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我国启动第二次大规模工程移民

《职业经理人周刊》
    12月8日,湖北丹江口市均县镇760多名居民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启程前往300多公里外的宜城市邓林农场。他们特意选择在带有“8”这个中国吉利数字的日期东迁。
早晨6点,208户家庭把家具装上70多辆大卡车,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乘坐30多辆大交通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浩浩荡荡向湖北中部平原地区进发。

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水源地的这次移民试点,拉开了中国继三峡工程移民之后,第二次大规模工程移民的大幕。从明年开始,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将以每年不低于10万人的速度推进。预计2014年,这项设计、论证长达半个世纪的工程将完工,一库清水将沿渠北上,缓解北方省份的用水困难。

目前已动工的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一期工程移民征地涉及搬迁人口约44万人,生产安置人口57万人。其中,作为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库区移民是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的重中之重,涉及湖北、河南两省,库区规划搬迁建房人口33万人,规划生产安置人口27万人。

实际上,为稳妥推进库区移民,早在今年8月20日,湖北丹江口市就已悄然启动首批移民试点,4000多名库区居民从丹江口贫困山区,迁至经济相对发达的枣阳市农村。河南省则已全面完成今年1.1万人的试点移民搬迁工作。

拥有三峡工程百万移民经验的中国政府,采取了开发性移民的方式,对移民实行“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相结合”的办法,努力使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发展”,确保其生活水平达到或超过原有水平。

记者在丹江口市看到,在每户移民都有的南水北调“工程淹没处理补偿兑现证”上,列出了房屋补偿、附属建筑物补偿、青苗补偿、搬迁补助费、零星果木补偿和坟地补偿等多项兑现清单。除去房屋,政府对移民的人均补偿达1.9万元。

洪家沟村3组的移民们说:“政府对我们的现有财产进行了反复调查、登记和核实,并把各家各户补偿、安置、资金兑现等情况进行张榜公示,基本做到了公正、公平、公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上的丹江口水库引水,取道唐白河及黄淮海平原,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至北京团城湖,途经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省市的几十个县,总干渠全长1276公里。

为确保移民工程的质量,中国已宣布将调水时间从原计划的2010年延迟到2014年。

“截至今年11月底,湖北、河南已落实移民资金400多万元。”负责丹江口库区移民款项发放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总工程师张小厅介绍说,为加快丹江口库区移民实施进度,国家安排部署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试点工作。

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工作,已引起湖北、河南两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两省移民机构已确定移民搬迁的时间表,预计可提前1-2年完成移民搬迁任务。

来源:新华网 (记者熊金超李志晖蔡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