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深度探讨:真正技术高手是如何炼成的?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由CSDN和《程序员》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软件技术英雄会(上海站)上,由主持人CSDN首席分析师孟岩,上海群硕大中华区软件开发总监邵荣,阿里软件技术总监叶伟,盛大游戏首席技术官朱继盛, 趋势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蔡昇钦,巨人网络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宋仕良,淘宝网首席架构师王文彬共同参与的CTO论坛上,就有关CTO是否必须为技术高手,从程序员到技术高手成长之路,知名互联网公司如何招聘人才等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精彩观点:
我觉得CTO并不必须是技术大拿,大家今天可以看到,从CTO的定义来看,CTO的角色是用技术服务公司的商业模式。从这个定义,只要你对技术有相当性的掌握,其实你可以不必从底层做起。——王文彬

CTO很重要的目标是在于它能够整合公司的商业能力,成为一个CTO的重点,是你对公司核心技术的了解度跟掌握度,还有公司主要的核心业务的掌握度。——蔡昇钦

技术高手和CTO这两个角色,打个比方,像一个乐队里面,技术高手像小提琴演奏者,或者是一个钢琴演奏者,但是CTO相当于一个乐队的总指挥,乐队的指挥需要有对音乐的整体感觉,这方面肯定更拿手。——朱继盛

CTO还是应该是一个内功高手,还是要有点内功,这说明什么,你在技术方面,应该有技术的洞察力,要看到商业和技术的结合。——叶伟

跟技术团队,尤其跟程序员,跟工程师,你要有共同语言,我觉得如果说没有一定技术深度的话,其实很难能够融进整个的团队。——邵荣

如果作为一家创业型的公司,特别是互联网,特别是软件行业,CTO必须是一个技术高手,因为你是一家创业公司,技术平台应该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如果CTO不是技术高手,这个公司很难在商业上有大的作为。——宋仕良

程序员或高手容易犯的错误是什么,或者我觉得做得不够的地方,是程序员容易觉得我做的这个东西很好,很牛,我这个东西别人应该喜欢用,由我来推演别人。——邵荣

要成为高手,就像练功一样,你必须能耐得住寂寞,要关在研究室里面,像大家一样,晚上写代码,有时候这种东西不是平常人可以做到的,假如你可以呆过这段期间的话,我相信你练到功成了以后,这些东西你就可以发挥出来了,我想这是成为高手很重要的因素。——王文彬

我建议大家去尝试做产品经理或者系统分析师,架构师很多人误解为纯技术的,其实许多的架构师对商业的分析是非常擅长,对于系统分析师,因为系统分析师是非常清晰地要描绘出商业的目标在什么地方,分解成什么东西,跟技术有关联。——叶伟

首先在于留住人才,我们让工程师知道,工程师他不是低于管理者的,也就是说,你一个经理,他所拿到的整个薪资,不一定要大于他所管理的工程师。——蔡昇钦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在正式开始之前想先做一个小调查,我想请问一下,在座的六位CTO都是技术管理者,都是技术大拿,你们谁认为成为一个技术管理的高手,或者CTO,成为技术高手是必经之路,想成为一个CTO必须先成为一个技术高手吗?

淘宝网首席架构师王文彬:先说明一下,我是假CTO,我的职位其实是做技术,在淘宝做品牌架构,说实在的,我有一个技术背景,但我觉得CTO并不必须是技术大拿,大家今天可以看到,从CTO的定义来看,CTO的角色是用技术服务公司的商业模式。从这个定义,只要你对技术有相当性的掌握,其实你可以不必从底层做起,我们今天讲的是CTO是不是一定要从底层的技术人员干起,假如从这个角度,我觉得做CTO不一定经过必须这个角色,当然现在业界很多CTO,我想在座很多CTO是从技术出身,这是现实,但是理论上我不觉得是一定的事实。

趋势科技技术总监蔡昇钦:我认为CTO有很重要的目标是在于它能够整合公司的商业能力,成为一个CTO的重点,是你对公司核心技术的了解度跟掌握度,还有公司主要的核心业务的掌握度,所以不一定说非要从底层干起,当然CTO也可以是掌握技术最高的那个人,但是这不是一个唯一的一个对应关系。

盛大游戏首席技术官朱继盛:技术高手和CTO这两个角色,打个比方,像一个乐队里面,技术高手像小提琴演奏者,或者是一个钢琴演奏者,但是CTO相当于一个乐队的总指挥,乐队的指挥需要有对音乐的整体感觉,这方面肯定更拿手,但是你说他,说到他必须是一个小提琴高手,或者必须是一个钢琴高手,这不一定,也说明作为一个CTO的话,不一定是从一个技术高手成长过来的,作为一个CTO,他最主要的职能在于整体的协调,对于音乐整体的把握,或者技术整体的把握上。

阿里软件技术总监叶伟: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是不是一定要成为一个高手,我曾经发现自己技术上好像也有点高,但是很快发现自己不高了,因为高手太多,刚才盛大的朱总也谈到了,你不可能样样都精通,我本来想打这个比喻也差不多,不过总的感觉,还是应该是一个内功高手,还是要有点内功,这说明什么,你在技术方面,应该有技术的洞察力,要看到商业和技术的结合。我还得补充一点,我们就从CTO的词上来说,最后一个词是officer,officer什么意思,实际上是个管理者,你真正的本事是把一个团队凝聚在一起,并且服务于商业,如果你没有那方面的能力,你今天编程越厉害,或者某个方面精通的,根本不能把你放到CTO这个位置上面,越放到上面越危害,你带着一帮人不知道往哪方面奔,你纯粹只是兴趣,无法为给公司带来商业价值,大家都知道公司其实是要产生这个价值。

群硕大中华区软件开发总监邵荣:我更倾向于必须成为技术高手才能成为CTO。刚刚几位的观点我是认同的,但是还有一些不同的想法。第一个就是自己大言不惭来讲,我自己是走技术这条路过来的,然后在这个过程里面,我自我感觉,就是说你跟技术团队,尤其跟程序员,跟工程师,你要有共同语言,我觉得如果说没有一定技术深度的话,其实很难能够融进整个的团队,尤其,当这个团队,比如说从很小规模,你很可能在前面做很高指点的话,能够落地,给他们一些帮助,所以说在整个我觉得成为一个技术主管的过程当中,如果说有相关的比较深的这样一个经验的话,我想应该会有一定的帮助,整个到后面真正成为CTO,或者成为技术的主管的时候,那个时候是不是技术还是跟原来一样重要,不是,它只是属于在整个的过程当中,其中一环吧。

巨人网络集团首席技术官宋仕良:刚才几位的观点我是同意的,我之所以更倾向于必须成为技术高手才能成为CTO,其实我自己也是一个从技术的底层干起来,我也是写程序的,我为什么觉得这个问题可能要分两个部分来看,如果作为一家创业型的公司,特别是互联网,特别是软件行业,CTO必须是一个技术高手,因为你是一家创业公司,你的公司要创业,技术平台应该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如果CTO不是技术高手,我觉得这个公司可能是很难在商业上有大的作为,如果像一些传统的公司,或者做金融那些公司,它来有一个做IT的部门,就不一定是一个技术高手,更重要的是偏重管理,或者是对业务流程的熟练,并不一定是对技术要专注。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台上的六位都是我们心目中公认的技术高手,我想问其中几位,台下有很多人,有的人已经是高手了,有的人还在成为高手的路上,我想你们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才能成为一名技术高手,成为一个技术高手一个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我想邵荣首先与大家分享一下你的观点。

邵荣:先简单说说我自己的一个成长经历,其实我在95年、96年左右的时候,我在操作系统上玩java,我的导师要求我在一个月之内掌握当时的内容,其实就在那个时间开始做很多事,凭着狂热,后面我在DOS里面写自己的Windows的驱动,去驱动整个的鼠标、键盘,再到后面,帮那个研究所做过一个,大家不知道南极星,我自己做了一个,帮香港的一个公司做了一个斯托尼方。我那个时候真的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就想走出苏州,我以前在苏州大学里面,自己也做了老师,还教软件工程,教C++,当时我走出苏州的时候,我讲了一句话,在整个苏州可能没有人在C++上超过我,最多只能跟我沟通交流,过了多少年才知道自己错得多厉害,当时自己的自信心很膨胀,我那时候基本上把白天黑夜倒过来干,基本上是每天吃完早饭回去睡觉,然后别人吃中饭,我吃早饭,连续很多年,大概是最起码4、5年时间一直这么来干活和工作的。但事实上随着时间推移,号称自己觉得还可以,慢慢开始有不同的理解,当中有一个关于互联网,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白云黄鹤”这个BBS,这是在教育网里面仅次于清华的,我当过两年版主,通过在里面解决问题,带来很多思索,之后我又开始疯狂看软件工程,后面又开始看管理,在市面上的管理方面的书我都看过,事实上一步一步走过来,到今天我思索很多东西,很多时候在里面思索一些商业模式,思考整个团队的建设,思考很多东西三年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客户那边是什么东西,那这么多年里面,我觉得有一个词,就是我影响很深刻的,可能对大家有些启发,叫EMPATHY,这个词的中文含义叫移神,那么我把它去更形象化来讲,就是将心比心,我觉得这么多年过来了,从技术高手转到现在为止,可能很多时间是负责技术的方向,甚至于是整个业务方向,从原来的执行者变到现在的一个布局者,我觉得很多很多时候,EMPATHY这个词给我自己很大的一个促进或启迪吧,程序员或高手容易犯的错误是什么,或者我觉得做得不够的地方,我做的这个东西很好,很牛,我这个东西别人应该喜欢用,由我来推演别人,EMPATHY这个东西,我做这个东西首先站到别人的角度看,我想要带团队,我会站到团队角度看这个问题,你必须在很早的时候预估到很多部分,我觉得很多程序员应该了解,但是最后没有做的事情是尝试性的一些东西,所以随着时间推移,我觉得做真正的技术高手,或者想成为技术高手,我觉得应该往一些更软性的东西想,讲句实话,我往管理方向做的时候,看了很多哲学和心理学的书,这些东西对拟人生有非常多的促进,不要走太多刚硬的路。

主持人:邵总很性急,一下把我后面要问的问题全都回答了。我们接着往下问问叶总,我知道您的技术非常好,思路也很活跃,所以您走上技术这条路,但是我有一个问题是,您后来为什么没有走上创业的路线,您觉得怎么评价一个技术人员的价值,跟着人干也算成功,还是我非要自己创业呢?

叶伟: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面临着,不管你曾经或者将来,你最终选择了什么,你有可能选择了去创业,也可能这时候没有想创业,我个人认为呢,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来自于客观上,比如说跟人的性格有关系,有些人可能性格上并不善于冒风险,大家都知道创业是非常冒风险的。第二个,你的知识结构能力方面可能有局限性,你创业,所有的责任都是你在承担,你要考虑是否能得到成功,你会考察你的特长在什么地方,从性格方面说,可能有的人说我希望去宁为鸡头,不为牛尾。我另外有一个观点,这也是我自己的,可能我没有去创业的很重要的想法,我真正想创造社会价值,这个价值要摆在舞台上,这个舞台如果适合你发展,而且它也很大,而且我们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可以把全世界都联合起来,你有没有智慧,你跟着英明的道路走,这是你可以考虑的。说实在的,我自己的经历,我开始的时候,没有进外企,为什么呢,我读书的时候去打工,所以我在民营企业,很快做大了,那时候我做CTO,管理几十个人,后来我觉得这个行业比较小,我做ERP,我也不再做CTO了,ERP大家知道会影响很多的企业,OK,我去做这个东西,我进了金蝶,在行业里比较大,然后后来我进了互联网行业,阿里巴巴,因为我们要去做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它将影响更大范围的人,所以我觉得这个能够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主持人:我昨天去巨人访问的时候,巨人的同事向我们说,宋总其实是一个不善于言词的人,但是我想问的问题是,您这样典型的技术人员的个性,怎么样管理一个团队呢。

 宋仕良:确实我平时在工作中是不善言词的,因为我应该说比较喜欢做技术工作,我在学校里面天天钻研技术,工作之后也遇到一些朋友,然后朋友都是一些技术高手,因为我工作的时候去一家公司,那家公司的同事也是技术高手,在清华BBS上被评为中国十大黑客之一,那不是贬义的,是软件高手或者技术高手,是做输入法的一个作者,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一个真正的技术高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是说平时不去太追逐一些功名这些东西,回到刚才说的话题,我一个不善言词的人如何把100多人的团队带下来,主要还是靠朋友,可能我会跟我的另一个搭档,他的沟通能力比较强,然后他在从事人际交往,在管理当中会比较擅长一点,我专注于做技术这块,相当于一个黄金组合了。

主持人:王文彬先生是我们淘宝网的首席架构师,我知道您在淘宝网上扮演两种角色,一种是带领团队的角色,另外一种是掌管整个淘宝的架构。您觉得这两种角色,CTO带团队的角色和做架构师是什么关系?您是如何协调好这两者的关系的?

王文彬:的确有点挑战,我老板每次跟我说你架构为什么没有做好,我说我一个人扮演两个角色(笑),但是这个角色里面是有相关的,比如我下面的同仁,其实大家都关注架构,所以其实我今天在带领淘宝团队做架构的时候,会依赖他们实行部分的架构设计,因为淘宝这么大的网站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做得出来的,这也需要大家通力合作。这样自然就有一个团队,我想我只是起带头作用,带这个团队成本比较小,这也是为什么我两方面能够兼顾的原因吧。其实我再补充一点,刚刚主持人问怎么去变成技术高手,需要什么调整,我也一直在思考,其实我同意邵总的讲法,今天你做程序,技术上的东西最需要的是热情,这个热情也需要你具备一定的条件,我总结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当然我也有一点运气,加入了一流的团队,我想这会刺激一个人潜力的发挥,假如我今天没有遇到这群人,我不觉得我今天的看法能够到这种程度,但是另外一点,我觉得你今天要走技术这条路,有一点,要成为高手,就像练功一样,你必须能耐得住寂寞,要关在研究室里面,像大家一样,晚上写代码,有时候这种东西不是平常人可以做到的,假如你可以呆过这段期间的话,我相信你练到功成了以后,这些东西你就可以发挥出来了,我想这是成为高手很重要的因素。现在在中国,很多公司都在征才,其实大家对技术高手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只要把握这几点,相信大家有机会成为一个技术高手。

主持人:叶总好像有什么想补充的?

叶伟:是的,我想补充的是说,管理这个东西,它是你的工具,你的手段,对一个CTO来说,或者对负责技术研发的总监来说,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你的责任,管理是你的手段之一,你搭好架构,也是你的手段之一,这些东西你都要去管,没有一项可以落下来。另外一方面,这些责任不见得是跑在最顶上的人才有责任,其实我们的一个技术主管,经理他都会有责任,你说他当经理不要管团队,也要,只是CTO更专注在商业和技术架构之间形成桥梁,他需要把商业的东西分解成技术解决方案,反过来又要用我们的技术驱动创新,形成商业上的一些想法,所以我觉得是说,管理它是一个工具,帮助我们,你不要去忽略它,然后我想补充一下,刚才邵总前面谈的问题,怎么样成为一个CTO,一个是说你要以终为始,你看CTO核心的能力点在什么地方,我们刚才谈到是说,它是在跨越商业和技术,所以你要有这个技术,第二个你要组得起团队来搞攻坚战,这两方面都要,你要练很多东西,我今天讲不完,我提两个主要的,你可以同时去尝试,可能你距离CTO就近一些,第一个是做项目经理,没有丰富的项目经理,你根本就不知道怎么样跟人家合作,怎么样取舍,怎么样排列优先顺序,怎么样控制你的资源,前面我说CTO是个officer,第二个方面,他更多要有站得高看得远的角色,所以我建议大家去尝试做产品经理或者系统分析师,我谈架构师,因为谈架构师很多人误解为纯技术的,许多的架构师对商业的分析是非常擅长,所以我还是谈一谈系统分析师,因为系统分析师是非常清晰地要描绘出商业的目标在什么地方,分解成什么东西,跟技术有关联,我建立大家在这两个角色方面尝试一下。

主持人:谢谢叶总,我们还有一位没发言。我知道趋势科技有一个特别优良的传统,你们在培养人才,以及留住人才这件事情上很有功力,我想了解一下,您怎么在您的技术团队里面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这是一个大家现在很关心的话题。

蔡昇钦:培养人才在趋势科技的做法,就是你给他舞台,然后他就是自己的编剧,他就是自己的导演,用这样的方式来做,我们在培养技术高手的层面上,在公司的框架当中,我们是把人才分成两个方面来看,在技术这条路上走的话,首先在于留住人才,我们让工程师知道,工程师他不是低于管理者的,也就是说在趋势,你一个经理,他所拿到的整个薪资,不一定要大于他所管理的工程师,因为我们必须让公司的团队知道,你喜欢钻研技术,那是因为你的兴趣所在,你喜欢管理团队,你喜欢跟人打交道,那是你的兴趣所在,从一个公司角度看,我们鼓励人基于自己的兴趣做好他的发展,所以从这样的情况了解员工后段的需求,然后安排他去他有可能的位置,很自然而然员工就会跟公司走得很近。像我通常会跟我的团队的人员讲,不管是资深的还是资浅的,我每年会问他们一个问题,你有没有想过你5年后干嘛,我会记得他们2006年跟我讲什么,2007年跟我讲什么,2008年跟我讲什么,他有没有改变他人生的五年规划,三年规划,我们尽可能在公司的范畴满足员工的需要,我想这样子,员工就会成长,就会跟公司走在一起。

主持人:人才的问题其实是现在大家都很关心的,我在主持这个会之前,有人特意给我发消息,建议我多问在座的CTO一些关于怎样招募团队,保留团队的问题,由于我们现在人才培养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我们市场上优秀人才的数量有限,就带来保留人才和争夺人才之间的矛盾,我想问一下宋总,我昨天去巨人的时候,听说你们团队相当稳定,你觉得除了巨人的收入高以外,这个当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你还有什么诀窍吗?

宋仕良:应该还是说公司重视技术人员,首先你重视人才,你应该是要尊重人才,一个技术人员,他有他自己的想法,而且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你要重视他的想法。   

主持人:这种想法跟公司的目标不一致怎么办。

宋仕良:目标不一致的话,那应该是给他做工作,就找他谈心,这个肯定要统一目标的,如果目标不一致,大家肯定走不到一起来,首先你在组建这个团队的时候,在选人方面,应该是物以类聚,我觉得至少应该选大家有兴趣,或者有共同拼搏方向的,或者是大家奋斗的方向是一致的,至少奋斗的目标一致的话,才能够很好地沟通,不会说我提出一个观点,另外一个人会有很大的反驳,首先你在组建团队的时候,每个人虽然达不到完全一致,但是大家的目标是一致,中间团队在磨合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我想都是可以解决的,因为公司或者通过一些协调,或者是互相的理解,互相的支持。

主持人:朱总您觉得盛大在保持人员不流失方面如何。

朱继盛:我觉得核心的思想只有一点,给相应的人自己的舞台,施展他自己的东西。可以举一些例子,比如说我们盛大集团的副总裁是80后的,他能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总裁。再举一个例子,去年盛大有很优秀的员工离职了,这个离职并没有任何人劝他,他自己有这个意愿,要自己创业,盛大有机制,让他自己编一个游戏,他在盛大的周围去工作,这样的例子,实际上在盛大有非常多这样的例子。

主持人:谢谢台上的嘉宾和底下的观众。

嘉宾:谢谢大家。(付江/整理)

来源:CSDN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