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独食主义”盛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吃独食”是说小孩子“小气”,不愿和别人分享好吃的东西。因为年纪小,大家也就一笑了之。而在职场上,由于竞争激烈,同样存在着“吃独食”现象,一些人往往聪明、有才干、有创造力,但在利益驱动下,却很少愿意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智慧与才能,于是就有了一个新名词——“独食主义”。那么,对于这些人,人们又是怎样看待的呢?是欣赏?是讨厌?是理解,抑或无所谓?

    案例

    暗度陈仓型:吃碗里,看瓢里

    今年45岁的李帆,担任某食品公司的销售主管已经17年了,他对自己的工作一直乐不思蜀,因为他吃独食吃得有滋有味。

    长期的合作,李帆用公司给他的业务平台,积累了很多稳定的客户资源,双方都赢得很大的利益空间,李帆个人也从中拿了不少回扣和礼品。不仅如此,五年前他还和其中的一客户合伙开了一家自己的贸易公司,当着隐形老板,利用公司资源悄悄赚自己的钱。而在他打工的公司,他八面玲珑很受尊敬,笼络了许多重要部门的骨干,但关键技术和人脉却从不放手。

    公司的很多工作他都亲力亲为,比如说接待客户。按理说,他是主管,他完全可以放手让下属去做,可他就那么“不放心”。他接待客户永远是在自己的办公室,还把办公室的帘子也拉上。他的这种行为,让下属摸不着头脑,不是接待客户吗,怎么像搞“地下工作”!

    点评:职场“剩人”!

    李帆拿着公司的薪水,还利用公司资源拓展出来的市场去经营自己的公司,大种“自留地”。凡涉及利益的工作部分,利用职务之便一律“独吃”。如此之“独”,长此以往,终有一天会被受伤害的公司领导和同事发现,发现之时,也就是他成为职场中“剩人”被唾弃之日。所谓“做人要厚道”,讲的就是职业道德,若失去这点,就会成最终没人要的“人渣”了。

    自命不凡型:你吞食,我独食

    小高博士的领导A先生学历比他低,工作经验却非常丰富。每次想到一个博士生被一个专科生领导,小高心里就感窝囊。

    小高瞧不起A先生是源于他发现A先生把他的创意给剽窃了。公司征集创意,小高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第二天就把通宵赶出来的东西给A先生看,A先生说这个创意不可取。可没过多久,公司新贴的告示上表扬A先生了,告示上还附有小高的创意书!

    从此以后,小高再没有写创意书。他说,A先生能力差,自己在他底下工作太屈才了,本想把自己好的创意直接呈报给最上级的领导,可是根本传不到上面;想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又怕太露锋芒,遭同事排挤,于是他只能把好的点子藏在肚子里发酵,伺机把好点子直接向大老板“献媚”。小高暗自有一个心安理得的理论:A能吞食,我为什么不能独食?

    点评:占着茅坑不拉屎!

    小高虽然有“怀才不遇”的无奈,但他不愿把自己的创意、智慧贡献给公司,很自私。A先生虽然“剽窃”过小高的创意,但尽力帮助上司工作、出主意,却是作为下属最起码的职业准则,企业发展需要全体成员共同的智慧和力量。

    奇货可居型:你想学,我保守

    马先生在一家培训公司做销售员,三年来,他的业绩一直是领跑者。最近,公司内部有传言说他“独食”,马先生听了哭笑不得。“独食”传言的“版权”所有者是刚进公司的小烨,小烨对销售一窍不通,曾向马先生讨教方法,但被马先生拒绝了。

    马先生说,小烨急切的心情能理解,马先生刚进这个行业的时候,也痛苦迷惘过,也是在没有人教的情况下,跌跌撞撞了三年才找到销售诀窍的。他说做销售的关键就是人脉,有人的地方就容易做销售。公司每个月的指标,其实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起初,因为人脉少,他只能打电话给亲朋好友。后来,他从朋友那里知道了一个访问量很大的行业论坛,从此,他把这个论坛作为他交友的另一个渠道,他现在的很多客户就是当初他在论坛上认识的。除此之外,他还通过中介公司来冲他的业绩,这种方式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表示,经验和方法都是自己摸索总结出来的,就这样教给别人,他做不到。

    点评:利己不利人!

    马先生的理论有一定典型性,其实也是在为自己找借口。不愿意传授经验给别人,别人也不会把经验分享给他,到头来也限制了自己职业道路的发展。

    观点

    1.“独”到不愿把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智慧与大家分享的人,他也不可能从大家那里得到更多;

    2.“独”到不愿为团队贡献智慧的人,他的胸中自然没有团队,团队中自然也没有他;

    3.“独”到独霸团队资源,死活不给团队,团队就只能以最快的速度把他抛弃;

    4.“独”到不知道拿工资就应该给团队奉献智慧的程度,当然不配做团队成员;

    5.“独”到因不愿与同事交流而编造虚假信息或为私欲故意汇报错误信息,团队要是还能容留他才叫怪。

    跟帖 七嘴八舌

    这种心态不好,很容易传染给其他的员工,如果出现这样的人,我会采取大棒政策,一经发现,绝对扫地出门。

    ——陈先生这群人肯定是存在的,关键是作为一个管理者如何使这群人能把自己的优点更好的发挥出来,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管理者的管理方法有问题。

    ——恩惠可以设立专门培训这类人的课程!

    ——王先生企业中的确存在这几种人,不过还是很佩服某一些“独食”者的精明。

    ——于女士那些人确实存在,可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今天如此的负面行为呢?难道企业的管理者就没有责任吗?如果皇帝有错,责任是在百姓了,不觉得荒谬吗?

    ——汤先生

    小调查

    1.在你的身边存在“独食主义者”吗?(20人)

    85%的人表示身边存在这样的人;15%的人表示身边不存在这样的人。

    2.如果你碰到了,会怎么处理和他的关系呢?(20人)

    20%的人表示能躲就躲,和他保持距离;50%的人表示如果他不惹到自己,随便他怎么样;1%的人表示委婉地和他沟通;29%的人表示对于这样的员工,公司应该尽早开除。

    3.你对“独食主义者”的看法是什么?(20人)

    50%的人讨厌“独食主义者”;20%的人不喜欢也不讨厌;20%的人欣赏“独食主义者”的勇气;10%的人喜欢“独食主义者”。
来源:上海星期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