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eBay前CEO惠特曼:电子商务“女皇”拯救加州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竞选海报上,eBay前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女士张开双臂,向加州大笑,似乎加州“双璧”——硅谷和好莱坞将尽在其手。

作为出身硅谷的资深互联网人,全球最大C2C电子商务平台eBay的十年掌管者惠特曼,憧憬着展开一段新职业生涯——加冕加州州长。如果她能成功,将从影星施瓦辛格手中接过职位,其中象征意味是,权力将在加州两个中心间完成一次传递:从好莱坞到硅谷。

实力

竞选需要大把钞票。美国媒体一提到惠特曼,首先肯定的就是其资金优势,惠特曼自己拥有超过10亿美元身家。而且,距2010年初选还有10个月,在过去6个月花费了超过600万美元后,惠特曼目前拥有1900万美元竞选资金,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惠特曼本人,约有700万美元来自其他捐助者。

在黑色硅片和绿色美钞相映成趣的硅谷,惠特曼经营了十几年的公司关系,是她强大的输金管道。聚集在硅谷的IT大佬们会将惠特曼视为自己人。作为一名共和党候选人,惠特曼在今年上半年获得知名的捐赠者支持包括Sun公司总裁斯科特及其夫人的5.2万美元,以及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的2.6万美元。

目前,在美国经济最为发达地区之一的加州,惠特曼募集到的资金已远超任何一位竞争者,包括保险业巨头、前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等。她预测竞选将花费1.5亿美元。

圣何塞大学政治科学教授拉里·哥斯顿(Larry Gerston)认为,巨大的竞选资金优势可令资金不足的竞选对手感到气馁,每个出色候选人都希望自己拥有数量巨大的选民支持,你获得的赞助金越多就越能表现出这种气势。

资历

加州现任州长施瓦辛格与惠特曼相比,实在是一部电影中“龙套”和“影后”的差距。

惠特曼1998年加入拍卖网站eBay时,公司只有30名员工,营收400万美元。去年3月退休离开eBay时,公司有15000名员工、营业额达80亿美元。惠特曼打破了商业世界的玻璃天花板,十年时间从营业额上看,eBay获得了近2000倍的增长。而施瓦辛格却连奥斯卡影帝提名都没入围过。

惠特曼曾被《财富》杂志评为“2004年全球最具商业影响力的女性”。她说,在竞选州长前要出版一本书,总结她在eBay管理的经验。在这本书中她将把个人故事和在eBay任期内的经验教训交织在一起,描绘一幅个人和企业如何走向成功的蓝图。

目前,曾是美国最富裕州政府的加州正遭遇危机。2009年7月,施瓦辛格勉强挽救了加州政府行将破产的局面——高达11.5%的失业率和263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最近为了自救,施瓦辛格决定,卖掉坐落在旧金山湾的圣昆汀州立监狱。这座监狱周边风光优美,距离金门大桥仅10分钟车程,市场价预估为20亿美元。卖掉它,再除去在其他地方重建监狱要花的10亿美元后,加州政府可剩下10亿美元。节流工作还做到了州政府。施瓦辛格说,州政府将不得不对其员工及合同工以“工资打白条”的方式来发工资。员工及合同工可以在日后州政府有钱的时候,凭借欠条去兑现工资。

面对如此窘境,惠特曼公开表示,加州现在急需一位有经验的商业人才,把加州拯救出来。

1995年电脑程序员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开创了拍卖网站,但无力管理。哈佛商学院出身的惠特曼经过在宝洁、贝恩、迪斯尼等公司的锤炼,当时已成为孩之宝(Hasbro)的中高层。但在考察eBay后,她毅然加入这家小公司。她上任后第二年,公司股票上市。在惠特曼的领导下,eBay实现了超过40个季度的增长。惠特曼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州长,将把该州政府雇员裁减3万名,收缩10%,同时要精简规制、更改税制及减少开支和合理理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孙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