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谁该做家庭理财大臣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家庭中,是丈夫还是妻子负责理财呢?”

  在一个金融客户的贵宾讲座现场,我问了在场的贵宾客户们。有位女士说:“当然该咱们女人管,女人心思细腻并精明能干,是天生的理财高手……”

  另一位男士则有不同意见:“那是你们女人的错觉,女人锱铢必较,反而绑手绑脚,管得住钱却理不了财。要想让钱生钱,还是男人比较可靠……”

  呵呵,一提起理财,男人女人各不相让,都为自己的能力叫好。不知在你的家庭中,是男人理财当家,还是女人做财务管家?

  每个家庭的答案,可能各有不同,而说实话,每个家庭的答案,也应该各有不同。因为真正决定“谁适合做理财大臣”的关键,其实不是性别,而是性格。

  心理学上的研究发现,不同人格特质,会影响我们在理财上不同的情绪处理方式和冲动控制策略。心理学家们常用大五人格特质(The Big Five Personality Traits)来衡量每个人的个性:外向性、尽责性、神经质、开放性、随和性,也做了不少相关研究,来找出最适合做理财投资的人格特质。

  例如:Fenton-O’Creevy等人在2004年,对118名投资银行专业交易员调查后发现,成功的交易员的性格特点是:稳定的情绪状态、性格较为内向、对新的经历与体验保持开放的心态。

  2003年,Steenbarger对64名交易员做研究,结果显示,尽责性特质(主要表现为自律、冲动控制)最能预测交易员的工作成功;另外,Oberlechner(2004)对欧洲及英国的600位外汇交易员调查后发现,在23项有助于成功投资的重要特质中,自律特质“位列榜首”,而自律意味着冲动控制。

  也就是说,优秀的理财人员应具备的首要特质,就是情绪稳定与冲动控制。有些人动不动就有情绪起伏,并无法控制自己一时冲动,就会因为产生负面的情绪状态(例如恐惧、焦虑,以及沮丧、愤怒等),而影响了自己的理性决策,导致投资失利。

  因此,如果你自觉神经兮兮容易紧张,或是脾气暴躁缺乏耐心,就别逞强去竞聘家中的“理财大臣”啦,呵呵。

  想进一步找出其背后的原因?没问题,待我为你细说分明。

  神经质特质的人,大脑中的风险规避系统(主要在大脑的边缘系统)非常敏感,并长期处在激活状态,因此在投资时就会显得紧张多虑,而表现出“只要安全,不愿冒险”的风险规避行为。而太过恐惧就糟了,因为恐惧会是你我理财的最大“情敌”(情绪敌人)之一。

  另外,一个人若太外向及开放,则会激活大脑中另一个截然不同的奖赏系统,也就是说他会受到自己大脑的怂恿,做出高风险的投资行为(老兄,绝对没问题的,放手去做就对了!)。太过贪心而不见危机,则是你我在理财上的另一大“情敌”。

  人们常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然而若没搞定自己的情绪,就算你努力理财,财仍会离你远去,呵呵!因此要搞定理财,你我得先搞定情绪。

  该如何打败你我的“情敌”(情绪敌人),保持最佳的理财状态呢?

  一, 容许自己犯错。

  首先,请大声告诉自己“我可以犯错!”,当你我不再要求自己成为完美的理财圣人,就能帮助自己保持轻松心态,反而能让大脑中的焦虑系统安静无声,不再因“万一我犯错,怎么办?”的念头而自己吓自己。请记得,怕犯错,你我更容易出错;不怕犯错,你我反而会减少出错。

  二, 察觉情绪,自我调整。

  情商高手会随时观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因此请常常静心反思,发现自己处在某个特殊情绪时(比如想要赚得更多的“贪婪”,或害怕投资失败的“恐惧”……),不妨在内心自问:“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它是由什么引起的?哪些因素和这一情绪有关?”通过这样的自问自答,你就能一马当先,逮住自己的“情敌”,接着调整情绪,再做出理财决定。

  只要了解自己个性,并成功打败“情敌”,你我就会是家人值得信赖的理财高手!

来源:《理财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