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营销不复杂,策划更简单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事营销管理及营销策划十多年来,我对我从事的职业有了越来越多的感悟,首先,我发现以前读营销教科书的时候,对书中的很多理论和概念非常迷惘,甚至怎么也不明白,市场细分、品牌核心价值、营销组合以及整合营销传播等这些专业术语在实际的营销工作中究竟应该如何去运用?

    在销售职位上做了几年,忽然对营销策划有了强烈的兴趣,于是一个背包就离家前往深圳,可惜我进入这个职业进的不是时候,那个时候,整个深圳对“策划”这个职业有了很多的鄙视,因为有了何阳和王力等人的神化,有了各种各样的点子大师,似乎稍微有点想法的人,都可以给企业指点迷津了,所以导致社会对策划人的怀疑。

    一次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宴席上大家分发名片,一桌12人,男人们掏出的名片竟然全是带有策划头衔的,诸如“XX地产公司策划总监、XX报社策划经理、XX广告公司策划师等,而我的名片自然也是XX营销策划公司项目经理,女人们看着我们这一架势都笑了,说我们可以开一家策划公司了,而大家谈及策划,竟然嘴里都是王志纲啦、陈放啦等等,只有我告诉他们,我做的策划,跟他们不一样,于是全桌的男女纷纷问我,怎么个不一样法?我想了想说,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这是2000年的事了,现在想起来我还觉得自己幼稚而可笑,策划本来分有多种,拍电影需要策划、电视台需要策划、企业管理需要策划、新闻媒介需要策划,市场营销需要策划,策划,城市规划需要策划……策划简直可以形成一个独特的产业了,难怪陈放先生大笔一挥,洋洋洒洒的几十万言的《策划学》应运而生了!

    中国的营销策划业发展很快,以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城市为基地的各种营销策划(或咨询、顾问)公司如雨后春笋长势凶猛。而无论如何,这个行业的老大,自然要数叶茂中了,这个自以为很酷的广告人,其成功秘籍就是三斧头:制造概念、明星代言、巨资投播央视,这么简单的广告手法,竟然鼓捣出了很多行业黑马,所以老大的位置非他莫属!接下来谁是老二,恐怕就不好说了,有说是深圳的采纳,有的说是上海的联纵智达,据我所知,2002年采纳的全年营业额就突破2000万元了,而联纵智达最近几年的发展更令人吃惊,经常在MSN上遭遇何慕老师,免不了一阵寒暄:靠,我们公司究竟怎么了?竟然吸引了高尔夫、外国老牌银行、以及印刷厂这类的非快速消费品甚至是非常冷门的企业……奇怪不兄弟?我也语塞了,真不知道联纵智达这家营销策划公司在朝哪个方向发展,而老叶的大手笔就更不用说,再往下谁是老三谁是老四,那真的是模糊一片了。

    去年,我结束了一个策划公司又一个策划公司的项目总监生涯,注册了自己的营销策划公司,也成了一个策划公司的老板,并且以一个后进入者的角度,开始审视并反省整个营销策划业,我发现,这个行业依然没有走出“个人英雄”的“点子”阴影,看看策划公司的形象广告上,其广告代言人都是公司的老板或者掌舵人,譬如路长全、李光斗、李志起等,看着他们的光辉形象,我们也无法记得他们的公司名称,就好象美女明星太光芒四射而被人忽略了明星所代言的产品,惟有老叶显示出江浙人的精明,用自己的姓名注册了公司名,个人品牌与公司品牌一箭双雕!

    对这个行业太熟悉了,免不了对公司的名称有了一番深思,作为一家为企业出谋划策的智业公司,我们经常在为企业机构和它们的产品进行名称上的创意和定位上的设计,而为什么很多策划公司自身的名字却缺乏独特的亮点,甚至让老板的影响盖过公司的实力影响。到我注册公司时,我就没有去走他们的路,而是为公司创意了“杀手”这个定位概念,而“双剑破局”的公司名称,真的给所有接触公司的人带来一种非常凶猛的烙印,这跟我的营销破局理论的凶猛怪招是一个性格!我很满意,员工很自豪,我的客户更对此感兴趣。

    说到这里,我发现我的话题开始偏离了我的主题,我本来是想告诉读者,营销一点也不复杂,而策划更是简单,结果却扯了这么一大堆策划业的问题,大家读了以为我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又在说同行的坏话了!

    我当然不会责难我的同行,况且对于我来说,他们都是我的前辈,我尊敬还来不及呢。所以,接受以上话题,我还是来说一下我对营销策划的感悟,也就是我这个文章的主题:营销不复杂,策划更简单!我这么一说可能又有人要问了,究竟怎么个简单法?

    由于我的公司太年轻,实力也不能与那些大师级的策划公司相比,所以找我合作的企业,大部分是一些年销售额在亿元以内的小企业,很多企业在跟我交流的时候,都带有个人崇拜的心理,认为我们这些人具有常人不具备的奇思异想,我觉得这点说的不假,但我还是实在地告诉他们,营销其实一点也不复杂,

来源:品牌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