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赶快建立你的个人品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有不少的误区,以为品牌仅仅是公司和产品所需要的,与个人无关,我们个人都是属于单位的或集体的。

  实际上,品牌建设并不只是企业行为,企业通过塑造杰出品牌推动发展、实现成功,而个人也可以采取相同方式走向成功的人生。那些拥有优秀个人品牌的人总是令人印象深刻、与众不同。在充满喧嚣和混乱的现代生活中,他们成功地向世界展示出一个清楚的印象:他们真实的自我是什么样的,他们看重什么,他们如何始终如一地贯彻着自己的承诺,他们怎样赢得信任和信赖。

  我们在生活或工作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他们谦虚谨慎、全力以赴并且勇于承担责任。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去的同时,不要求什么荣誉,对公司是否给他们足够的承认和赞赏也毫不在意。这些人无疑值得尊重。但是很不幸,正是这些很有能力而且忘我工作的人,在公司一旦面临困境时,往往首先被炒鱿鱼。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品牌,就意味着没有人知道他们到底干过什么,也没有人知道他们到底有多重要。

  在工作变换频繁的年代,你不可能永远属于一家公司、一个职位,如果你只能负责某一种工作,那么当裁员风暴席卷过来时,可能你会成为其中的一个牺牲品。竞争不可怕,裁员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没有精湛的专业技能,没有形成独具特色的工作风格,没有具备别人不可代替的价值,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

  市场上有一种误区,认为人才对品牌的需求,是宣扬个人主义。事实上,企业需要品牌已成今天大家的共识,那么为什么个人就不需要品牌了呢?有资料显示,大企业的平均寿命是35年,创业企业80%的寿命不超过5年。如此看来,在企业里谋生的人才的工作年限相对要比企业的寿命要长,大部分人必然面临多次选择企业的问题,而个人有了好的品牌就会有工作的保障。因为,个人品牌的特点主要是对个人能力和魅力的呈现,是其一贯的信誉。其传达以及效应是与一个人才的厚积薄发分不开的,在职场中是具有识别性和稀缺性的。人才有了品牌,就如同老虎长出了翅膀,所以个人品牌不是一个人简简单单的姓名,而是在职场中可以信赖的标志。

  那么,如何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塑造自己的竞争能力?最好的答案就是建立良好的个人品牌和信誉。所以,从现在开始,你需要将自己当作一个品牌去经营。较强的工作技能是个人品牌的核心内容。精深的专业技能是个人品牌建立的重要元素。“个人唯有专精,才能生存,否则别人挑梦幻团队队员,不会想到你。”彼得·杜拉克在他的著作中曾指出:现在个人专长的寿命,比企业的寿命长。如何将自己的技能和工作的风格形成一个特色,具备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建立个人品牌的关键。

  1997年,管理学大师汤姆·彼得斯曾这样写道:个人品牌与年龄无关,与职位无关,与我们偶然进入的行业无关,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认识到塑造品牌的重要性。我们是我们自己的公司──Me公司──的执行总裁。为了在今天的竞争中生存,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推销自我这个品牌。美国著名家电公司惠尔浦执行总裁惠特克说:“如果我们拥有客户忠诚的品牌,那么这就是其他竞争厂家无法复制的一个优势。”与此同理,职场竞争中,个人的工作方法、工作技巧都可以被竞争对手复制,但是,个人品牌是无法复制的,它是优秀人才的关键性标志。我更认为,品牌最核心的东西是质量和信誉的保障。引申到个人品牌,最重要的就是品质保障。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个人业务技能上的高质量。另一方面是人品质量,也就是既要有才更要有德。一个人,仅仅工作能力强,而道德水平不高是不会建立个人品牌的。(本文作者为美欧亚国际商务咨询公司董事长 王辉耀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