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本土PE肩负着特殊使命

《职业经理人周刊》
  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可谓是浙商在投融资领域的一位风云人物。

  据了解,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先后投资水晶光电、康盛股份等10多家新锐成长型浙商企业,并先后为包括西子联合、传化集团等浙江100多家名企提供过包括并购重组、改制与股份制改造、战略管理等“资本服务”。目前,华睿管理着包括嘉银、睿银等多个浙江的公司制投资基金,总额达5亿元。6月5日,由华睿托管的“浙商·蓝石创投基金”新鲜揭牌,它是目前浙江省内单一注册资本最大的创投基金。

  活跃在风险投资领域的一些人和一些资本,让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钱生钱的故事远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而操纵钱生钱的那些“资本家”是怎么考察项目,怎么投资,怎么竞争,怎么交流的?宗佩民在课后接受记者采访,透露了不少“坚料”。

  最看重企业的行业领袖力

  记者:你觉得什么样的企业是值得投资的?

  宗佩民:很简单!是那些敢于做行业领袖的企业。我们看中的是他未来成为行业领袖的能力甚至成为世界领袖的决心。

  在中国,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另一个方面我们也要尽快帮助一些具有潜力的公司,迅速跻身国际市场,成为行业领袖。最怕企业停留在做供应商、零部件、来料加工、贴牌生产。中国的企业要赶快冒出来,争夺话语权,定价权。

  像这样的企业,我们投入了。如果企业做了我们认可的努力,即使因为各种原因失败了,也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况且这样的企业失败的可能性很小,对于好的企业我们认为不上市也是要投资的,并不应该简单从一两年内看上市,当然能上市是最好的。

  记者:优秀项目一般都具备哪些要素?

  宗佩民:从行业地位来说,细分行业前3位或具备挑战行业领袖的潜力,特别是国有垄断行业的民企新秀。从成长曲线来说,一般为公司创立第3~5年。当然,行业前景、财务状况、企业家魅力等都是要看的要素。

  “投资要先投人”

  记者:去年华睿对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了5500万元投资,该项目是浙江本土创业投资机构最大的一个投资案例之一。你是怎么谈这个项目的?

  宗佩民:第一次和他们的董事长交流了3个小时左右,第一说明我们有话要说,第二是说明大家说得来。如果一个项目大家交流不到半个小时,那就基本上没有下文了。如果倾向于投资的话,我们还要聊多次。当时我们就觉得大家的理念比较一致。

  记者:在投资界,有一句话叫“投资要先投人”,你对人的要求是什么?

  宗佩民:我不是特别看重整个团队是不是很强大,但是我特别看重董事长是不是很优秀,有优秀的董事长一定会带出好的团队,如果一个团队人人很强,但是没有一个特别优秀的董事长,这个团队可能会在内部权力、治理上产生分裂。

  记者:你们最警惕的是怎样的投资项目?

  宗佩民:行业属性差,特别是高能耗、高污染与失去比较优势的产业;产业多元化,特别是实业企业进入房地产的;成长速度缓慢,5年以上未见进入快速成长轨道的;好大喜功,好出风头,做企业不实在的;原股东特别是大股东有套现意向的;有国有资本进入并且参与过渡的;急欲引进投资又不让深入尽职调查的;第二代企业家接班但是尚未磨练待付学费的;过渡依赖政府与政策支持,企业家成为政治家的;管理层整齐但是董事长地位不够突出或者单纯委托专业团队管理的,等等。

  民营企业要防范被忽悠

  记者:国外资本跟本土创投有什么不同点?

  宗佩民:关键是体制,很多国内的创投是国有资本主导的,有风险的行业里面让稳健的国有资本投资的话,这是有差距的。另外很多的投资公司是纯投资行为,服务方面的能力相对比较欠缺。这两点如果克服的话,我觉得国内创投机构在很多的方面慢慢可以跟境外资本相竞争,因为对资本实力这一块,我认为现在已经差距很小了,对我们来说根本不是缺钱的问题。

  记者:就你看来,国内民间PE发展态势如何?

  宗佩民:2006年开始,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走强、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国内资本对创业投资认识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民间资本介入到创业投资领域,带来了一波本土创投的民营化大潮。特别是创业板的推出,更会刺激大量的企业参与到PE中来,未来3年行业将呈现繁荣景象。民间资本进入PE领域有二种形式:一是大型民营企业独立模式;二是专业投资管理公司集约管理下的联合模式,体制与模式开始与国际接轨。

  记者:顺德企业也纷纷思量一起参与PE,而且有日后集中投资于顺德本地企业的理念。相对于国际资本,你认为本土PE有着怎样的使命?

  宗佩民:由于估值理念差异与盲目崇拜,国内民营企业长期面临境外PE的掠夺性投资并且多数没有知觉。境外机构的常用策略是:理念上忽悠,投资方案绑架,通过并购实施斩首,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娃哈哈、天能动力等。

  因此,本土PE除了加快自身发展步伐外,也肩负着特殊使命,就是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正确的资本理念,防范被忽悠;帮助民营企业设计正确的引资方案,防止被绑架;以雄厚的资本作为民企后盾,防止被并购。

来源:珠江商报 陈洁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