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飞利浦抓住新医改商机 斥资 3.7亿元抢滩经济型产品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政府新医改政策的出台,撬动了巨大的产业商机。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此次医改的一项重点工作,未来三年,医疗器械市场空间将得到极大扩容,尤其是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更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行业内跨国巨头们以及本土企业纷纷伺机而动,欲在新医改8500亿元投资的杠杆效应下,抢占市场先机。

  在新医改利好政策的影响下,一向在高端医疗保健市场上占绝对优势的飞利浦公司也开始调整战略,布局经济型产品市场。据悉,本月17日,飞利浦公司宣布在江苏苏州建立飞利浦医疗影像中国基地,并与苏州市政府举行了签约仪式。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的飞利浦医疗影像基地,共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计划在未来五年内累计投资5400万美元(约合3.687亿人民币),雇佣500多名员工。该项目预计于2012年中旬竣工。

  据介绍,飞利浦医疗影像基地将集研发、制造、组装与采购等设施于一体,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为本地医院量身定制的影像系统。基地将生产64排CT(计算机断层扫描机)和1.5T MR(核磁共振成像系统),这两种设备均是国内大多数省级和市级医院使用的主流影像系统。同时,该基地还将生产X射线设备,以满足中等规模医院的需求。

  飞利浦执行副总裁、医疗保健事业部首席执行官骆思奇先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飞利浦医疗影像中国基地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飞利浦在中国的产品线,可以更好地为改善中国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及可负担性做贡献。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表示:“我们非常欢迎像飞利浦这样全球领先的医疗解决方案供应商来苏州投资和发展。医药及生物技术作为国际上发展最快的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业之一,蕴涵着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财税金融引导扶持力度,加强产业创新载体建设,引进和培育更多医药及生物技术人才,努力把苏州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医药及生物技术创新城市之一。我们期望与飞利浦及其他医疗设备供应商一起,共同促进将苏州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医疗卫生创新中心。”

  飞利浦医疗保健事业部医疗影像系统首席执行官Gene Saragnese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在苏州的影像基地以生产经济型的产品为主,目前中国对性价比高、性能表现优越的产品需求量越来越大,飞利浦医疗在设计、研发、生产集市场营销方面将更加贴近中国市场的需求及当地客户的需求。实际上,从全球的趋势来讲,人类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疾病挑战,患病人群会日益增多,而医疗支出也会越来越高,为了应对这种挑战,飞利浦将更多的关注和研究生产那些简单易用,能有效提高医疗机构整体运营效率,同时可以减少医疗支出的解决方案。

  对于此次投资苏州基地,飞利浦医疗保健事业部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文明表示,这一举措也是为了更好的契合中国的新医改政策。张文明还进一步表示,为了更有效的解决中国面临的各种疾病问题,比如肝癌,这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常见,死亡率很高的疾病,而在西方某些国家并不是高发疾病,飞利浦医疗还与中国多所知名大学合作,如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以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骆思奇表示未来飞利浦在中国的投资,会继续贯彻飞利浦一贯的策略,合资、并购及直接投资多种方式并举。同时,骆思奇还表示飞利浦未来的收购将继续秉持三大原则,即目标一致、具有可操作性、为股东创造价值。

  飞利浦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孔祥辉在会后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型产品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上,需求量实际远远高于新兴市场,因此飞利浦医疗影像苏州基地在贴合当地市场需求的同时,更要有一个全球性的眼界,这里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可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时也会满足其他发达国家市场的需求。

  在今年9月份,飞利浦医疗保健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兼全球首席医疗官Eric Silfen博士首度访华时,与卫生部的领导,医疗行业的专家等各方人士深入探讨“全程关护”理念。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以人为本”、“全程关护”理念也是被飞利浦不断强调的关键词,始终以患者和医务工作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并且注重从疾病预防、筛查、诊断到治疗,监测和健康管理的整个关护周期。苏州基地研发生产的飞利浦医疗影像系统主要应用于疾病的早期发现和预防。

  据了解,早在2004年,飞利浦就通过与沈阳的东软合资,瞄准中国的中低端市场,开始布局经济型产品。2008年收购深圳金科威公司,专注于病人临床监护系统的生产研发。此次斥资5400万美元在苏州建立的医疗影像基地是飞利浦在华的第三大基地,集中研发生产影像系统的产品。主要是64排CT,1.5T MR(核磁共振成像系统)以及相关的零部件。以沈阳、苏州及深圳为核心的三大基地的建立,一方面使飞利浦在产品线上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扩充;另一方面,三大基地辐射东北、华东、华南三个重要市场大区,在地域上拥有了更好的战略布局。

  据悉,在飞利浦公司拥有的5.5万项注册专利中,约有40%属于医疗保健事业部。飞利浦医疗事业部把销售额的10%投入于研发,在研发方面的大手笔投资,也为飞利浦医疗保健事业带来了业绩上的不断攀升。2008年飞利浦医疗销售额高达76.49亿欧元,占全年总销售额的近29%,成为公司第二大销售创收部门。其中,飞利浦医疗保健业务在中国稳居前三甲,且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飞利浦全球医疗保健事业的新增长点。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海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