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联合早报:中国应该为西方社会大锅饭买单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文《中国应该为西方社会的大锅饭买单吗?》说,西方经济发展正面临巨大困境。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中国发展造成,因此要求中国采取一些人民币升值等措施来解决西方经济问题。其实西方经济问题是西方“大锅饭”,造成的。如果不能挣脱不合理的社会保障模式的枷锁,西方经济难以摆脱发展困境。

  文章摘编如下:

  西方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困境。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中国的发展造成的,因此要求中国采取一些人民币升值等措施来解决西方经济问题。中国一些经济学家也的确被“忽悠”起来,认为人民币应该尽快大幅度升值。

  其实西方经济问题是西方“大锅饭”,造成的,这个大锅饭和中国以前计划经济时代的大锅饭并没有本质性的区别。西方对中国的许多经济要求,实际上也就是要中国民众为西方社会的“大锅饭”买单。

  无论是谁都不可否认,二次大战后,西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普遍地大为下降,虽然有个别战败国的经济发展有过一段辉煌。很多社会学家指出,与社会保障很有关系。经过对比他们发现:在西方国家社会保障新体系所消耗的资金占GDP比重越大,其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就越慢。

  现在中国有不少人认为西方社会保障是不可否认的,这是非常错误的看法。实际上西方社会保障精神的目标是非常正确的,不过其保障模式并不合理。这种不合理性表现它消耗了巨大的资金,却又没有很好地解决问题。这是因为它违反了各取所需和各尽所能的基本社会公平原则——它实际上也是一种“大锅饭”。这里我们以社会医疗保障为例作一个简单的说明。

  西方社会保障制度的弊端

  西方社会保障体系的基本模式是:政府通过向有可纳税收入的人士征收税费,再转给社会保障体系,对全体社会成员实施社会救济。这种救济是无需偿还的。毫无疑问,任何一个人出现医疗费用支付困难时,都应该对他实施保障,这个目标是绝对正确的。不过是否一定需要救济富人?尤其是不是需要劫贫济富,对富人进行施舍?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让穷人救济富人是非常荒唐的。

  如果对全部社会成员进行考察并不难发现:尽管当前可以从容地自己承担全部医疗费用的富人比例并不高,不过如果是小毛病,非常多的就业者能完全自己承担医疗费用;即使是患大病,如果人们有一个支付医疗费用的缓冲时间,可以逐步地偿还医疗费用,而不是在就医时立即支付全部费用,那么可以用未来的收入自己来承担医疗费用的患者,就会更多(即便是较高的医疗费用)。这种缓冲的时间越长,则可以自己承担医疗费用的人士就越多(这是一个定律,在这里我们称之为“医疗费用自我承担的时间定律”)。

  因为以发展的眼光来看,目前没有就业的人士(未成年人、大学生),他们中的不少人是未来的富人或中产阶级,虽然他们现在没有收入或收入极其有限,可是他们的未来是富裕的,只要他们今后就业有了收入,也是可以和现在的就业者一样,在没有困难的情况下逐步承担自己的医疗费用。再例如老人,经过一生的辛勤,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一般都积累了一定的财产,没有财产的老人比例并不高。不过他们的财产是无需也根本不可能带走的,这种死不带去的财产自然也是可以用来偿付他们自己的医疗费用。

  对于现在可以在没有困难的情况下逐步地自己支付医疗费用、以及未来的富人和无需将遗产带走的老人,我们所需要给与他们的帮助是什么?是救济施舍还是全面援助——由社会保障体系“借钱“给这些人来支付医疗费用,使得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未来收入和身后遗产来支付自己的医疗费用?显然,全面援助是唯一合理的选择。我们实际上仅仅需要对那些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无力自己承担医疗费用的社会成员实施救济,而不是对未来的富人施舍救济。

  可是非常遗憾,西方社会医疗保障并没有对患者加以区别,而是不加分别地都一律实施救济性保障。这不是西方社会的“大锅饭”又是什么?这种大锅饭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大锅饭”本质不同又在哪里?西方的这个“大锅饭”是极其巨大的。因为可以用自己未来的收入,逐步偿还医疗费用的现在与未来的富人和中产阶级,所占的人口比重甚高,应该不会低于总人口的90%。

  “大锅饭”是个无底洞

  西方社会保障体系之所以会消耗巨大的资金,之所以是资金消耗的无底洞,之所以存在救济资金短缺,关键就在于这种“大锅饭”。由此可见,造成西方经济问题的根本原因是西方社会保障模式——如果没有这个“大锅饭”,西方社会经济就不会出现今天的问题。

  西方社会已经发现,如果不对目前的社会保障模式进行改革,那么一个比目前金融危机更为巨大的危机——社会保障危机将会不可避免地降临。这种社会保障危机比次贷危机更为惊人,因为它在资金量上远远大于次贷危机,是一个“超级次贷危机”。

  可以断言:挣脱社会保障制度的枷锁是西方恢复经济发展活力的唯一选择。西方社会唯一的选择就是加快对保障模式实施改革,使之尽快地由无偿救济体系,转化为成为既可以更好地实现保障宗旨,又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的社会援助保障体系。

  所以,西方社会不应该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来解决自己的发展困境——这无疑就是要中国民众为西方社会的大锅饭买单,为西方当前和未来的富人及中产阶级买单。中国也没有任何义务来为西方社会的大锅饭买单。而且需要指出的是:实际上如同西方社会一样,中国也是根本没有能力为西方社会的“大锅饭“买单的——如果西方不能挣脱不合理的社会保障模式的枷锁,即使中国为西方大锅饭买单,西方经济也不可能摆脱发展的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孔保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