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奥巴马与中国故事不断

《职业经理人周刊》

网民关注贸易保护

身未动,心已远。

以此来形容奥巴马的初次访华,似乎并不十分恰当。

当胡德堡的枪声响起,这位美国黑人新总统不得不推迟赴日行程。但作为亚洲之行的第三站,也是时间最长、日程最多的一站,奥巴马的中国之旅并未受影响。

11月15日至18日,在当选美国总统一年后,奥巴马来了,现在又走了。

这次访问,是在少有的“紧张气氛”中进行的。访华之前,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其频率之高,让人吓一跳。自10月27日至11月6日的短短11天时间内,美国连续对九项中国产品采取贸易救济调查。

“奥哥,你们美国怎么老跟我们中国贸易摩擦不断呢,干嘛老限制我们发展中国家出口呀?”一位名为“luyi925”的网民对此愤愤不平。

在网络上表达对时事的关注,或者讽刺、责备外国政要,在中国互联网上并不少见。奥巴马得到的不比其他人少。

奥巴马对华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即在被讽刺之列。在愤慨之余,也有网民很平和。

“tbdb7652210”劝导奥巴马,“作为一个总统,首先应该讲良心……可以理解你想把自己的国家发展好的心理,但不应该损害他人的利益,你的贸易保护主义既损害了中美两国的利益,又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最终又能给美国带来多少好处呢?”

与贸易保护相比,中国网民所关心的另一个经济话题,则事关中国购美国债安全。

在奥巴马访华前,类似“你有哪些举措来保证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安全?”的言语就比比皆是,甚至还有网友质疑美国的“还钱能力”。

请去西藏和新疆看看

按照奥巴马访华之前的“安排”,他在回到华盛顿后,很可能会见达赖喇嘛。

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不可接受的政治动作。在中美高层会晤中,中国已经表达过,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并多次表达,相关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

奥巴马对于达赖、热比娅等被中国认为是“分离主义分子”的人士的态度,也是中国公众关心的另一个焦点。

奥巴马在华访问期间,网络上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依然很多。

网民“hello20012”最想对奥巴马说的一句话就是:“听说你回去后要和达赖勾勾搭搭,那你来这里干嘛?”

而网民“一次吻个够”的问题更直接:“只想问你,当美国经济复苏之后,你还会这样投好中国吗?会不会热情接待达赖、温暖拥抱热比娅来给中国人民看?”

无论是中美经贸话题,还是对中国“分裂分子”的态度,很多网民都认为奥巴马“说得比做得好”。

更多人建议奥巴马实地去新疆和西藏,“体察一下民情,了解热比娅和达赖在当地究竟做了多少‘好事’,回去封住那些胡说八道的西方媒体的嘴”。

“遗憾”的是,他已离开中国,西藏和新疆行程,只能以后再访华时考虑。

在情绪激动的网民看来,美国对中国核心利益的围堵是不争事实。

除西藏、新疆问题外,美国这些年来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上直接或间接的搅入,不仅令中国领土主权受到侵犯,更使相关地区氛围变得紧张和复杂。

“别再暗地里支持你的那些东南亚小弟了,跟中国争南海是没用的,我们都记着呢!”

网民“bssyqs”引用“别看现在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忠告奥巴马。

另一位网民“光明使者”则很关心奥巴马对陈水扁事件的看法,并解释称自己其实有两个潜台词:“一是对中美关系怎么看;二是提醒他当官不要太贪心!”

事实上,围绕中美关系,中国读者和网民关心的范围相当广泛,美国的遏华策略、人权问题、中国逃美贪官引渡等都是热门话题。

其中,署名为“张玉富”的网友提问可谓一语概之:奥巴马,美国何苦为难中国?

一边会见一边出状况

奥巴马其实不全是“为难中国”,对他来说,处理好对华关系,亦是极为重要的工作。

奥巴马就任以来,曾与多位中国官员会见。历次会见的背后,折射的都是中美关系的风景与波澜。

奥巴马迎接过的最重要中国客人,当然是胡锦涛。4月初,伦敦温菲尔德庄园,奥巴马与同样来出席伦敦G20金融峰会的胡锦涛闭门会谈了一小时。

中美元首第一次会晤气氛非常融洽。双方敲定了新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为美国政府换届后的中美关系奠定了一个——用奥巴马的话来说——“非常强劲”的起点。

9月底,联合国系列峰会和G20峰会在美国召开,奥巴马在家门口迎来了中美两国元首的第二次会晤。

然而,就在胡锦涛抵达美国前两天,美国国务院宣布奥巴马将在11月会见达赖,再加上美国商务部掀起的中美轮胎“特保案”纠纷,以及更早之前发生的新疆“7•5”事件和热比娅在美国的访问,胡奥会的气氛相比于上次有些异样。
胡锦涛要求美方在西藏、新疆、台湾问题上尊重中国的立场,并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不符合两国的利益。奥巴马认同胡的观点。

奥巴马一边迎接中国客人,另一边两国关系还突发状况,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3月初,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访问美国,成为第一个访问奥巴马政府的中国高官。就在杨洁篪踏上美国的当天,五角大楼突然掀起“中美船只南海对峙”事件,引起轩然大波。

3月12日,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杨洁篪,用超规格的方式,来表达对杨洁篪乃至中国的重视。
奥巴马迎接中国高官访美,气氛最热闹的一次,当然还要算7月间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奥巴马一本正经地指导王岐山投篮姿势的照片,遍布各大报刊,也成为中美关系史上的经典瞬间。

他的中国政策智囊阵容豪华

外界一直对奥巴马政府的中国政策抱有很高的期望,很大程度是因为奥巴马手下有个庞大的“中国团队”,既有所谓“中国通”,也包含华裔高官。

在美国官员中,是不是“中国通”,首先要看会不会中文。财长盖特纳应该算是美国最高级别“中国通”。他早在大学时代就选择了兼修中文——

这在当时对于一个美国大学生来说算是非常“另类”的选择。

盖特纳的父亲作为福特基金会的亚洲主管曾跟中国副总理王岐山有过工作接触。这也是后来王岐山自称盖特纳“叔叔辈”的原因。

而奥巴马手下直接负责中国事务的第一智囊、国安会的亚洲事务主力高级主任杰夫里•贝德也是个“中国通”,正是他向奥巴马推荐了美国唯一会说汉语的州长——犹他州州长洪博培担任新一届驻华大使。

其实,在奥巴马的外交阵容中,会汉语、懂中国的高官还有很多,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亚太事务助理国防部长帮办米德伟等等。

当然,“知华”不代表“亲华”。坎贝尔就被看作“美台同盟”的坚定支持者,而米德伟跟台湾方面渊源更深,他娶了一位台湾太太。

除了许多精通中国的“洋面孔”,本届奥巴马政府的最大亮点,还是多位华裔任要职。其中包括商务部长骆家辉、能源部长朱棣文、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陈远美、国土安全部法律总顾问方富宇、白宫内阁秘书卢沛宁等五位部级高官。

其中唯一的女性陈远美亦是选举期间奥巴马最成功的募款人之一。

(摘自《国际先驱导报》第509期,转载时有删改)

来源:作者: 晓德 周鑫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