起来,帮Lucy急事急办。

    接着,Nancy又在小事上开罪了公司的“老法师”。公司发夏季用品,大家都排长队签领。“老法师”看着排在身后的Nancy,说:“你去帮我领东西,我帮你签名,这样可以快点。”Nancy一口回绝。“老法师”有点愕然道:“那下次你再自己签名吧,这次我已经替你签了。”Nancy叫起来:“哎呀,我自己会签的呀。”登时,“老法师”气冲冲地划去签好的名,把笔一摔,扭头离开了。

    最后,老板也领教了Nancy的风格。老板让Nancy把做好的计划拿给他看。不料老板不在时,Nancy一言不发,将计划直接放于老板桌上后一走了之。老板回来后大怒,质问谁这么不懂规矩,把计划往他桌上扔。Nancy委屈地对老板说:“你向我要的计划,我看你不在,当然就放在桌子上了啊。”……

    新人实习期满时,人事征询老板意见。老板说:“呃,这个Nancy。唉,真是人不可貌相啊。”精明的人事马上懂了——可怜的Nancy又要转到下家公司,继续她的新人生涯了。

    来源:新民晚报

来源:新民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