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三一年度人物谢伟:新系统助推信息化制造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每一份回报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有一个执着的信念——付出就有回报。就是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原三一集团IT总部应用开发部副部长谢伟,成功完成了集团MES制造执行系统的研发与应用,为公司节约购买商业软件的费用200多万元。 

    MES制造执行系统是企业信息集成的纽带,是企业实施敏捷制造战略和实现车间生产敏捷化的基本技术手段,它针对离散型和流程型制造生产模式,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为提升三一制造能力,2007年6月,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首次提出开发三一制造执行系统。这一新上马的大项目交由刚入司不久的谢伟担纲主持。

    没有太多犹疑,谢伟接受了这个挑战。他与另一名工程师一起开始了一场激烈的攻坚战。

    谢伟以前从未接触过制造型企业,如今要在三一这么一个规模庞大的企业完成一个制造执行系统的设计,他感觉压力倍增。“困难绝不仅仅是要重新认识一个新的行业,更大的困难在于要抛开以前所有的成功,重新认识自己。”谢伟说,真的是从零开始,学习、钻研、实践,就是他工作的三部曲。

    连续熬了两个通宵,两位年轻人敲定了项目的基本结构,立马投入到没日没夜的开发工作中。“痛并快乐着。”谢伟笑言,即使面对一遍遍的机械操作与重复,他们也能从中寻找到创造的快感,生活忙碌却充实。

    经过两个人的努力和拼搏,一个基于三一制造体系的MES系统于2007年10月成功上线。初开发出来的MES系统在泵送事业部运用并迅速取得成效:泵送产品制造周期时间减少了40%,数据填写时间节省了45%,在制品量减少17%,延滞时间减少约32%。同时,MES实现了质量追溯、员工绩效管理、供应商评估等功能。

    系统开发成功的同时,公司领导从战略层面提出将精益制造能力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而这一战略的基础就是MES系统在集团内各个公司的实施。在泵送事业部小试牛刀的MES系统要由点及面,全面铺开。

    前期项目的成功给了谢伟更多的自信。这一次,谢伟也得到了更大的支持,他组建了一个6人团队来完成这次全面升级。在全集团各大事业部和各驻外子公司来实施这样一个系统,兼容性无疑是最大的难题。经过反复研究与分析,针对产品与制造工序的不同,谢伟大幅扩充系统的数据容量,以保证系统的普遍适用性。

    时间紧,任务急,六个人的团队疾慢如仇,完成了MES系统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升级。目前,MES系统在起重机事业部、北京桩机、三一科技等产业园顺利推广。

    在谢伟带领下,团队中的5名MES工程师经过一年的项目实施锻炼也迅速成长,他们精通制造现场业务流程和MES系统功能,成为公司的MES专家级人才,能够独立指导事业部进行MES的实施工作。

    如今,谢伟已调任昆山重机IT本部副总监,开始了新的挑战。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