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五种理财招式获得幸福感

《职业经理人周刊》

  来自北方的小张,已经在广州创业打拼了八年,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刻苦努力逐渐建立了事业的根基,车子房子有了,妻子孩子有了,票子也赚了不少。在很多人眼里小张算是非常成功的了,可问到小张是不是感觉到很满足,他却一个劲摇头,说整天忙忙碌碌的,表面上风风光光但其实过得并不幸福,不仅感觉不到安全踏实,反而内心里充满着焦虑和担心。

  其实像小张这样的人,在我们周围占了大多数。一方面,随着国家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的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无论是收入还是生活品质都大幅提高,但另一方面,真正体现我们人生意义的幸福感并没有保持同步上升,甚至还有些下降的趋势。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品质的期望,以及对子女的教育和自己的养老等问题的担忧和迷茫,取代曾经拥有的希望、满足和幸福。

  那么幸福到底是什么?著名经济学大师保罗?萨缪尔森这样定义的:幸福=效用/欲望。其中,效用是指从日常生活中得到的享受和满足,而欲望则是指想要达到的目标。效用越大,幸福感越大。欲望越大,幸福感越小。要想保证和提高我们的幸福感,就得从效用和欲望两个层面着手。而这些又都和我们的财务资源息息相关。效用的物质不够,当然没有幸福可言。若效用明显改善了,随之欲望也提高许多,幸福感一定也大打折扣。

  你想改善自己的幸福感吗?给你一个最佳的途径当然是要合理的规划理财,才能有效防范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可以从以下五种理财招式中获得。

  1.幸福理财招式一:用日常收入的30%-40%尽早进行投资和部署。

  未来的各种费用,都早早用我们日常收入中的至少30%-40%进行投资和部署,牺牲部分眼前消费,为日后生活做铺垫,并享受复利的魔力。

  2.幸福理财招式二:减少欲望,设定投资报酬率为8%-10%较好。

  焦虑和不幸福往往来自对投资收益的过度期望上。越是要求高收益,越是容易不幸福。建议设定投资报酬率为8%-10%较好。不能期待15%甚至二成以上的报酬率。知足常乐。而当我们越没有特定的高追求目标,最终反而会获得更多。

  3.幸福理财招式三:“80法则”寻找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投资组合。

  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投资策略和品种,建议采用“80法则”,将80减去我们的年龄,得到的数字来选择投资激进产品的比例,其他的投入到更为稳健的品种上。而具体品种依据风险度从现金、定活存款、货币基金、债券和债券型基金、混合配置型基金、股票型基金、股票、房地产、黄金(1156.70,-12.10,-1.04%)、外汇等。

  4.幸福理财招式四:“4321法则”分散投资。

  不要把所有期望放在一件事情上。建议幸福投资比例参考“4321法则”:40%做为日常开支,30%为日后各种规划需求做投资准备,20%意外健康等保险保障,并通过保险将企业和家庭作有效隔离,10%作为流动性较高的短期紧急备用金。

  5.幸福理财招式五:实现财富自由,不依赖工资收入。

  未来的生活,越是依赖我们现在的工资收入,我们就越会担心会由于各种原因影响我们收入而无法保证未来的生活。只有增加我们的理财收入,一旦给我们带来的固定收益大于我们的日常支出,那我们就不再担心和依赖工资收入了。

  另外,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看淡财富,也是获得幸福感的保证。曾经听一位大师说过,人生最大的风险不是疾病和贫穷,而是我们对未来的可能遇到的风险没有任何的防范和规划。只有当我们拥有一个踏实富足的未来,才能获得真正轻松自在的幸福感。

  (作者系广州市誉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源:理财周报特邀作者 曾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