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传中投拟再申请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用于投资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又一次出手阔绰。11月1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向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约55亿港元,认购完成后,中投将持有后者约20%股权。这是一个月来中投第五次投资资源类资产。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中投近期的频频出手多为对方主动找上门的项目,某种程度上,中投或许应该制定更为细化的投资组合策略。

    中投正加快海外投资步伐,目前,中投手中还有约500亿美元可供海外投资。消息人士称,中投拟申请额度不低于现有2000亿美元的新外汇储备资金。

    再要2000亿美元?

    现在的问题是,中投密集的投资频率将维持多久?其外汇资金使用是否会遇到瓶颈?

    “我们会密切观察市场变化,出现不利情况时就会做出积极调整。”楼继伟10月底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中投的投资以研究和资产配置为驱动,将根据国际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投资重点。

    分析人士认为,中投今年的投资总额将为去年的10倍,高达500亿美元;迄今投资额已逾百亿美元。

    “中投急于要把手中的外汇投资出去,除美元贬值预期升温原因之外,也有希望向国家申请新外汇资金的考虑。”消息人士称。据悉,其申请规模或不低于2000亿美元。

    楼继伟表示,不排除向中央政府申请更多外汇资金的可能性。

    一位消息人士称,中投拟申请的额度不低于现有2000亿美元,但取决于其今年的投资业绩。目前,中投尚余500亿美元,正在加快投资进程,欲将手中的剩余资金尽快投出去,以便申请新的外汇资金。

    一位财政部官员称,正常途径应是中投需要先上报国务院,经批准后方能向财政部提出申请,或参照此前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运作。但目前尚未获悉此事。

    “只有我们做得好,国家才会给我们更多的外汇资金。”一位中投人士坦言。

    目前中投所投资项目多为中长期,5年内很难评估结果。按照目前的节奏,投资环境不变的情况下,500亿美元很快就会用完。不可能等到5年后,投资业绩显著时再申请。

    更大的难题还在于,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引发的难题。“现在外汇储备那么多,保值增值压力很大。”一位官员表示。

    事实上,中国政府正在试图改变或减轻对美国国债的依赖,当中投频频出击海外之时,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亦在加快全球配置外汇储备资产。近期外管局进行海外招聘,意在招纳海外投资经验丰富的人才,工作地点包括北京总行和海外机构。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暨学术委员会委员管涛直言,中国经济对外失衡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理由是,尽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储增幅同比少增508亿美元,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由上年的9.8%降至6.6%,但国际收支顺差依然偏大、外储增长过快。

    中投成立之际,当时外储规模为1.4万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已达2.27万亿,比上年末增加3266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410亿美元。

    工银瑞信基金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超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加息预期和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的基础上,短期资本流入将加速,外汇储备将进一步激增,由此带来的分流储备的压力巨大。

    陈超认为,现有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远远超出满足安全性、流动性需求的适度规模,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运用势在必行。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中投公司成立时曾算过一笔账,即外汇储备在7400亿美元左右可保证流动性,多余的钱可以拿出来做高收益的中长期投资。

    因此,如果中投海外投资业绩不菲,理论上国家可以再次通过某种方式划拨外汇资金给中投。

    郭田勇说,或许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其一是参照上次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的做法,但关键是需要获全国人大的批准;另一种说法是中投发行公司债的形式筹资,不过需要财政部的担保。

    一位中投人士说:“申请新的外汇资金尚未形成正式文件上报,但我们会为此做出努力。”

    “雨点式”投资

    “房地产+大宗商品”是中投目前经济周期下的投资组合。楼继伟说,中投配置策略没有变,变的是投资节奏。

    眼前,密集式的投资可见一斑。

    11月6日,中投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向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AESCor-poration)投资15.8亿美元。此前一天,中投以每股2.1137新加坡元的价格购买来宝集团 (NobleGroupLimited)5.73亿股股票,合计约占来宝集团未摊薄总发行股本的14.91%.

    此外,近期中投还以高级抵押债权形式对印度尼西亚布密公司(PT.BumiResourcesTbk)投资19亿美元。

    加上10月中下旬的两笔投资,短短一个月,中投海外投资规模就接近300亿元人民币,接近去年全年48亿美元的总和。

    今年二季度以来加快了投资步伐,6-9月,中投每月均有一笔投资。

    楼继伟公开称,为把握有利投资时机,中投在通过分散投资时点和资产类型控制整体风险基础之上,加快了投资进度和力度,其中也包括在公开市场产品的投资,另外目前在矿业、能源、房地产等行业的直接投资回报较好。

    大宗商品是中投目前投资重点,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的增长与大宗商品价格相关性较高。楼继伟解释,危机前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资产泡沫明显,现在随着资产价值泡沫的破裂,令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纵观中投,不同经济时期有着不同的投资组合。目前经济周期下,需要寻求收益率水平高于CPI涨幅的投资品种,即房地产与大宗商品成为最佳品种。另外,基于风险分散化原则,对冲基金也在其投资品种的选择之列。

    有意思的是,日前,一位以中投名字抬头的某家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他们之所以与中投“扯”上关系,是因为中投投资一家海外对冲基金后,该对冲基金又投资国内公司,后者即是这家以消费品为方向的投资公司。

    一位中投接近人士说,原则上国家不希望中投的外汇资金投回国内,但有时也事与愿违,像中投投资的全球对冲基金中也有投资方向为中国市场的。

    他表示,中投会尽量规避类似投资,有时也是无奈,像有的知名基金所募资金来自全球,中投资金也在其中,无法细分出来。“但至少中投不会去投方向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

    该人士对近期中投频繁的投资略感担忧。“节奏过快了,从投资节奏中能明显感到一种冲动。”他说,布局海外资源市场诚然符合国家宏观战略,但可能在风险评估方面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上述人士透露,近期的多笔投资均是对方主动上门的中长期投资项目,5年之内,无法评估投资收益情况。

    尽管中投有一套决策投资体系与资产配置策略,但毕竟还没有建立起细化且完美的投资组合“资产池”。而且基于投资经验、机制等原因,中投的大部分资产多是委托其他机构投资,自营资产很少。

    “中投做到自营需要有一个较长过程,不像外管局已有10多年的外汇投资经验。”该人士说,二者可比性不大。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