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经济型连锁酒店备战重组 暗战“圈地蓝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经济型酒店经过近一年的逆势发展,纷纷挺进资本市场。有专家预测,经济型酒店行业格局将会在未来两年发生市场重组,呈现不超过5个品牌瓜分市场的局面。

  如家第三季度新开设了36家酒店

  记者近日从如家获悉,如家第三季度新开设了36家酒店,其中包括8家租赁经营酒店,以及28家特许经营酒店。截至2009年9月30日,如家共有583家酒店投入运营,包括377家租赁经营酒店,以及206家特许经营酒店,其中包括一家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商务型酒店H-Hotel。

  锦江之星2014年前将实现千级门店

  而对于未来走势,徐祖荣也看得颇为清楚,“我们要在自己圈造的地里精耕细作,生产优良品牌产品,但精耕细作的前提一要有地可耕,二要有马可跑。”具体说来,“在2014年前,锦江之星要实现千家级门店数量。而为了支撑´千店计划’的顺利实施,锦江之星已经投入巨资,聘请IBM公司作为管理顾问,引进国际最先进的软件,开发可以使管理效率成倍提升的ERP系统(业务流程再造系统)。形象地说,以后锦江之星的分店可能开在黑龙江,但财务核算在上海就可以实时完成,一名员工便可以管理十家甚至更多门店的会计业务。”

  经济型连锁酒店暗战蓝海 竞争核心仍是跑马圈地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的前9个月,在每晚入住顾客中,入住两次以上的7天会员已经超过81%,这使7天对第三方代理的依赖逐渐减少。这给传统的经济型酒店运营模式带来一场质的变革———首当其冲的就是颠覆了传统的酒店客房分销体系。“7天基本不设分销渠道,绝大部分客房预订来自于会员的电子商务预订。”事实上,拥有了平台和会员的优势使7天未来在会员增值服务上更具延展性,比如票务、租车服务,甚至卖旅游保险,可以产生一个中介费用。这将是7天区隔于传统经济型酒店的一张王牌。基于此,现在断言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大局已定还为时过早。“差异化产品则有可能使经济型酒店挖掘出新的市场,锦江之星、7天、汉庭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但最终哪个模式能够更加贴近市场的需求,则需要由时间来验证。”分析师刘智景说。

  11月10日,率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如家酒店公布了最新财报:2009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9%,创历史新高达到7.274亿人民币。

  这在某程度上促使资本看到行业的高成长性。紧追其后,锦江之星已在香港上市,并于近期重组回归A股;7天连锁酒店于本月2日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上市申请书,有望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酒店企业。业内还盛传,格林豪泰将于明后年上市,汉庭、莫泰等等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也在列队等候上市。

  于是,在眼下这个关键时刻,如家、锦江之星夺路狂奔“千店目标”,7天搏命冲刺纽交所上市,格林豪泰宣称明年开店500家……群雄并进,抢钱、抢地、抢速度。

  目前的情况是,行业还远未达到饱和的状态。“从数据上看,如家、锦江之星、7天今年三季度的入住率都在87%以上,而有测算表明,经济型酒店只需要达到60%的入住率就可达到盈亏平衡。而我们统计发现,目前仅有上海的经济型酒店/星级酒店客房数量比例达到了77%,国内其它城市的这一比例都低于30%,全国总体水平为16%,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总体水平为70%。”分析师刘景智认为,现在行业还处于市场培育初期,竞争的核心还只是“跑马圈地”。

  两年后将呈现重组洗牌

  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北方区域公司总经理李予恺透露,“全国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背后,需要背负很庞大的系统,比如预订系统、管理系统等。现在有很多区域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只在一个地区开有10-20家分店,由于知名度和品质受限,相当一部分都在亏本。而由于几家全国知名的经济型酒店品牌近两年不断扩张,也逐渐走向一些二三线城市,在这种形势下,很多小品牌都有转让给大品牌的意愿”。

  而几家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在纷纷进入资本市场以后,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小品牌经营不力、大品牌急需扩张的时候,经济型酒店行业在新一轮的“跑马圈地”中必将上演“大鱼吃小鱼”。

  对未来几年经济型酒店的格局变化,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张明厚表示,“未来两年,会有很多并购的机会摆在全国比较知名的经济型酒店品牌面前,需要各大经济型酒店品牌好好把握。经济型酒店行业经历过了之前的黄金发展期后,再经过即将展开的扩张整合期,预计在两年内,将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成熟阶段。届时,市场将被不超过5个品牌占据。当整个行业市场处于这样一种‘相对垄断’的状态下,会是一个比较稳定且合理的阶段”。

来源:慧聪酒店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