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汇金六年炼成金融航母 推动国内金融格局巨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初中国政府为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而着手组建的汇金,六年来,从控股国有商业银行,到注资券商,再到直接间接注资诸多金融机构,已成为一艘超级金融控股“航母”。

  而这艘超级航母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11月18日,汇金以40亿元从保险保障基金手中接盘新华人寿(601628,股吧)38.8%的股权,成功涉足寿险领域。此前汇金是中国再保险集团的大股东,间接控股了中再保旗下大地保险。控股新华人寿(601628,股吧),汇金可能整合一个拥有保险全牌照的金融集团。

  除了保险,汇金直接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包括10家国有银行、2家券商和2家综合性机构。此外市场传言汇金还将发债800亿元,分别注资中国进出口银行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20亿美元和40亿元。

  这一传言的最好印证,就是12月14日汇金的招聘公告:因业务发展需要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派出股权董事候选人,具体岗位为推荐到其参控股的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担任专职董事,聘期为三年(或一届董事会)。分析人士称,这是汇金在投资金融机构上有新动作的最好表现。

  六年来,这艘金融航母是如何悄悄推动了国内金融格局的巨变?

  汇金“衔命而来”

  在中国加入WTO,金融业面临全面对外开放的情况下,基于对中国金融业“内忧外患”的深切认识,中国的金融改革开始在不事声张中实践一种全新的模式:存量、激进式改革。

  汇金的成立被喻为这种全新模式的标志。彼时,央行保持金融稳定的压力很大:国有银行必须改制,适应不断开放的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但历史的呆、坏账带来的经营压力很大。

  而此前,由财政部主导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比如设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剥离银行不良资产。”一向追踪研究汇金公司发展模式的北京师范大学钟伟教授称,“专业的壁垒和对金融改革研究的缺乏,限制了财政部职能的发挥。”

  汇金应运而生。2003年12月16日,由易纲和谢平等人筹划,顺应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需要,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中央汇金公司。据悉,成立伊始,为避免引起国际和国内金融市场的动荡,450亿美元的注资是在极其保密的状态下进行的,直到注资结束后才正式对外宣布。

  在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汇金都显得神秘而不透明,探访者找不到任何牌匾的标志。

  商行改革的纲领

  曾担任汇金派驻建行董事的景学成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汇金成立到现在主要是有两个大的阶段,一是参股商业银行改革的阶段,二是多元化的阶段。在他看来,一部汇金的成长史就是一部中国金融改革的历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曾说过,金融改革三部曲,一是股改,二是汇改,三是汇金担当的金融改革与重组。

  从2003年底对中行(601988,股吧)、建行两行的注资开始,中央汇金公司陆续开始了它的一系列大手笔投资运作:2005年4月以150亿美元注资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2005年6月以100亿元人民币注资银河证券公司;2005年7月,对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50亿美元。

  2005年10月,建行引入美洲银行后在香港上市;2006年6月,引入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先后在香港、上海两地上市。

  2006年,中央汇金浓墨重彩的改革手笔达到了巅峰:它拥有50%股权的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香港、上海两地上市,不仅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IPO,而且在去年跃升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商业银行。

  2007年12月31日,汇金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这是国开行整体改革中的“基础性举措”,标志着其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2008年11月6日,汇金向农业银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约190亿美元),持股50%。汇金的注资是农行股份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标志着农行财务重组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作为汇金派出的董事,景学成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汇金从未缺席,也功不可没。“汇金为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注资之后,并非就此撒手不管了,而是成为了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东,并要求获得一定的投资回报。”

  作为亲历者,景学成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汇金注资只是个开始。帮助银行完善自身治理结构,为几大行建立相对规范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告别原先“官办银行”的色彩,乃至顺利引资、上市才是最终目的。“汇金成立后,内部逐渐建立了针对三大银行各自相对独立的工作组机制,分别向几家大银行派了专职股权董事,深入银行一线监督。”

  用巴曙松的话说,“较之简单的行政注资,现有的汇金公司模式无疑是一个进步。”

  汇金对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取得了优异的市场效益。仅建行和中行(601988,股吧)上市,汇金公司获得的回报累计接近3000亿元。但在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环节上,对汇金存在“贱卖”的争议。

  但安邦咨询金融分析师李明旭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少从现在来看,汇金作为金融改革的产物,按照国务院的授权对主要金融机构进行出资,不直接干预经营,而更关注公司价值的改善,从某种意义上说还是很成功的。近年来,通过汇金注资的这些金融机构增长特别快。此外,躲过金融危机,有中国金融市场相对隔绝的因素,但也不能否认汇金的改革之功。”

  金融航母如何炼成

  通过注资等方式介入银行业改革并获成功后,接近汇金公司的人称:“曾经定位模糊的汇金找到方向了,汇金欲扩大金融控股的范围,把注资银行的成功经验带入其他金融领域。”

  2005年7月4日,金融稳定局召开“证券公司重组通报会”,提出券商的救助应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

  2005年8月8日,注册资本70亿元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是第一家正式冠以“金融控股”名称的公司,也是汇金注资的第一家券商,其后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也分获汇金25亿元和10亿元注资。

  此后因建行股改上市而产生的建行第二大股东—建银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开始发挥作用。2005年8月1日,建银投资正式收编南方证券;8月14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与建银投资宣布将共同出资重组华夏证券;9月13日,中国证监会同意该公司单独出资15亿元成立证券公司,“新南证”出炉 。

  2005年至2007年,汇金与中国建银共投资了10家券商,前者注资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后者注资中金公司、中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瑞银证券、齐鲁证券、宏源证券(000562,股吧)和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由此,汇金几乎掌控了中国证券业的半壁江山。

  同时,汇金公司的触角还在伸向保险领域,控股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和新华人寿后,汇金已有能力整合一个拥有保险全牌照的金融集团。

  此外,据知情人士称,商行也已进入汇金公司的视野。

  汇金是否有意打造一个超级金融控股航母?巴曙松说,成立汇金的本意不是把这些机构全部收到麾下,而是搭建一个非常有活力的金融控股公司平台,进行金融机构市场化重组—先注资,然后进行治理结构的改造,改进效益,最后转让股份。”

  一位中投人士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汇金的盘子也越来越大,至于未来会有多少家金融机构纳入汇金体系中,还取决于国家金融改革的制度安排。”

  角色进退

  汇金成立之初自称是“没有行政级别的公司”,在连续注资三家互有竞争关系的国有银行后,汇金定位为“不从事商业性业务”的控股公司。

  但其使命、职能、作用、目标、行事原则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并未能以法律或条例的形式确定下来。“这等于舞台和演员确定了,却没有编剧,谁都可以在演出中横生枝节,责任却划分不清。”一位金融专家称。

  汪建熙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政府制订金融政策后需要进行操作,汇金就是操作的工具,因此业务范围并不局限在银行改革和券商重组上,还会更广一些。”

  2004年“券商危机”出现时,决策层决定,由汇金承担对券商等不良金融机构的政策性救助功能。当时面对股市低迷的状况,决策层甚至一度有意让汇金承担“平准基金”的政策性任务。

  钟伟认为,汇金公司的角色过于复杂,使得其利益冲突屡屡为人诟病。但谢平认为,汇金公司模式不是中国特有,“有人说它是‘四不像’,其实国外一些控股公司也采取了相同或类似的模式。”

  这个“四不像”随着投资范围的不断扩大,定位矛盾日益加剧,2007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称“必须进行改革”。彼时,国家外汇储备一路高扬,作为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产物,2007年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大型银行改革与外汇机制改革在从汇金演化到中投时相交汇。如果说汇金是银行改制“下的蛋”,那中投就是双顺差带来的巨额外汇储备“下的蛋”。

  据悉,在中投公司组建过程中,作为中国金融业改革引擎的汇金,如何设计其归属一直存在较大争议。经过几年的发展,汇金在事实上已发展成一个“金融控股公司”。

  但就汇金控股的金融机构而言,其面临的是一个多部门监管格局:央行行使金融稳定监管职能,银监会行使行政和资本监管职能,财政部行使财务监管职能,而汇金行使股东监管职能。此外,如何处理旗下各商业银行之间、商业银行与证券公司之间可能出现的关联交易与利益冲突?

  2008年7月18日中央汇金公司董事会宣布完成改组,楼继伟为董事长,李剑阁为副董事长,谢平为执行董事,吴晓灵、金莲淑为独立董事。这意味着汇金自此彻底告别了外汇管理局主持下的多部委协调阶段,从资产划转到人事组织,都融入中投公司的管理体系。

  有汇金的董事笑称:“并入中投后,我们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李明旭说,从某种意义上说,除国开行和农行外 ,其他国有银行大都完成了上市和商业化改革,券商经过综合整治之后,质量也明显提高。这应该是汇金使命在一定程度上完成的结果。

  但这些成功并没有让汇金的定位更加清晰。有中投人士称:“未来中投与汇金的定位各有不同,中投是纯粹商业机构,汇金则是准政府机构。”

  但知情人士称,此次中投成立,一是没有解决汇金董事会存在的问题,二是再次复制了汇金模式。

  汇金的未来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指出,“借鉴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的经验落实出资人责任,把汇金公司办成金融控股公司,对所投资的金融机构行使大股东权利,将是汇金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

  而关于汇金自身的治理结构,钟伟表示,类似淡马锡那样不公开财务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汇金在内部治理方面应该比淡马锡走得更远,汇金应有勇气披露其章程、人事构成、资产负债表等关键信息,以获得公众支持。

  但是六年过去了,汇金的神秘一点都没有减少。定位仍不够清晰的汇金,增大运作透明度已是当务之急,汇金不仅需要接受社会公众和传媒的监督,也需要获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2009年12月1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聚焦资产泡沫与金融监管”会议上,谢平表示,汇金走的路基本上跟其他所有的大公司是一样的,公司的运作主要是治理结构。

  “但是汇金的治理结构、人才选拔、市场操作是否应该更市场化?”汇金派出董事、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董事景学成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而不是在一番惊雷后让世人窃窃私语?未来是否需要成立第二汇金?都是值得探讨的。”

  景学成认为,汇金应适时“断奶”。李剑阁日前表示,汇金倾向用市场化的方法解决内地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景学成认为这是一个进步。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吕小九直截了当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汇金帮助银行补充资本金从操作上看很难解决。李剑阁只是在合适的时间澄清一下。从长远来看,政府逐步退出才是长久之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建立有竞争力的银行和金融体系。”

  正如巴曙松所说,汇金改别人别忘了改自己。

来源:时代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