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金中信投行收入超越高盛摩根 东方证券全球第八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金、中信以及银河等券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几年项目不愁,合资投行只有挖人在金融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中国人又风光了一回。

  轻松的十一长假中,一个数据悄悄地出炉了:根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2009年前三个季度IPO收入前五名的投行中,中国独占两席。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600030)的IPO收入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位,排在其后的分别是摩根士丹利、高盛和摩根大通。东方证券排名第八。

  “现在只有中国的投行最好做了。”这已成业内共识,2009年,中国IPO的美元价值已占到了今年全球总额的一半以上。

  目睹红红火火的中国IPO大餐,国际投行似乎只有干瞪眼,虽然中国券商的综合水准仍然较之望尘莫及。

  红火的中国IPO

  “海外受到的金融危机的冲击尚未消失,主要股市IPO的数量有限。而中国自重启IPO之后,公司上市的速度明显加快,中国建筑(601668)等大型企业的上市,以及创业板开通,为国内投行贡献了众多的利润。”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同样是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09年共有75家中国公司上市,是美国公司IPO数量的3倍。中国IPO的美元价值已占到了今年全球总额的一半以上。

  这其中,作为国内以承销大项目著称的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分得了市场最多的份额。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29日,A股市场新股IPO募集资金达到1056.81亿元。其中,中金公司仅仅承销了3起IPO,但承销金额高达183亿美元,几乎占据了整个A股市场承销金额的一半以上。而中信也作为中国建筑等大型企业的承销商,承销金额达43亿美元。而以承销中小项目擅长的国信证券、平安证券等南方券商,在IPO收入中被这两家券商甩在了后面。

  而从国内市场的境况来看,国内较大的几家券商优势地位还将保持。

  “目前中国正处于证券市场快速发展的阶段,而且中国的证券化率仍严重低于海外成熟市场,要提高证券化率,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有更多的优质公司上市。因此,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内中国的IPO项目依旧会多于海外市场。”平安证券分析师田良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本土券商PK海外投行

  正是看到了这一市场的前景,目前,海外投行进军中国市场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几乎各大海外投行都在国内设立了合资券商开展业务,而投行业务更是他们的重点布局板块。

  理财周报记者曾跟随一位熟悉的猎头亲身体验过券商挖保荐人的现场,“合资券商是最近挖人最猛的。”被面试的保荐人介绍,他在两大券商的其中一家工作,积累的良好政府资源极为合资券商看重。

  “和国际投行比,本土券商更适应中国的游戏规则。海外市场承销项目的成功与否,主要依赖承销投行强势的定价能力,定价能力较弱的投行,很可能出现股票无人申购发行不出去的情况。而国内的所有股票从来没有发不出去过,承销项目的成败更加取决于发行是否能够得以通过。承销券商的政府背景对发行成功的决定作用更强。而在这一方面,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以及银河证券等券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几年项目不愁。”田良介绍。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介绍,政策壁垒也是海外投行在中国开展项目不畅的原因之一。尽管海外投行实力强劲,但在国内市场的“隐形壁垒”面前,仍有无力感。“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总是愿意从中金和中信挖人的原因之一。”

还差什么?

  尽管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比较国内券商与海外投行的财务报表,仍存有不小的差距。

  在10月14日和10月15日,摩根大通和高盛分别发布了他们的三季度报告,均有超出市场预期的亮丽表现。其中,高盛集团公告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90亿美元;摩根大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6亿美元。

  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国内龙头券商的三季报还没有发布。而按照半年报的数据,中金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4亿元,中信证券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8.26亿元。

  仅从利润来看,中信证券作为国内券商利润收入连续多年排名第一的券商,平均每个季度的净利润仅为约19亿元人民币。而高盛的净利润已连续两个季度超过30亿美元,即使是在历史最低点的2008年三季度,净利润也超过8亿美元。

  而从业务构成来看,在海外已逐渐成熟的市场中,IPO项目收益已不是大投行的主要收入来源。

  从高盛和摩根大通的财报来看,固定收入部门和其他交易业务收入是这两家券商业务中收入最高的板块。以高盛三季度财报为例,其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部门(FICC)净利润最高,为59.9亿美元;证券业务的净利润为27.8亿美元。多元化的经营策略使这些国际投行已不仅仅依赖于IPO项目。

  而国内券商的投行部门主要收益更多的来自于IPO承销收入。这使得他们受IPO政策影响较大。以中金为例,在IPO不畅的2008年,中金公司的净利润锐减近50%,在其投资收益大幅增加近3倍,获得9.08亿元收益的情况下,全年净利润仅为6.6亿元。这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IPO业务收入。

  “海外投行的主要收益除了IPO之外,更多地来自于并购重组项目、再融资项目、财务顾问等其他业务收入,而中国的投行主要收入还是来自于IPO。”田良介绍。

  不过,尽管IPO项目依旧是国内投行部门的主要收入来源,以中金为代表的,拥有大批固定优质客户的券商投行部门依靠债券发行、再融资等业务获得的收入正逐渐增加。据理财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中金公司前三季度承销的项目中,债券、再融资等非IPO承销项目的数量是IPO承销的10倍以上。而宏源证券(000562)等券商,在IPO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已将债权承销等固定收益部门作为业务布局的重点部门。

来源:理财周报 记者 贾华斐/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